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各國對抗AIDS從未鬆手,但愛滋感染年輕化,仍是全球不可承受的重。繫上希望的紅絲帶,許「帕斯堤」一個未來,從不歧視開始。
《全球中央》2013年11月號

彭博 讓紐約客又愛又氣

2013/10/29 18: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彭博對市民健康的不妥協,讓他獲得正反兩面評價。支持者認為在他的大刀闊斧之下,紐約人確實生活在更健康的環境中,但反對他的人則大罵紐約人不需要保母。

文/江今葉 (中央社駐紐約記者)

10月下旬出刊的《時代》雜誌(Times)的封面故事,以「彭博改造了紐約,下一步是全世界」為題,為即將在明年1月卸下紐約市長職務的彭博(Michael Bloomberg)的政治生涯下了這樣的註解。

說彭博是全世界最有權力的市長,相信不會有人有異議。這不僅因為紐約是世界最重要的國際都會區,更因為彭博個人資產總額高達300億美元(約新台幣9,000億元),名列世界第13大富豪,「喊水會結凍」,讓「僅僅是」市長之職的彭博,躍升國際重要人物。

這個最早是自由民主黨員,後來轉向保守共和黨派,最後又宣布是獨立候選人,卻屢屢獲得紐約公民的青睞,連續贏得三屆選舉,治理紐約長達12年的彭博,是紐約客口中的強硬派、「保母市長」,但又對彭博大刀闊斧推動的健康政策不得不豎起拇指稱讚。

1949年出生於波士頓的彭博,憑藉自己的聰明才智與強大的動力,成功打造聞名全球的財經資訊王國─彭博社(Bloomberg),也讓他躋身世界超級富豪。挾著過去開疆闢土打造財經媒體王國的堅忍毅力,彭博也將這套管理哲學放入市政治理。

彭博從上任後,就對推動健康政策不遺餘力。一開始他將重點放在禁菸上,從餐廳、酒吧、辦公大樓,逐步擴大到海灘、公園、廣場,讓紐約成為全美禁菸最嚴格的城市。

2006年,擔憂反式脂肪對人體健康的危害,彭博要求限制反式脂肪使用量,成為美國第一個限制反式脂肪使用量的城市。2008年,他進一步下令要求連鎖餐廳與咖啡店必須在菜單上標示熱量,讓消費者能瞭解自己一天到底攝取多少卡路里,以控制飲食。

而儘管在16盎司(約454公克)大杯含糖飲料禁令上踢到鐵板,但彭博對市民健康的不妥協,讓他獲得正反兩面評價。支持者認為在他的大刀闊斧之下,紐約人確實生活在更健康的環境中;但反對他的人則大罵紐約人不需要保母,不需要有人來教他們怎麼過日子。

除了健康議題,彭博也讓紐約成為反對者口中的「警察城市」。911事件後的紐約聞恐色變,這也讓彭博在上任後開始大幅擴大警察權,給予紐約市警局極大的管制權,甚至不惜自己掏腰包,為警方配置最先進的各項設備,讓紐約擁有足以匹配美國聯邦反恐部隊的武裝實力。紐約警方得以任意搜查可疑對象的「攔阻搜身」(stop-and-frisk)政策,雖然成功讓紐約的犯罪率下降,卻也引發警察權無限擴大與種族歧視的爭議,但彭博卻絲毫不退讓。

儘管即將卸下紐約市長職務,但71歲的彭博並不打算就此退休養老。在他手中創建的「反對非法槍枝市長聯合會」,將繼續推動更嚴格的槍枝管制辦法,希望減少因為槍枝氾濫導致的人員死傷;他也會繼續推動禁菸運動,甚至打算推廣到全世界,和各國合作,共同推動禁菸措施。

除此之外,彭博也多次表示,未來他會繼續、無限制捐款給任何支持他的看法與理念的候選人,不論黨派,他都會提供政治獻金。這讓卸任後的彭博仍將具有高度的政治影響力,足以影響美國、乃至於全世界的未來。

正因為彭博的高度爭議,正在角逐紐約市長寶座的民主黨候選人白思豪(Bill de Blasio)與共和黨候選人洛塔(Joe Lhota),紛紛選擇和他保持距離,甚至對他的多項政策提出抨擊,這也讓無黨籍的彭博選擇不站在任何一邊,交由紐約市民自主決定。

從目前的各項民調來看,可能成為紐約最高市長、身高高達196公分的白思豪,以高達71%的高民調遙遙領先洛塔約50個百分點,如無意外,將成為紐約新任市長。

這當然與白思豪所屬的民主黨一直是紐約的主要政黨有關,但白思豪有個非裔詩人妻子麥克蕾(Chirlane McCray),加上他對「攔阻搜身」政策大力抨擊,倡議上台後會立刻取消,更為白思豪贏得不少非裔與拉丁裔新移民的支持。

不過,白思豪曾經是傾向共黨思想的左派青年,對向來以民主、自由為傲的紐約客來說,多少有些疑慮。而曾任911事件當時紐約市長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副手的洛塔,市政經驗豐富,後勢仍有可為。(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瑞士刀的究極工匠精神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