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台灣企業在20世紀下半葉快速成長,創造了經濟奇蹟,隨著世界經濟和技術發展的變遷,產業也歷經多次轉型。但隨著近年來中國新創起飛、美國矽谷的創新歷久不衰,如今的台灣反而看不到像20、30年前的創新熱潮。
全球中央2018年8月

資深鄉民創電獺 幽默解創業難題

2018/8/1 10:2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電獺擁有台灣最大的跨網域媒體「鄉民晚報」、受歡迎的科技部落格「電獺少女」,執行長謝綸說,電獺很多產品一度走到死胡同,但放個一兩天就突然開竅了。有幽默感、能換角度看事情,是電獺對人才培養重視的能力。

文、攝影/吳家豪 (中央社記者)

講起「電獺」公司,不少人想到的是台灣最大的跨網域媒體「鄉民晚報」及純女孩主筆的科技部落格「電獺少女」。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謝綸自稱是BBS 社群平台批踢踢(PTT)的資深鄉民,在他眼裡,電獺演進的過程並未按照原訂計畫,常面臨各種意外與挑戰,卻總能靠著幽默感一一化解。

別看電獺現在如此成功,謝綸與團隊先前創辦昂圖公司的經驗可不太順利。他初次創業時經驗不足,對於各種合約關係的理解不夠深,與投資人意見分歧,因此昂圖的原始團隊決定出來創業成立電獺。

「花八個月就把公司丟了,這是很快的事情,必須非常謹慎去面對。」有了這次經驗,謝綸開始明確面對自己創業的事實。

創辦電獺時需要為公司取名,謝綸喜歡英文字母o 開頭的發音,代表圈圈、循環的意義,內部則提案水獺(otter),代表熱血、樂觀、團結的形象。然而技術長認為團隊以技術起家,用水獺當公司名稱,在網路上搜尋的結果很容易顯示動物,而非公司,因此在otter 前面加上a,前三個字母aot 代表「領先時間」(ahead of time)的縮寫。

「未來世界是你一想到產品,下一秒就要做出來、要賣出去,是很重視腦袋創業的世代。」電獺定位為創新研發應用品牌,製造出很多平易近人的工具,讓大家在網路上透過電獺的工具去創作,縮短從想法到創作完成的距離。

電獺最早要做的產品是共創社群平台PasteWall,但是到目前為止還在研發。當初謝綸發現網路上沒有好用的社群工具,執行上需要橫跨好幾個App 或工具,沒有「終極產品」,電獺花了五年終於做出第一個公開測試版,確定市場需求。

謝綸坦言,在台灣創業比較困難,在歐美創業只要做到概念驗證就可以開始募資,在中國可以透過資本力量做市場驗證,但是在台灣必須要同時驗證概念與市場,除了概念可行之外,還要能賺錢,才會有資本挹注。在這個艱困環境下,謝綸意識到,如果電獺只做PasteWall 會活不下去,決定開始把PasteWall 切割成不同產品,包括幫廣告主做精準廣告投放的數據資料庫AotterTrek 等。

而電獺少女能變得這麼受歡迎,謝綸始料未及。「電獺少女」是一個3C 科技與生活風格為主題的科技網站,評測3C、App、網站軟體或玩具,以及報導科技新聞。謝綸形容,電獺少女的培訓流程宛如日本大型女子偶像團體AKB48,會定期考核成員的專業知識、工作態度、交辦任務及獨立完成中英文採訪的能力。目前電獺少女整個部門約12 人,其中五人是正職編輯,其他職務包含企劃、業務、影音剪輯、總編輯等。以往電獺少女常找學生兼職,直到2015 年發現,如果不轉型成經紀公司,很難維持人才培訓與品質,於是開始建立一套經紀制度,從實習生等級開始,練習面對鏡頭,再晉升正職編輯。

由於電獺少女的業態與廣告聯播網營收占比過半的電獺不同,加上媒體利潤不如廣告,電獺少女未來可能考慮分拆成子公司,讓電獺持續走向集團化,前提是事業本身要能夠賺錢,推估至少還需要一到兩年時間。謝綸認為,台灣的土地和人力資源都不足,想創造高經濟效益,除了具有優勢的製造業之外,就要發展可以「橫空出世」的產業,觀察生活中哪些人需要什麼,做出產品並賦予價值。

可惜的是,根據謝綸觀察,從2000 年網路世代到移動互聯網世代,台灣都缺席了,意味著台灣失去了整整15 年的產業轉型機會。他認為台灣一定要做軟體產業,否則在全世界沒有話語權,大多數利潤都被別人搶走。

對於人才培養,謝綸認為有三個能力最重要。第一,是解決問題的能力,遇到困難就要想盡辦法解決;第二,是不抱怨,要有幽默感,對什麼事情都能一笑置之,不要為了一個困難就阻礙自己;第三,是別認為所有事情都有標準答案,有時候錯的事情也是對的,不要只追求標準答案。

謝綸說,電獺很多產品都一度走到死胡同,覺得解決不了,但放個一兩天卻就突然開竅了。例如有次團隊為了解決演算法的問題想破頭,索性一起吃炸雞亂聊,突然其中一名夥伴靈光乍現,想到解決方法,就咬著雞腿衝到電腦前工作。這代表著當人們改變看待每件事情的角度,不鑽牛角尖,有時反而更容易解決問題。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開幕慶,《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傳產轉型 PAIX智慧包暢銷歐美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