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各國對抗AIDS從未鬆手,但愛滋感染年輕化,仍是全球不可承受的重。繫上希望的紅絲帶,許「帕斯堤」一個未來,從不歧視開始。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瑞士刀的究極工匠精神

2013/10/29 18: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瑞士位處歐陸中央,缺乏天然資源,想像力、精湛品質與實用性,是瑞士工藝獨步全球不二法門。瑞士刀巴掌大的空間裡,集合了數十種實用工具,它的生產流程,正是詮釋此精神的最佳典範。

文/沈孟燕 (中央社編輯)

車子竄起濃濃黑煙,卡在車內的駕駛急需撬開車窗逃生;蓊鬱山林裡,露營的童子軍正想剖開新鮮的魚肚;歡樂派對上,服務生為了拔開香檳軟木塞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各種情況層出不窮,但就像馬蓋先一樣,你不需要一個工具箱,只需要它─瑞士刀。

紅色握把,十字標誌,巴掌大的空間裡,集合了數十種實用工具。瑞士刀憑藉著究極工匠精神,以高品質、超實用的特點橫掃全球市場,任何難題,瑞士刀既出,誰與爭鋒。

瑞士刀的緣起來自一張意外的訂單。1890年代瑞士軍方想要一種多功能的小刀,老卡爾‧埃爾森納(Karl Elsener)只是一家小工廠老闆,卻不顧一切接下訂單,工廠技術未臻純熟,導致他花光財產,幾乎破產,所幸在親戚接濟下,才勉強從谷底爬起。

成功製造出第一把瑞士刀後,老卡爾才站穩腳步,他的維氏企業也奠定根基。老卡爾沒有忘記危難時拉他一把的親戚好友,滴水之恩,湧泉以報,事後不僅借款如數歸還,甚至加上50%的利息。

最初的瑞士刀只有四種工具:刀片、打孔鑽、螺絲起子與開罐器,但已足以滿足瑞士士兵的各種需求。

瑞士軍隊讓瑞士刀初登江湖,美國軍隊則讓它從此名滿天下。

二戰時期,大批美軍來到歐陸,對於這把多功能口袋小刀深感興趣,大批購買寄回家鄉做為紀念品,隨著美軍腳步,瑞士刀開始遍及全球。

全球化的時代,企業將工廠移轉至勞力低廉的國家屢見不鮮,但維氏企業自1884年創立以來,每一把瑞士刀都來自瑞士中部的伊巴赫(Ibach),鎔鑄瑞士精緻工藝精神,每一把刀背上銘刻著「Made in Switzerland」(瑞士製造),是一種精神,更是一種榮耀。

瑞士位處歐陸中央,缺乏天然資源,蕞爾小國何以能在世界經濟中占有一片天?維氏企業的第四代負責人小卡爾‧埃爾森納(Carl Elsener)說,想像力、精湛品質與實用性,是瑞士工藝獨步全球不二法門。瑞士刀的生產流程,正是詮釋此精神的最佳典範。

從草圖到生產完成,瑞士刀歷經最嚴格的層層關卡。

看著設計草圖,設計師們七嘴八舌討論新的瑞士刀功能,實用性、耐用程度、價格,每項因素都必須列入考慮,不符衛生考量的梳子、體積太大的手電筒、看不見刻度的尺統統淘汰;既有的工具也是討論重點,是否仍有存在的必要?能否更貼近使用者需求?一把瑞士刀還沒生產,已先在會議桌上大戰過幾百回合。

瑞士工匠的超龜毛精神,在正式踏上生產線前,就可以充分體會。即將成為刀片原料的鐵片,必須先經過電子儀器仔細檢查,務必確定表面平整、規格正確,才能放行,負責的工人表示,一旦有分毫誤差,就會影響整體瑞士刀的耐久、防腐功能,絕對不能有錯。

為了確保切出的刀片厚度、長度百分百正確,瑞士刀的模具也全部自己生產,精準壓出91公釐的刀片。壓出基本形狀後,刀片開始一趟三溫暖的旅程,先是洗一場「石頭浴」,經過陶石、水與粉末五到八小時不斷淘洗,每一把瑞士刀都磨得光可鑑人。

洗完澡的刀片被送入高溫烤箱,加入適量的碳元素,讓刀片變得堅硬但又保有彈性,不易碎。接著再磨利刀片,誤差不得大於0.02公釐,只要超過,就無法剛剛好放入紅色刀把當中。

經過再三的檢查確認,終於來到最精髓的組裝部分,瑞士刀之所以能收納各種工具,彈簧與組裝鉚釘是最主要關鍵,獨門的彈簧讓刀片隨時都能保持不動,在刀片半開狀態也能自動「咔」一聲的收起;組裝鉚釘極小,但卻精緻,讓每一層工具、隔板、把手都能各司其職,絕不搖動。

離開生產線的瑞士刀,每一把都先經過人工檢查,任何小誤差都逃不過專業員工的金晴火眼,確認每一個小工具都零誤差,才正式完成。

瑞士刀打遍天下無敵手,但也曾面臨一些危機。

美國911後,瑞士刀被列為武器,不得在飛機與免稅店販售,讓瑞士刀的銷路一路狂跌30%。然而維氏企業並沒有從此一蹶不振,反而在此看見轉機。

維氏企業積極拓展其他商品,手表、行李箱、香水,都開展了這個百年品牌的新商機。除此之外,也積極改良瑞士刀的款式,甚至出現無刀片款,讓瑞士刀重新回到機上熱賣商品之列。

解決了來自美洲的麻煩,亞洲現在成為瑞士刀的一大威脅。

小卡爾表示,每推出一個新商品,一年之內中國大陸的仿冒品就會出現,粗製濫造的品質,摧毀瑞士刀百年來的信譽,讓顧客抱怨連連。

盜版仿冒了瑞士刀的外觀,卻偷不走百年前原創者埋藏在小刀片裡的秘密。小卡爾提供了辨識真偽的方法,除了用肉眼看,每個小工具能否精巧放入把手中,更重要的是用耳朵聽,獨家的彈簧讓小工具闔上時,會發出清脆「咔咔」聲,仿冒品則沒有聲音。(完)

(國家地理頻道首播節目《超級工廠:瑞士刀》,11月11日星期一晚上21:00播出。)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臉書、PTT 台鄉民大本營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