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5月
行政院長賴清德喊出要扶植新創產業成為台灣產業轉型的機會,希望兩年內先孕育至少一家獨角獸新創事業,並帶動未來五年新創事業獲投資金額每年成長新台幣50億元,使台灣成為亞洲新創資本匯聚中心。
全球中央2018年5月

投資環境優 發動新加坡獨角獸

2018/5/7 11: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新加坡鎖定年輕創業家提供良好環境,在新創公司草創階段提供財力支援,當新創團隊成熟獨立之際,進而優化整體投資環境。整體投資環境的優化,是新加坡讓新創產業不斷發展的發動機。

文、攝影/黃自強 (中央社駐新加坡記者)

根據CB Insights截至3月的統計,全球共有236家獨角獸公司,東南亞新崛起的App叫車服務業者Grab,就是新加坡其中一家獨角獸公司。Grab叫車服務打破國界藩籬,成為橫跨東南亞包括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泰國、越南、菲律賓、緬甸及柬埔寨等國使用量最高的叫車服務平台,提供私家車、計程車、機車等叫車服務以及共乘汽車服務。

除Grab外,新加坡還有兩家獨角獸公司,包括2012年成立的電子商務平台Lazada及2009年成立的綜合網路公司Garena。Lazada銷售電器、手錶、美容及居家用品;Garena業務涵蓋電子商務、行動支付和網路遊戲。

成立於2012年的Grab在東南亞推出叫車服務以來,使用者每年大幅成長,東南亞有超過5,000萬人下載Grab的應用程式(App),目前計程車市場與私家車市場占有率分別達95%與71%,司機的人數也超過110萬人。

Grab在2016年12月推出不需使用現金支付的Gr abPayCredits平台,要發展成東南亞首選的付費模式,更在今年3月底宣布收購美國叫車服務公司優步(Uber)東南亞業務,結束與Uber激烈的東南亞市占率爭奪戰,儼然成為東南亞叫車服務霸主。

Grab在2016年獲7億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18億8,148萬元)股權融資,使公司總資本超過10億美元,壯大Grab作為獨角獸公司的地位;2017年7月,Grab再籌資25億美元(約新台幣729億3,827萬元),其中的20億美元來自中國的滴滴出行和日本軟體銀行(SoftBank),另外的5億美元來自其他新投資人和既有投資人。

關注新加坡新創企業發展人士分析,新加坡新創公司發展環境成熟,雖然Grab獲大筆資金挹注是成為獨角獸的原因,不過,新加坡政府重視新創企業發展,更是為新創企業奠基成為獨角獸公司的背後脊梁。

新加坡2018年亞洲物聯網展(IoT Asia 2018)甫落幕,台灣方面包括「亞洲‧矽谷」計畫執行中心技術長吳聰慶及外貿協會副董事長劉世忠也利用這次與會契機,充分觀察新加坡新創產業發展概況。吳聰慶從政府的角色出發,說明新加坡發展新創企業比台灣早,更願意投入大量資金,近年來積極鼓勵新創企業發展,讓優質新創團隊能向上發展變成獨角獸公司。尤其,新加坡政府有效率,不讓新創或新科技發展遇到任何阻礙,加諸良好的政府效能,更能強化獨角獸公司出線機會。

至於在技術執行層面,劉世忠指出,新加坡政府早在10幾年前即和各大學合作,對發展初期的新創企業提供財力支持,與產官學建立夥伴關係,同時鎖定具發展潛力的大學生,讓這些大學和學子了解政府會提供創業支持,透過大學提供的交換課程到美國矽谷、以色列特拉維夫、英國倫敦進行長達一年的課程學習。

分析人士認為,新加坡受限於地理位置與國土面積,新創公司如能打破國界限制,深入東南亞、亞洲或全球市場,自然能延續並擴大公司市場規模。

劉世忠從新加坡政府與國際接軌角度認為,新加坡是非常多元化國家,領土雖小,但為生存發展,鎖定年輕創業家協助提供良好環境,在新創企業草創階段提供財力支援,並與國際接軌,當新創團隊成熟能獨立自主之際,新加坡進而優化整體投資環境。

換句話說,整體投資環境的優化,是新加坡讓新創產業能夠不斷向前發展的發動機。新加坡工商聯合總會(SBF)旗下的中小企業委員會(SMEC)今年也提出建議,要把新加坡定位成為吸引獨角獸公司及投資者的發展中心。

新加坡媒體經常關注獨角獸公司發展及整體投資環境,中小企業委員會主席廖振興指出,商業環境的改變,也帶動全球各個領域具有潛力成為獨角獸公司的新創產業。工商聯合總會建議新加坡今年通過預算案,編列為企業提供津貼與稅務的獎勵,希望企業投資獨角獸公司,為新加坡經濟更來更大利益。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世足點將 不能不認識的十大球星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