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各國對抗AIDS從未鬆手,但愛滋感染年輕化,仍是全球不可承受的重。繫上希望的紅絲帶,許「帕斯堤」一個未來,從不歧視開始。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黃色小鴨的成功密碼

2013/10/29 17: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當關於某個事件或產品的資訊量累積到某個點後,突然間似乎大家都在討論它;網路時代,臉書讓資訊流通量很容易就達到臨界點,這也解釋了黃色小鴨風潮。

文/王淑芬、張 謙、張淑伶 (中央社記者、編輯)

亮黃的小鴨悠游在湛藍的水面,港畔數十萬人搶著與小鴨合照,有人聚焦小鴨迎面的笑臉,也有人把萌鴨當背景,更有人騰空跳躍搶著與小鴨合照,不管是那一種畫面下,鴨子那一抹不變的微笑都顯得溫暖、讓人愉悅。

高雄市是黃色小鴨在全世界展出的第15個國際城市,也是台灣拔得頭籌展出的城市。9月19日展覽開幕當天,光榮碼頭湧進20萬人,港畔萬頭攢動的景象,讓荷蘭原創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也為之驚喜感動。

黃色小鴨今年5月在香港展出時,一個月的展期吸引了約800萬人次到場觀賞,當中包括大批大陸遊客,打破戶外大型藝術品的參觀人數紀錄。當時霍夫曼在開幕式上同樣表示,事前未想過這隻巨鴨會如此轟動。

究竟,為什麼造型「簡單」的黃色小鴨在港台能受到這麼熱情的歡迎、甚至連創造者都覺得意外?

確實,黃色小鴨自2007年起已先後到過日本、澳洲、巴西、法國及荷蘭等地,但這期間港台媒體鮮有報導,華人對它可說沒什麼概念。

不過,黃色小鴨(香港人稱橡皮鴨)抵港後,在主辦單位的宣傳和媒體的報導下,它一夜之間成為港人及大陸遊客的「偶像」,大黃鴨、巨鴨、黃小鴨的名稱接踵而至,參觀人潮也川流不息。

中山大學社會系助理教授萬毓澤說,這裡頭難免有一窩蜂的現象,就像多年前台灣曾瘋狂流行過蛋塔一樣。他以社會學裡的「臨界點」概念說明,當關於某個事件或產品的資訊量累積到某個點後,突然間似乎大家都在討論它;網路時代,社群網站如臉書,讓資訊流通量很容易就達到臨界點,這也解釋了香港與台灣何以在短時間內就造成黃色小鴨風潮。

當然,從「網路上談論」黃色小鴨,到真的願意「起身行動去看」黃色小鴨,萬毓澤說,這要歸功於展出地點交通方便以及觀光規劃完善,譬如主打城市觀光的高雄,就藉著黃色小鴨的展出,吸引遊客來此一日遊或二日遊。但他也提醒,人人都想看黃色小鴨,卻對製造黃色小鴨的塑膠材質可能引起的汙染不深究,這點比較可惜。

也有香港人說,橡皮鴨在港受歡迎,是因為它的確特別,是香港歷來第一個在海上展示的大型作品,自然成為人們拍照的新鮮背景。

「我喜歡黃鴨的笑容」、「從小就由小黃鴨陪伴長大」、「黃色小鴨象徵愉悅歡樂」。

家住左營區的陳小姐前後來看黃色小鴨超過五次,每次來賞鴨的時間都不一樣。晨跑路過,發現清晨的黃鴨就像童稚一樣的純真;下午的黃鴨徜徉在藍天碧海的水域裡,隨波擺盪元氣十足;夜幕星空下的黃鴨有股撫慰安神的暖意。

來自台中的王小姐就說,小時候洗澡盆裡總有小黃鴨相伴,當了媽媽也讓女兒的浴缸有黃色小鴨相陪,如今黃色小鴨出現在高雄港,勾起她的回憶。

霍夫曼在香港時曾說,黃色小鴨在港成為熱點,除了主辦單位海港城結合商場的成功宣傳外,可能與小孩喜歡有關,因為這個作品的創作概念就是源於小孩沐浴時的玩具。

有媒體報導,著名藝人劉德華為了搶先一睹黃色小鴨,特別更改工作檔期,最後獲主辦單位安排提前和黃色小鴨合影,還見了霍夫曼。在活動現場,主辦方送了劉德華一隻小黃鴨。隨後,劉德華在個人網頁上寫道,「大家該想到我要把它送給誰了吧!」言下之意,自然是送給他的女兒。

原創霍夫曼賦予黃色小鴨愛與和平的意涵,廣大的網友則形容黃色小鴨是「療癒系」作品。

網友KUSO黃色小鴨因為沒有眉毛、無法皺眉頭才被形容成療癒系,不過凱旋醫院心理醫師林耕新認為,那是一種商業宣傳手法,小鴨是否具有療癒效果,完全看賞鴨人的心境。

林耕新自己也去朝聖,他說,尤其夜晚去欣賞黃色小鴨,讓他感受到快樂,具有心靈撫慰的效果。林耕新說,療癒系不是專有名詞,既然去欣賞小鴨的民眾都感受到小鴨帶來的快樂、轉念,甚至有類似麻醉、安眠的效果,他不反對用「療癒系」形容。

萬毓澤則認為,「因為現在的社會很不可愛」,可愛的黃色小鴨因此有療癒作用。事實上,把欣賞黃色小鴨當做療癒的人不少,弘毓基金會就安排兩名罹患罕見疾病的小朋友,不遠千里到高雄光榮碼頭欣賞黃色小鴨,要一圓孩子對黃色小鴨的渴望與期待,撫慰孩子因為身障造成的苦痛。

小鴨旋風讓人瘋狂的程度,不輸粉絲追逐人氣天團五月天、天后蔡依林或是國慶煙火。文創業者大觀元有限公司總經理薛兆基表示,黃色小鴨的人氣激勵了文創業者,讓業者看到文創產業驚人的商機潛力。

薛兆基說,過去文創產品幾乎不可能取代偶像或是明星角色;但是從黃色小鴨展出來看,它遠勝於大咖明星偶像的人氣,帶來人潮、錢潮,而且持續發燒一整個月,小鴨的效益「實在太驚人了」。

他說,國人談文創說了10年,希望可以帶來觀光財,所有的夢想在黃色小鴨身上得到印證。薛兆基表示,展出小鴨的投資不多,而且還在開放場域,它的效益比煙火更實質,「黃色小鴨的效益真的讓大家開眼界了!」

「遺憾的是,小鴨是遠來的和尚!」薛兆基說,黃色小鴨畢竟是荷蘭的文創產物,透過這次黃色小鴨的故事,政府和文創業者都應該省思活動不再只有煙火,其實可以創造更大的文創商機,讓產出效益更大、更遠。(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度人的邱比特──臉書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