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監獄,沒人想去地方,然而,獄政的好壞,卻與整個社會息息相關。現代化監所倡導技藝學習,幫助受刑人出獄後能在社會上安身立命。把「解決受刑人問題」導向為「解決社會問題」的做法,正是現代監獄趨勢之一。
《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

多國欲放行大麻 憂造成濫用

2014/2/25 18: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許多人希望,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能讓非法種植業者及毒販獲得的利益,轉移到股東手上;但此議對社會的影響有待觀察,有一派人憂心,大麻合法化恐怕會鼓勵民眾吸食。

文 林亭儀(中央社編譯)

中南美地區最傾向自由主義的國家烏拉圭,去年12月通過大麻合法化法案,成為全球首個合法化種植、買賣及吸食大麻的國家。這項作法十分大膽,不過政府有自信,國家管控能有效遏止毒品濫用問題,並讓大麻與犯罪、暴力脫鉤。烏拉圭約40年前就允許民眾在公共場所吸大麻,330萬人口中有8%固定使用大麻;不過先前並不允許民眾種植及銷售大麻。

依據新法,民眾每個月最多可透過有執照的藥局購買40公克大麻;消費者必須年滿18歲、具備烏拉圭居民身分,並向政府資料庫登記。當局會透過全國資料庫追蹤民眾的消費量。民眾每年最多可在自家栽植六株大麻供個人使用,最多可生產480公克,但不限制用量。不過大麻不得賣給外國人,也不能運送出境。

大麻俗稱老鼠尾巴,屬於中樞神經迷幻劑,在台灣被歸類爲二級毒品,和安非他命同級,在全球大部分國家販賣大麻屬非法;但目前有愈來愈多國家放行醫療用大麻,而將持有少量大麻除罪化的主要是歐美國家。在少數國家持有大麻是合法的,如荷蘭的咖啡店(Coffee Shop)就是可以合法吸食、販售大麻的商店,加拿大、以色列及捷克也准許醫療用大麻。

美國聯邦法規明文禁止持有及銷售大麻,且未就醫療用及娛樂用大麻加以區別。不過,某些州牴觸聯邦規定,逐漸鬆綁對大麻的法律限制,包括華盛頓特區及紐約州在內,美國已有23個州開放大麻做為醫療使用;科羅拉多州和華盛頓州甚至於2012年舉辦公投,讓娛樂用大麻合法化,並建立制度,由州政府為大麻種植、加工及販售核發執照。

美國科羅拉多州搶先全美,於今年元月開賣娛樂用大麻,大麻零售商店外民眾大排長龍,與大麻產業有關的企業股價飆漲;投資人也看好大麻產業的成長潛力,爭先投資;華盛頓州也將於今年稍晚跟進,販售娛樂用大麻。

追蹤及公布大麻產業數據的Arcview市場研究表示,大麻市場商機驚人,納入科州與華州娛樂用大麻後,市場規模將從2013年醫療用大麻14億美元(約新台幣424.06億元),擴大到2014年的 23.4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64%。研究預測,大麻將在2018年前成為每年規模100億美元的產業。

取締大麻成本也不低,根據支持大麻除罪化的藥物政策聯盟(Drug Policy Alliance)去年彙整的報告,彭博(Michael Bloomberg)市長 2002年到2012年領導紐約市期間,紐約市警察總共花了約100萬小時,逮捕43萬9,056名非法持有大麻者。這包括將嫌犯送回警局、蒐集資料、做筆錄、蓋指印與拍照的時間。這相當於讓31名警員每天工作8小時,一年工作365天,持續11年。持有大麻被捕的人85%是年輕的非裔美國人與拉美裔人。藥物政策聯盟說,取締持有大麻,每年需要花費 7,500萬美元;過去八年來,落網大麻犯入獄時間,總共為500萬小時。

吸食大麻所產生的效果因人而異,有些人在使用後會覺得平靜放鬆;有些人則會覺得精力充沛及亢奮;但也有些人使用後會焦慮、偏執妄想。受到大麻品種、劑量、環境、使用大麻的歷史、情緒及飲食習慣等各種因素影響,藥效也有所差異。大麻物質能緩解愛滋病患的厭食症,以及化療引起的嘔吐副作用,對多發性硬化症等多種病症的治療也有助益。

長期使用會造成注意力、記憶力、判斷力下降,無方向感,意識混亂,人格喪失,妄想,幻覺及對周遭事務漠不關心之「動機缺乏症候群」。懷孕婦女吸食大麻常會造成早產、胎兒體重偏低。

蓋洛普民意測驗中心(Gallup)去年10月公布的民調顯示,58%美國民眾贊成大麻合法化,遠高於1969年的12 %。許多人希望,娛樂用大麻合法化能夠讓非法種植業者及毒販獲得的利益,轉移到股東手上。准賣娛樂用大麻是項實驗性立法,對社會的影響有待觀察,有一派人憂心,大麻合法化恐怕會鼓勵民眾吸食。

簽署通過大麻產銷合法化法案的烏拉圭總統穆西卡(Jose Mujica)認為,全球對抗毒品的戰爭失敗,行政單位反而更能遏止毒品。

美國總統歐巴馬元月接受《紐約客》雜誌訪談時表示,因為大麻之害不如酒精,且為了社會公平,贊成大麻合法化,而少數弱勢族裔因為大麻被捕入獄的人數多得不成比例。中產階級的孩子不會因吸大麻被關,但窮孩子就會;非裔和拉美裔的孩子比較可能陷入貧窮,比較容易受到嚴厲過當的懲罰。他也指出,大多數人違法,卻只有特定少數人受罰的情況是不公平的;不過大麻合法化並非社會問題的萬靈丹,有很多棘手細節,應謹慎處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3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