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9月號
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學習外語可說輕而易舉,而在當前的社會,能夠流利地說第二種語言,也幾乎不再是一種特殊能力,而是基本條件。當有眾多人在角逐一個工作名額時,如何突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呢?
全球中央9月號

外語熱 英國小孩努力學中文

2017/9/1 15: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近期調查有18歲以下孩子的英國父母發現,在非歐系語言中,父母最希望孩子學習中文。超過半數父母認為,學習中文有助孩子未來事業,也能開拓視野,接觸多元的中華文化。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因為地理位置,常能接觸到歐陸語言。在許多學校,法語是必修語言,學習德語、西班牙語也不少見,但近年來,學習中文儼然成為新趨勢,許多父母認為,中文是非歐系語言中最重要的語言,足以影響孩子的未來。

近期調查超過1,000名有18歲以下孩子的英國父母發現,在非歐系語言中,父母最希望孩子學習中文。超過半數父母認為,學習中文有助孩子未來事業,也能開拓視野,接觸多元的中華文化。

調查顯示,父母認為最重要的語言依序為法語、西班牙語、德語、中文,阿拉伯語和日語並列第五。

然而,英國前首相卡麥隆(DavidCameron)曾呼籲英國學童,「不要再學法語了,改學中文!」卡麥隆引用前南非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話:「假如你用一個人聽得懂的語言和他說話,會進入他的腦海裡;假如你用他的語言和他說話,會進入他的心裡。」

卡麥隆說,「我希望英國和世界上成長最快速的經濟體連結,這包括我們的年輕人要學習語言,明天才能在商場上運用。當現在還在學校的孩童出社會時,中國會變成世界最大經濟體。所以是時候把眼光從傳統的法語和德語放得更遠,讓更多孩童學習中文。」

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院(UCL Institute of Education)去年9月發起推廣中文教學的Mandarin Excellence Programme(MEP),是英國首見。

這項計畫目標要在2020年,培養出至少5,000名中文流利的年輕人。參與計畫的孩童平均每週會上8小時中文課,其中4小時是在學校上課。相較於目前學習第二外語的孩童每週僅上1至2小時外語課程相比,是相當顯著的成長。

雖然在英國學習中文的人數在過去10年逐年上升,但參加中文檢定考的人數,和其他語言別相比仍顯不足。去年約有4,000人參加GCSE中學考試中文科,相較下,有超過14萬人參加法語科考試。實際上,令人意外的是,學習外語並不是英國人的強項。

根據英國文化協會(Br itishCouncil)調查,有四分之三英國人無法用第二外語和人交談,這其實不利於經濟發展。調查也發現,有超過一半(58%)英國人後悔在畢業後就把第二外語忘光光。

為此,英國文化協會曾力推學習語言運動,希望激勵使用強勢語言的英國人,多去思考學習第二外語的重要性。

根據歌德學院(G o e t h eInstitut)調查,73%英國人想要學第二外語,但最主要的障礙在於沒時間(47%),另有44%的人認為花費太高。

就讀英國的外語補習班所費不貲,一對一家教每小時以40英鎊(約新台幣1,600元)起跳。但其實,在科技發達的現代社會,時間和金錢都不成藉口。在英國,有許多免費又創新的方式可以學習外語。

像是英國廣播公司(BBC)就推出了免費線上中文課程,從最基礎的四聲開始教起,有清晰的真人發音,以及生動的情境教學,可以在短時間內學好所有問候語,且不必花一毛錢。

除此之外,中國的孔子學院在英國也扎根頗深,有29所孔子學院和148間孔子學堂,推廣中文和中華文化。孔子學院也曾遭批評,被認為是意識型態輸出的工具,但被中國政府否認。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9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量子大腦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