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4月
立法院去年12月三讀修正通過《實驗教育三法》,未來將拉高各縣市辦理實驗教育上限校數比率,而且延伸到高等教育,台灣未來將不只有實驗高中、國中及國小,還會有「實驗大學」。
全球中央2018年4月

畢業即就業 雙軌大學德國正夯

2018/3/31 15:5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德國的雙軌大學,就是將技職教育理念移植到高等教育,確保教育與職場的無縫接軌。企業可培養需要的人才,與大學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學生也可為自己創造職涯機會。

文/林育立 (中央社駐柏林記者) 

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Duale Hochschule Baden-Württemberg,簡稱DHBW)菲林根- 施文寧根(Villingen-Schwenningen)分校校長斐納(Jürgen Werner), 最近正為了學生宿舍不足而苦惱,因為全國的年輕學子都想擠進這間位於德國西南部的大學:「社會上的需求這麼高,我們當然開心,可是,課程和校舍的安排也面臨極大挑戰。」

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前身是國立巴登符騰堡邦職業學院(Staatliche Berufsakademie Baden-Württemberg),實施雙軌制教育超過40年,是德國第一所標榜雙軌教育的國立大學,強調學校理論與企業實作的充分結合。

雙軌大學在巴登符騰堡誕生,也與賓士汽車母集團戴姆勒(Daimler)、跑車保時捷(Porsche)、世界最大汽車零件商博世(Bosch)的總部全都集中在此有關。在德國這個人口千萬、面積與台灣相當的邦,汽車與機械製造相關產業高度密集,需要大量人才,制度和教學理念都別樹一格的雙軌大學因此應運而生。

想了解雙軌大學,得先從技職教育的傳統談起。德國的年輕人在相當於台灣國三的年紀,即面臨人生第一個重大決定,只要找到公司願意培訓,約一半的人會選擇進入技職教育體系。

一個禮拜中,學生三天在公司提升實作能力,每個月向公司領薪水,兩天到學校學習與專業相關的理論,只要表現夠好,學業一完成馬上被原來受訓的企業僱用。

德國的雙軌大學,就是將技職教育理念移植到高等教育,宗旨一樣是確保教育與職場的無縫接軌。想就讀雙軌大學的高中畢業生,得先向企業遞出履歷表,被錄取後才能到大學就讀。就學的三年期間,學生在校園與企業的時間各半,每三個月輪流一次。只要成績優異,學生畢業後大多直接到原來受訓的企業工作,即使到職場上找工作,由於有三年的工作經驗,機會也比一般大學畢業生都好。

雙軌大學與傳統大學相比有什麼特殊之處?首先,企業與大學的關係密切,業者為確保訓練出來的學生符合所需,親自參與學校課程的規劃。既然課程完全就業導向,大學的運作就相當彈性,可隨時配合業界的需要加開新科系並調整課程內容。

以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人數最多的斯圖加特(Stuttgart)分校為例,為因應醫療產業的新潮流,近日成立了「應用接生系」和「應用看護系」,新創的「數位商業管理系」同樣也是因應生產自動化的趨勢而設立。校長韋柏(Joachim Weber)說:「我們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對社會的需要快速回應。」

其次,雙軌大學的學生,本身也是企業員工,在三年的學習過程中半工半讀,按部就班學得一技之長,每個月還可領新台幣3萬元左右的薪水,省吃儉用足以養活自己。而且,畢業生平均就業率高達八成五,等於一畢業馬上就有工作等著,適合急於想經濟獨立的年輕人。

最後,雙軌大學成立的目的是滿足企業用人需要,為企業儲備人才和幹部。因此,德國企業樂於與雙軌大學合作,包括戴姆勒、博世、各大會計師事務所在內,與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合作的企業有9,000多家。目前,該校有12個校區,學生數3萬4,000人, 是該邦規模最大的高等學府。

雙軌大學以貿易、會計、工程、資訊、社會工作等實用性的科系為主,課程設計與就業市場需求亦步亦趨,原本就不適合打算走學術路線、或是還不確定自己方向的年輕人。但若清楚自己的興趣,想一邊讀書一邊賺錢,而且希望一畢業馬上就工作的話,雙軌大學可說為他們量身定做。

因此,除了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德國其他高等教育學府近年也紛紛引進這套創新的制度。2004年,全國約有500個科系提供雙軌教育,到最近一次統計的2016年,已成長到1,600個科系,學生總數超過10萬人。雙軌教育歷史悠久的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尤其熱門,合作的企業每開出一個職缺,應徵的高中畢業生往往超過百人。

修習雙軌制的大學生沒有寒暑假,每年一如企業正式員工只有24天的特休假,而且三個月一期的大學課程非常緊湊,沒有嚴謹的紀律很難完成學業。即便如此,巴登符騰堡雙軌大學的招生名額每年依舊供不應求,且高達九成的學生都能順利完成學業,中輟比例較一般大學低,可見這是一套成功的制度。

「企業可培養需要的人才,與大學建立穩定的合作關係,學生也可為自己創造職涯機會,對企業和學生的好處再清楚也不過。」看到雙軌制學生逐年成長,德國人口最多的巴伐利亞邦教育部長史賓勒(Ludwig Spaenle)最近有感而發。看來,雙軌大學的熱潮在德國還會持續一陣子。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伽利略時代的歐洲科學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