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升學贏在起跑點,工作取得競爭優勢,外語能力是一塊敲門磚。南韓總統朴瑾惠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國際場合吃香,連老美也吹起中文熱;驕傲的法國人則開口學韓語;而德國較不愛說英語…。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逾半世紀 最長壽肥皂劇

2014/7/31 15: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對於忠實粉絲來說,對劇中固定班底人物產生熟悉感甚至喜好,對於這些角色的各種深入了解,以及對於他們經歷生老病死各種人生歷程的關心,如同現實生活中住在隔璧的鄰居。

文/顏伶如(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美國電視史上節目播出壽命最長的節目,首播是在1947年,到現在仍在繼續播出,今年11月將屆滿67年之久。它並不是戲劇類的影集,而是新聞時事類的訪問節目。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的《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1947年11月6日首度在電視上播出,迄今已經播出5,000多集。這個在週日上午播出的30分鐘節目,60多年來經歷11位主持人,邀請各界人士上節目接受訪問,討論時下熱門議題。

根據統計,從甘迺迪(John F. Kennedy)總統開始,歷任美國總統都曾上過《會晤新聞界》接受訪問,但並不是每位總統都是在任期之內接受訪問。雷根(Ronald Reagan)選上總統之前,參加《會晤新聞界》的次數高達七次,但選上總統之後,任期之內不曾再上過節目。柯林頓(Bill Clinton)1997年應邀成為《會晤新聞界》播出50週年特別節目的來賓,小布希(George W. Bush)2004年並不是到攝影棚上節目,而是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接受訪問。

緊追在《會晤新聞界》之後,美國電視史上播出壽命第二長的節目,也是屬於新聞類型,那就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1948年5月3日推出的《CBS 晚間新聞》(CBS Evening News),同樣也是現在仍在播出。

美國電視史上播出最長壽的戲劇類節目,則是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在1952年6月30日首播的日間時段肥皂劇(soap opera)《指路明燈》(Guiding Light)。美國演員兼編劇菲力普斯(Irna Phillips)創作的《指路明燈》,最後一集在2009年9月18日播出,節目壽命長達57年。

事實上,《指路明燈》在螢幕亮相之前,1937年1月至1952年6月之間,已經以廣播劇的形式,先後在國家廣播公司電台(NBC Radio)、哥倫比亞廣播公司電台(CBS Radio)播出。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的美國社會,《指路明燈》累積有一定的聽眾基礎,擔心在前線參戰親人安危的家庭主婦,透過收聽這齣15分鐘的廣播劇,得以暫時忘卻現實生活緊張與壓力,這也讓電視版《指路明燈》播出備受廣大群眾期待。

《指路明燈》的成功,讓菲力普斯贏得「現代肥皂劇之母」的封號,她首創使用的細節設計,例如以管風琴配樂做為劇幕之間的轉換,以及在每集的尾聲,安排讓聽眾或觀眾迫不及待想要收聽或收看下一集的懸念結尾(cliffhanger),後來都在好萊塢引起流行風潮。不少好萊塢明星都是《指路明燈》班底出身,包括凱文貝肯(Kevin Bacon)、詹姆斯厄爾瓊斯(James Earl Jones)、克莉絲塔芙哈特(Calista Flockhart)、克里斯多佛華肯(Christopher Walken)、海登潘妮蒂爾(Hayden Panettiere)等。

已故好萊塢影劇作家薛姆爾林(Christopher Schemering)曾寫道,肥皂劇不僅是影集而已,還呈現了「美國歷史的小區塊」。《指路明燈》被認為喚醒了美國觀眾的社會意識,帶領觀眾跳出家庭與社區的框架,思考更高層次的問題,探討國家的未來走向。

如同大多數美國日間播出的肥皂劇一樣,《指路明燈》最主要的基本觀眾群是家庭主婦。對於忠實粉絲來說,長年收看的結果,對劇中固定班底人物產生熟悉感甚至喜好,對於這些角色的各種深入了解,以及對於這些角色經歷生老病死各種人生歷程的關心,如同現實生活中住在隔璧的鄰居。

然而,隨著時代演變與美國社會形態轉變,許多美國女性在結婚之後仍要工作,白天時間能夠留家裡看肥皂劇的女性觀眾越來越少,加上脫口秀、談話節目等其他類型節目不斷出現,對於肥皂劇收視率表現造成壓力,使得在金氏世界紀錄上被列為「播出的壽命最長電視劇」的《指路明燈》,收視率表現竟在美國八個日間肥皂劇當中排名吊車尾,終於在2009年宣告落幕。

《指路明燈》的結束,是否象徵美國肥皂劇已經榮景不再?《肥皂劇文摘》(Soap Opera Digest)主編李海(Lynn Leahey)表示,就算再過十年,日間肥皂劇依舊會存在著,只不過無法確定能否會在美國三大電視網每天中午到下午3點間的時段播出,或許在有線頻道或網路上,會有讓肥皂劇能夠繼續生存的管道。(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我的就是你的 共享經濟夯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