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9月號
在網路發達的今天,學習外語可說輕而易舉,而在當前的社會,能夠流利地說第二種語言,也幾乎不再是一種特殊能力,而是基本條件。當有眾多人在角逐一個工作名額時,如何突顯出自己的與眾不同呢?
全球中央9月號

越南第二外語 中日韓居主流

2017/9/15 13: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日、韓、台和中等外資廠商大幅增加,掀起了當地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教學熱潮。當初只有各外語大學才會有日、韓和中文系,至今很多國立或私立大學都已設有這些外語學系。

文、攝影/范清毅 (本刊特約記者)

越南外語教學目前仍以英文為主,但是由於日商、韓商、台商和中商等不斷進軍越南投資設廠,為當地民眾帶來許多就業機會,包括能夠用外語與外商溝通的工作崗位在內,因此掀起日文、韓文和中文的第二外語教學熱潮。

越南政府近年來主張加快融入國際社會,積極簽訂參加多項自由貿易協定,並提出許多吸引外資的政策,鼓勵外商投資經營,創造工作機會,帶動經濟社會發展。由於越南人口多,結構又相對年輕,價廉的人口紅利等優勢,成為外商投資樂土。

根據統計,日本與南韓多年來一直輪流是越南最大投資國,台灣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則排在前五名,中國最近也加碼投資,截至去年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排名第九。另有香港和新加坡排在前10名,來自這些地區和國家的業者也需要聘用會中文的人員。

進軍越南投資的外商大增,為當地創造大量工作機會,除了一般員工占大多數外,廠商也需要聘用大批行政人員,其中翻譯和助理等職一定要精通外語,其餘工作崗位應徵者若會外語當然是優先聘用對象。

日資、韓資、台資和中資等廠商大幅增加,掀起了當地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教學熱潮。當初只有各外語大學才會有日、韓和中文系,至今很多國立或私立大學都已設有這些外語學系,而且報考人數相當多,錄取機率也較低。

許多能力分班的高中學校之前只分英文、法文和俄文等班,現在還設立日、韓和中文班,而且學生人數甚至高於英文以外的其他外語,顯示學校、學生和家長日益重視日、韓和中文,以及看好這些外語盛行與就業前景。

越南教育部去年提出「2016年至2026年階段國民基本教育日文教學提案」,並於該學年度在河內與胡志明市若干小學試辦,把日文納入小學三年級的教學課程,成為英文以外的第二外語,上課時間每週四節。越南教育部指出,試辦後將評估此提案初步結果與相關反應,再思考擴大實施範圍;此外,韓文和中文也有可能會被納入小學三年級以上學生的第二外語教學課程,讓家長和學生有更多選擇。

當地家長表示,不否認英文仍是最普遍的外語,但是未來社會競爭越來越激烈,孩子們長大後就業將更加困難,除了英文外,若還會說其他第二外語,機會一定比別人多更多。在目前情況下,讓孩子多學另一個外語的日文,可說是最好的選擇。

日本、南韓、中國和台灣除了與越南具有密切貿易投資關係外,還是越南主要旅客來源國。其中,中國旅客赴越南人數多年來都居首位,來自其餘國家的旅客人數也排在前幾名,而且不斷成長。越南政府最近將旅遊業列為經濟戰略性支柱之一,旅遊業發展將需要更多會講外國語的人力,包括日文、韓文和中文在內。

另有一個讓日、韓和中文越來越熱門的原因,就是台灣、南韓與日本都是越南人力輸出的主要市場,勞工想要出國就業,一定要達到一定的外語能力。

越南城市街道或在網路上很容易看到各外語教學中心的招生廣告,當然還是以英文為主,但是日、韓和中文也是很受歡迎的外語。目前日、韓與中文這三種外語在越南很難分出哪一種比較熱門,但各正規學校或補習班的上課人數都很多,而且不斷增加。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國傾力支持 學中文南非正夯
172.30.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