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暑假怎麼過,各國學生玩法很不同。以色列遊學探親,課業壓力輕;大陸孩童常留鄉下陪爺奶下田。南半球正值寒假,巴西學生最務實,打工學外語;南非不上安親班,窮困青少年街頭閒晃。
《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

中國山寨建築漸受質疑

2014/7/15 09: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住在紐約的作家波斯克告訴法新社說:「在美國,我們覺得抄襲的人是沒有創意的小偷,但中國人對抄襲的看法有較多細微的差別--從抄襲可以看出技巧,而且抄襲也可以是解決問題的實際辦法。」

文/法新社.翻譯/陳正杰(中央社主任編輯)

中國原本就以仿冒運動鞋、香檳等西方產品出名,現在又以打造縮小版的總統山、艾菲爾鐵塔和一整個奧地利村莊引起外界注意。

這些稱為「山寨建築」的複製品,在外人眼中可能顯得怪異,但許多中國大陸民眾習以為常。

一位姓符的32歲男子說:「我覺得這是好事。這樣,雖然沒到過那個地方,但一樣可以見識。」他坐在重慶的一座公園,園內擺著米開朗基羅的「大衛」雕像、羅丹的「沈思者」,還有四位美國總統巨大的人頭雕像。

在這個中國大陸西南部城市的其他地方,有幾座興建中的白色帶弧型建築引發爭議,因為它和英國著名建築師哈迪德在北京設計的建築群非常相似。

一位退休法官經過重慶這處建築工地時說,抄襲是「中國會做的事」。她並且說:「我覺得這是好事,這樣可以學習別人的經驗。」

哈迪德建築案的業主可不那麼想。據說他曾批評重慶的開發公司是「竊盜」。後者否認抄襲,並告訴法新社說,他們已經與北京的原開發商和解,但北京原開發商拒絕評論。

住在紐約的作家波斯克曾出版《原創性翻版--中國當代建築中的模仿術》。她說,中國大陸近數十年房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山寨建築」的風氣跟著興起,尤其是代表地位和成功的建築類型。

最讓人大開眼界的山寨建築實例,當屬南部廣東省複製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奧地利村莊哈斯達德。連中國大陸官方的新華社都說,這是「中國山寨文化的一個大膽實例」。

杭州有好幾座複製的巴黎紀念建築,包括艾菲爾鐵塔、凡爾賽宮的噴泉,還有一個法國村莊。

河北省有個仿造的人面獅身像。上海近郊有個泰晤士小鎮,它依英國建築風格打造,裡頭有邱吉爾的雕像、以布里斯托教堂為藍本建造的教堂,還有類似白金漢宮衛兵的保全人員。

這類複製品招來嘲諷,但波斯克說,這是個可以大舉建立名望的簡單辦法。

她告訴法新社說:「在美國,我們覺得抄襲的人是沒有創意的小偷,但中國人對抄襲的看法有較多細微的差別--從抄襲可以看出技巧,而且抄襲也可以是解決問題的實際辦法。」

「建商希望他們的建案能有個標誌,買房的人也希望,他們的生活方式和經濟成就有個與眾不同的標籤。」

她說:「要做到這點,最快的方法之一就是抄襲最能代表貴族和看起來比較『精緻的』生活方式。」她說,凡爾賽宮、威尼斯和白宮是常被抄襲的對象。

中國人講求實際的特點,也驅使中國大陸商人大量仿冒義大利包包、瑞士手表、法國葡萄酒、好萊塢影片和iPhone。西南部城市昆明甚至曾出現山寨版的蘋果產品專賣店。

香港附近欣欣向榮的城市深圳有個大芬村,當地眾多畫家專門複製從梵谷到波拉克等著名畫家的作品。

在重慶一個主題樂園裡閒逛的年輕人說,有了仿冒品,中國人才能享受原本買不起的東西。這個主題樂園有個縮小版的紐約市和類似威尼斯的運河,里約熱內盧的耶穌像,則在一個遊樂設施上旋轉。

他說:「如果談要尊重別人的創意,這樣做是不對的;但中國是個發展中國家,在特定的時間,這個做法有它的用處。」

「等到中國大陸經濟夠發達的時候,抄來的東西就不會有市場了。」

雖然如此,但中國常自誇有悠久歷史,而且在全球的地位也正在恢復,如此普遍的抄襲風氣讓中國的顏面問題受到質疑。

據新華社報導,人民大學校長陳雨露3月間呼籲國人,「不要抄襲歐洲建築風格,努力推廣本地文化」。新華社本身也批評「遍地山寨建築的怪異現象」。

波斯克說,中國大陸地位逐漸升高,財力越來越雄厚,在國內找尋靈感的現象就會越來越普遍。她並說,中國大陸「對於本國風格似乎有了新的信心和興趣」。

在那個有複製美國總統山的公園裡,一位姓毛的20幾歲青年說,中國過去強盛的時候,鄰近國家曾抄襲中華文化;未來中國重返舞台,這些國家也會再次模仿。

他說:「誰有好東西,我們就會學著做。每個國家,每個社會都是這樣的,不光是中國。」 但一位跟朋友經過山寨曼哈頓的27歲黃姓女子說,中國應該珍視自己的傳統文化。

她說:「中國人似乎覺得,只要是外國東西,就是好的;只要是寫著英文的東西,就是好的,也不管看不看得懂。」

「中國不比別人差,但就是沒人重視中國古老的歷史。」(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7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戰將忙踢球 女神放膽爭寵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