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升學贏在起跑點,工作取得競爭優勢,外語能力是一塊敲門磚。南韓總統朴瑾惠說得一口流利中文,國際場合吃香,連老美也吹起中文熱;驕傲的法國人則開口學韓語;而德國較不愛說英語…。
《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

歐洲各國憂青年成聖戰士

2014/7/31 16: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這些年輕人多半是移民第二代,從小接受西方教育薰陶,想要融入當地社會,也想保有自己的文化與身分認同,卻感到在政治、經濟與社會遭受歧視,轉而透過宗教尋求慰藉。

文/江今葉(中央社駐布魯塞爾記者)

6月,一對不過16歲、在校成績優異、期望成為醫師的英國雙胞胎少女逃離曼撤斯特的家搭機前往土耳其,再轉往敘利亞,跟隨哥哥的腳步加入伊斯蘭激進組織,參加「聖戰」。鄰居和同學說,她們和一般年輕女孩沒兩樣,都愛自拍、愛漂亮,完全看不出來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伊斯蘭極端組織「伊拉克與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日前公布的一個招兵影帶上,來自英國威爾斯卡地夫(Cardiff)的20歲青年瑞亞德‧汗(Reyaad Khan)與高中同學穆薩納(Nasser Muthana),對著鏡頭說,他們已經參與敘利亞戰爭,即將前往伊拉克作戰,「領袖要我們去哪裡,我們就去哪裡」。這兩個青年都是全科拿A的優秀學生,並以獲得多所大學,卻不顧老母親的悲痛呼喚,放棄家人與學業,參加聖戰。

法國媒體日前報導,至少有百名法國女性自願前往敘利亞下嫁給伊斯蘭極端份子,成為「聖戰士新娘」。不光是法國,英國也有上百名少女透過社群網站的招募,被安排前往敘利亞、伊拉克,加入聖戰,成為「性愛聖戰士」,淪為性奴隸。

這樣的故事、報導,在過去幾個月的歐洲媒體裡屢屢出現,背後一個赤裸裸的真相是,現在被伊斯蘭激進組織吸收、前往敘利亞等地參加「聖戰」,成為「聖戰士」(mujahideen)的歐洲年輕人已經多到不只是個案,成為令人擔憂的現象。

根據一個非正式的估計,目前約有3,000名歐美青年在中東參戰,其中包括約500名的英國人、700名法國人、320名德國人以及150名比利時青年加入敘利亞內戰。這個數字每天都以約5到10人的速度快速增加。

一項調查發現,參加聖戰的歐洲年輕人多數出身穆斯林家庭,這些人多半是移民第二代,從小接受西方教育薰陶,想要融入當地社會,也想保有自己的文化與身分認同,卻感到在政治、經濟與社會遭受歧視,轉而透過宗教尋求慰藉,越陷越深。這裡頭不乏在學成績優異的高材生,但因為常被視為「怪胎」,感受不到成就感,毅然決然放棄美好前程,尋求創造偉大的穆斯林未來世界。

激進組織用社群網站招兵買馬 歐洲年輕穆斯林對現實的不滿、對社會的怨懟,與對聖戰的崇拜,是他們前仆後繼參加聖戰的主因,而「伊斯蘭國」突破傳統游擊團體模式,利用新媒體,也是成功吸引歐洲年輕人的因素之一。

可能是全球最有錢恐怖組織的「伊斯蘭國」,或許也是最懂得運用新媒體的恐怖組織。看中年輕人愛上社群網站,「伊斯蘭國」的激進穆斯林透過包括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Instagram等社群媒體招募新兵,廣邀西方穆斯林加入他們,連宣布建國也是透過他們的官方推特與臉書對外正式公布,也就難怪他們能輕易搶進年輕人的世界。

真正讓歐美等西方國家擔憂的,並不光是這群帶著iPhone、iPad前往中東、北非參加聖戰的年輕人,對當地已經相當動亂的局勢會帶來怎麼樣的新危機,更擔憂的是這些在戰亂第一線學到實戰經驗的激進分子回到自己國家後,會發動另一波不亞於911的恐怖活動。

也因此,包括法國、英國、比利時在內的多個歐洲穆斯林密集的國家,密切觀察情勢發展,帶有威脅性的年輕穆斯林遭到逮捕的消息也時有所聞,就是希望能在恐怖攻擊發生前防患於未然。

法國政府日前就制訂一項旅行禁令法案,目的是防止法國國民前往中東參戰,這項法令給予法國政府針對被情報機構認為預備前往危險地區的國民,得以沒收護照,實施最高達六個月的旅行禁令。

英國也警告將取消對參加聖戰組織的英國公民護照,並大規模逮捕可疑人士,給予刑法上的罰則;荷蘭則是已經拒絕發護照給計畫前往敘利亞參戰的公民。

有鑑於歐洲國家年輕穆斯林接受號召前往參加聖戰的人數越來越多,包括比利時、英國、丹麥、法國、德國、荷蘭、西班牙與瑞典等歐盟成員國內政部長,7月初在義大利米蘭聚會,針對此現象感到擔憂,也討論相關因應措施。

由於這些措施細節屬於高度機密,目前尚無對外公佈,預計會在10月份歐盟各國內政部長會議上提出討論。但據了解,歐盟各國內政部長考慮透過申根資訊系統(SIS)進行資訊交換與共享,非成員的英國與愛爾蘭也將加入這個資料庫,希望透過資料庫找出這些已經準備加入這些組織的份子,並通知其他歐盟成員,讓他們更難前往當地,也更容易讓各國能在他們返回歐洲後進行追蹤,並在必要時逮捕他們。(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8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印尼新總統欲振興經濟公義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