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4月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修正通過《實驗教育三法》,未來將拉高各縣市辦理實驗教育上限校數比率,而且延伸到高等教育,台灣未來將不只有實驗高中、國中及國小,還會有「實驗大學」。
全球中央2018年4月

英國零工經濟夯 失業率40年最低

2018/3/31 16: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失業率創40多年來最低,很大一部分要歸功人力市場的彈性,英國估計有100多萬人是零工經濟工作者,但也產生幾個不安因素,最重要就是勞資權力不對等,這可能導致工作條件惡劣、薪資偏低。

文/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估計有100多萬人是零工經濟工作者,許多人都是簽署「零時契約」(zero hour contract)。

「零時契約」要保證可隨時上工,依工時支薪,但工時的不穩定造成所得不穩定,僱傭關係也相當脆弱。然而,對於一些工作內容不固定的雇主,以及工作時間不一定的員工而言,「零時契約」也給予許多彈性,對於學生或是家中有長輩、小孩需要照顧者而言,不失為一種不錯的工作方式。

根據統計,截至2016年11月, 英國簽署「零時契約」的人數已經多達170萬人,占所有工作契約的6%,速食店、餐廳、零售業者和飯店者使用最廣。

然而,英國政府也強調,「零時契約」是為了給予雇主與員工彈性,不應該永久被當成正常工作契約的替代品。靈活運用勞動市場人力 壓低英國失業率

英國前首相布萊爾(Tony Blair)顧問馬修泰勒(Matthew Taylor)2016年10月被現任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任命為英國工作現況評估小組召集人,去年7月發布《泰勒報告》(Taylor Review)。

《泰勒報告》指出,英國近年來的勞動力市場表現強勁,就業率高達74.8%,為有紀錄以來最高;失業率則為4.7%,是1975年以來最低。

英國被認為是世界上最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之一,在世界經濟論壇(WEF)《2016-2017全球競爭力報告》的最有效率勞動力市場(most efficient labour market)項目中排名第五,僅次於瑞士、新加坡、香港和美國。

《泰勒報告》表示,根據「英國工業總會」(CBI)研究,有彈性的勞動力市場比起死板的勞動力市場,能創造更高的就業率、更低的失業率,也更能保護勞工權益,並讓實質薪資更與時俱進。

《泰勒報告》根據英國皇家藝術、製造、商務促進學會(RSA)的《好的零工經濟》(Good Gigs)報告指出,零工經濟對於年輕人特別有吸引力,在16至30歲族群中,有四分之一表示未來會考慮打零工,這也顯示零工經濟的快速成長。

報告中指出,雖然英國勞動力市場看似強勁,而且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勞動力市場的彈性,但也有幾個不安因素,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員工與雇主之間的權力不對等,這可能導致工作條件惡劣,以及薪資偏低。

會導致權力不對等,可能是因為員工無法選擇雇主,原因可能在於雇主在某一在地產業或技術產業占據主宰地位,導致員工失去選擇權,而受害的往往是低技術員工,因為他們必須在失業與忍受不滿意工作兩者之間掙扎。

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勞工保護指標,英國勞工受到的保護低於法國或德國,英國對於臨時雇員的規範也較法國及西班牙鬆散。

《泰勒報告》強調「好工作」的重要性,認為所有工作都應該公平公正,因為儘管社會上有最低薪資規定和救濟系統,但是唯有公平的工作環境,才能讓民眾,尤其是低收入民眾有晉升管道,有機會提高薪資,並且在工作時受到尊重對待。

報告中針對英國勞工環境提出多項建議,其中之一就是讓勞工的聲音被聽見。報告指出: 「勞工能對公司的決定有更多發言權,會讓勞工感覺更好,創造出一個管理層及員工相互合作的環境,也會提升成就感及生產力。」

報告認為,英國對於刺激經濟和創造就業自有一套「英國方法」,不需要大幅改動,不過仍必須確保勞動力市場的活力,以因應未來新的商業模型、自動化,以及脫歐的不確定性。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開銷沉重 美國零工大軍5千萬人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