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9月號
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學習外語可說輕而易舉,而在當前的社會,能夠流利地說第二種語言,也幾乎不再是一種特殊能力,而是基本條件。當有眾多人在角逐一個工作名額時,如何突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呢?
全球中央9月號

到日本當老闆!福岡向你招手

2017/9/1 15: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協助創業不遺餘力的福岡市放眼海外,將目標放在培育以世界為舞台的「大型創投公司」。除與台灣、美國合作,今後也會推廣至法國波爾多、芬蘭赫爾辛基以及愛沙尼亞塔林。

文/朝日新聞

協助創業不遺餘力的福岡市,正不斷拓展與亞洲及歐美創投公司支援據點間的對接網路。一面招攬具未來性的海外企業與創業家來福岡,一面提供情報交換與合作平台,目標是在福岡培育出以世界為舞台成長的企業。

位於台灣台北市中心的「青創基地」2015年成立,直屬行政院,是協助創業的據點,也是福岡市「創業咖啡」(STARTUPCAFÉ)的合作對象之一,吸引許多想從台灣進軍世界的創業家前來諮詢。

宋捷仁去年在台北成立IT創投公司,推出一款App,當停車場的車位空出來時,會將資訊提供給已申請服務的人付費使用。宋捷仁充滿鬥志地表示:「我想進軍日本,日本市場需求應該也很大。」

福岡市鎖定目標,把「福岡」推銷給對日本市場有興趣的海外創投公司。台北的青創基地會向前來諮詢的人,介紹福岡市協助創業的內容、有合作可能性的福岡企業等。福岡市去年7月也曾主辦由台灣創業家發表創投內容的競賽。

高爾夫軟體公司「Golface」,就是透過這項競賽與福岡市結緣。Golface去年開始提供App,可在打高爾夫時管理得分,並提出如何取得高分的建議,在台灣擁有高市占率,還有日文與英文版本。為將App推銷給在日本打高爾夫的人,Golface更於5月進軍日本,並選擇福岡為據點。

福岡市有「創業簽證」(STARTUP VISA)制度,只要外國創業家的事業計畫獲認可,就可在開設事務所或僱用全職員工前,給予創業家可在日本滯留六個月的簽證,這是日本實行「國家戰略特區」的事例(譯註:安倍晉三的經濟成長戰略之一,自2013年起在限定地區放寬規定,以活絡地區與產業)。

現年35歲的Golface執行長廖聰哲表示:「福岡在行政方面的協助相當大方,這裡有許多年輕創業家,能帶來很大的刺激。希望能以福岡為跳板,正式進軍日本市場。」

福岡市近年人口持續增加,目前約156萬人,最近則因「創業都市」而備受注目。福岡市的事業單位中,2015年度(2015年4月至2016年3月)創業率為7.04%,在全日本政令指定市(譯註:人口50萬以上的都市,擁有與都道府縣同等的權限,目前共有20市)及東京23區中連三年居冠。

同時,為增加在地扎根的企業,並拓展僱用機會,福岡市2012年提出「創業都市」構想,推動各式創業支援政策。2014年成立「創業咖啡」,有創業經驗的人會以「顧問」身分提供諮詢。目前已有逾百家公司在創業期曾使用「創業咖啡」服務。

創投公司不一定都會成功,能增加多少僱用機會也都還是未知數,不過,福岡市放眼海外,將目標放在培育以世界為舞台的「大型創投公司」。

在海外合作方面,也期待能集結世界各地與福岡創業家的創意,催生新事業與市場。福岡市去年6月與美國舊金山的民間創業據點合作,介紹雙方當地企業、展示製品,並提供創業相關情報。今後也會將此網路推廣至法國波爾多、芬蘭赫爾辛基以及愛沙尼亞塔林。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9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揭穿快時尚真相 內藏真實成本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