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11月11日中國大陸光棍節,紅男綠女拚速配;美國風行網路約會,愛情騙子特別多。終結單身,光棍也慌了。各國婚友大搜密,帶您逛逛尋愛小路的不同風景。
《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

搶手潮服 難敵流水時尚

2014/10/31 16: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當不少美國女性消費者的流行品味及喜好,已經隨著社會環境及經濟不景氣等因素而改變時,Juicy Couture並沒有抓穩「如流水」的時尚流向,終致淪為遭後浪取代的前浪。

文/顏伶如(中央社駐波特蘭記者)

如果要從Juicy Couture這個服飾品牌的眾多商品當中,挑一件讓人印象最深刻的單品,應該就是運動褲了。

十多年前,從布蘭妮(Britney Spears)、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到珍妮佛羅培茲(Jennifer Lopez),好萊塢女星彷彿有志一同,紛紛穿著Juicy Couture的絨質運動褲配連帽拉鍊小外套到處趴趴走。

其實,Juicy Couture運動褲不管是材質或剪裁,並無特殊之處,但臀部正中央印著大大的「Juicy」(鮮美多汁)字樣,卻十足引人遐思。大膽、挑逗、充滿新鮮感,再加上富有爭議,讓這個原本極少人聽過的品牌,竟從2000年開始短時間內迅速成為美國當紅時尚女裝品牌。

1995年,住在加州的一對姊妹淘好友奈許(Gela Nash)與史凱斯特李威(Pamela Skaist-Levy),聯手推出自創服飾品牌,銷售重點為孕婦服裝,剛開始品牌名稱為「Travis Jeans」(崔維斯牛仔褲),1996年改名為「Juicy Couture」(鮮美多汁時裝),商品不再只限於孕婦系列,但保留孕婦褲腰身舒適、好穿的設計概念,1997年正式成立店面。為何選用「Juicy」這個字?究竟有何特殊含意?兩位創辦人每次面對媒體詢問,總是笑而不答,還說這屬於高度機密。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報導曾經估計,Juicy Couture草創初期只有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資金,短短六年後卻變成了一家擁有5,100萬美元(約新台幣15.3億元)規模的企業。

從創立品牌之初,奈許與史凱斯特李威就鎖定要以好萊塢明星做為第一波主攻對象。她們不惜成本,大方贈送價值數千美元的商品給女星,希望透過明星穿著增加產品曝光機會,達到炒熱話題的目的,並將知名度轉化成實際銷售成績的終極目標。

根據媒體報導,珍妮佛安妮斯頓、卡麥蓉狄亞茲(Cameron Diaz)、流行天后瑪丹娜(Madonna)等知名女星,都曾收到Juicy Couture為她們特別訂做的專屬服裝,上面還印有這些女星的個人姓名。

2001年,奈許與史凱斯特李威成功地讓瑪丹娜認識、接受甚至喜歡上Juicy Couture運動裝,有了瑪丹娜加持,Juicy Couture果然一砲而紅,更多好萊塢女星隨之跟進,宣傳效果越滾越火熱。由於品牌話題十足,銷售地點卻不多,更帶給消費者神秘感與「物稀為貴」的心理作用,使得不少年輕女性將售價約200美元(約新台幣6,000元)的Juicy Couture運動裝視為「非買不可」的流行品。

在絨質運動裝之後,Juicy Couture的市場版圖逐漸擴大到皮包、飾品、鞋子、內衣、香水、泳裝等,除了有旗艦店之外,在北美地區的店面與暢貨中心共計超過100家。高檔精品百貨公司包括薩克斯第五大道(Saks Fifth Avenue)、布魯明岱爾(Bloomingdale's)、 尼曼瑪戈(Neiman Marcus)、 諾斯壯(Nordstrom)等,為了瓜分熱騰騰的市場大餅,都陸續銷售Juicy Couture商品。

Juicy Couture最火紅的顛峰時期,估計一年銷售額高達5億美元。只不過,嘗到爆紅滋味之後,品牌的「鮮美」程度就逐漸走下坡了。

2003年,Juicy Couture被麗茲克萊彭服飾品牌「Liz Claiborne」收購,2013年10月又以1億9,500萬美元的價格,被轉賣給Authentic Brands Group集團。2014年6月,Juicy Couture宣布將在2015年6月之前,關閉所有美國國內的店面,全球各地約60家海外分店則將繼續營業。

分析Juicy Couture由盛轉衰的歷程,頗為重要的因素之一,便是設計風格始終沒有變化。當不少美國女性消費者的流行品味及喜好,已經隨著社會環境及經濟不景氣等因素而改變時,Juicy Couture並沒有抓穩「如流水」的時尚流向,終致淪為遭後浪取代的前浪。

《紐約雜誌》(New York Magazine)專欄作家羅南(Alex Ronan)指出,美國價值觀的轉變,導致了Juicy Couture的沒落,在經濟蕭條來臨之前,這個品牌的運動裝是當年八卦媒體寵兒芭莉絲希爾頓(Paris Hilton)、妮可李奇(Nicole Richie)等社交名媛的標準造型,透過服裝散發出「命很好,好到根本不必上班」的宣示,但在經濟蕭條來臨之後,名流與明星則極力想要塑造自己「確實認真努力工作」的形象。

關閉全美各地的專賣店之後,Juicy Couture轉而與平價百貨公司柯爾(Kohl's )合作,在柯爾推出專櫃。今年9月15日,柯爾百貨的臉書專頁發布了Juicy Couture即將開賣的消息,可惜網友反應頗為冷淡。獲得最多網友按讚的人氣留言寫道,「如今沒有人還在穿絨質運動裝了,而且它們從最早推出的時候就不被看好。這個系列已經滅亡了,就讓它維持那樣吧。」

印著「甜美多汁」字樣的運動褲,隨著美國陷入景氣寒冬,許多民眾縮衣節食過日子,終於消逝在不斷更新的流行時尚浪潮之中,成為紀念昔日風光的記憶片段。(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4年11月號;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本婚活多 牛郎當講師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