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
「狗,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這句話早已深植你我心中,但其實現在不只狗,就連所謂的「喵星人」貓咪也成為人類的最佳良伴;台灣人總愛暱稱自己養的貓狗是「毛小孩」,也有不少人對「毛小孩」可以說是「集三千寵愛於一身」,鏡頭轉到國外,各國又有哪些愛貓或愛狗的瘋狂行徑呢?
《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

因應亞投行 美國手段糟透

2015/4/28 15:42(4/29 15: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華府強調「參與促進改變」,並多次以中國、古巴及伊朗例子強調,要與這些國家多打交道,才有機會改變他們、朝符合美國利益的發展方向走,但在IMF改革及TPP上,美國對「帶上中國一起玩」興趣缺缺。

文/鄭崇生

3月12日,英國宣布加入中國大陸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掀起「牆倒眾人推」的骨牌效應。4月15日,中國大陸財政部公布,橫跨世界五大洲、共57國成為AIIB的意向創始會員國(PFM)。美國僅留住盟國日本的心、兩國連袂缺席。美、中在亞太「經貿外交」這盤棋上博弈,這一回合勝負高下,不言而喻。

「我們搞砸了」(we screwed up)!美國前國務卿歐布萊特這麼形容,美國總統歐巴馬處理亞投行議題的進退失據。白宮從震怒放話罵盟友英國,到歐洲、亞洲盟邦一面倒、熱臉貼中國大陸,山姆大叔在亞洲的威風不如以往,除反映中國自身經濟實力,還有歐巴馬團隊處理亞太事務上,缺乏有效且連貫的戰略規劃。

歷史回溯不用太久的10年前,那是美國中氣十足地要求中國應做負責任的利益攸關者伊始,當年發話的,正是時任副國務卿左里克(Robert Zoellick),後來他擔任世界銀行(World Bank)總裁。

左里克對歐巴馬處理亞投行的評價是:在政策面和執行面都搞錯,世銀一直都有和區域銀行合作,擔心亞投行挑戰世銀「太誇張」。

確實,當年日本主導成立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時,美國一開始也不高興,最後是日本釋出,讓美國在亞開行擁有和日本平起平坐的地位,而世銀和亞開行的合作也延續至今。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IMF)都是國際社會,於二戰後在布列登森林協定(Bretton Woods Agreements)架構下成立的,但這一個以美元掛勾黃金為主的體系,早已名存實亡。而國際貨幣體系穩定性的問題,美國不但是始作俑者,亦即遭逢經濟問題就印鈔票救市,全世界跟著受影響。另外,美國出資IMF占股不到二成,卻擁有否決權,也為外界詬病。

包括IMF總裁拉加德及世界銀行總裁金墉都異口同聲地指出,國際金融體系與開發銀行間能合作。他們也一致認為,亞投行和現行體系攜手,可解決更多貧困及發展不均問題。拉加德更直言,面對亞投行的勢在必行,美國該做的是「趕緊讓國會通過IMF的改革計畫」。

美國既要中國當負責任的利益攸關國,在IMF組織中卻不釋出相應於中國經濟實力的權力;中國自創區域開發金融體系新門派,是因美國忽視才滋養成長。

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國際秩序與策略研究計畫主任萊特(Thomas Wright),批評美國的手段「糟透了」。他說,從英國靠攏中國大陸,突顯美國當前國際戰略三大錯誤:缺乏有效且連貫的經濟外交政策、美國對AIIB與全球事務的策略矛盾及對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的負面影響。

歐巴馬的外交思維強調「參與促進改變」,並多次以中國、古巴及伊朗的例子強調,美國要與這些國家多打交道,才有機會改變他們、朝符合美國利益的發展方向走,但在IMF改革及TPP上,美國對「帶上中國一起玩」興趣缺缺。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學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亞洲研究主任易明(Elizabeth Economy)指出,歐巴馬應思考美國也加入AIIB的可能性。

她建議,美國應思考加入AIIB,因美國參與其中,才能確保AIIB有公開透明且符合國際高標準的運作方式,也才能保障美國企業未來有公平的競爭機會。但她不諱言,這對歐巴馬團隊來說有「面子問題」;而成為AIIB觀察員,或是可能選項。

華府智庫學者談到AIIB,多對後歐巴馬時代「重返亞太」政策的成敗憂心忡忡,中國快速崛起映照美國發展放緩,已是不爭事實,甚至有美國學者自嘲,「看看我們的機場、鐵路、公路基礎設施建設,美國難到不需要加入亞投行嗎?」

歷史彷彿輪迴般,美國擔綱世界警察發號施令,反映的是當年不列顛王國的日落總有時,強大起來的中國大陸雖讓美國猶步入英國後塵;但「事事都要搶話語權」得小心別跟上英、美步伐,畢竟「老大難當」,美國就是中國的一面明鏡。

太平洋兩岸未來競爭白熱化已難避免,在國際局勢波濤洶湧下,相關國家怎麼迎風而上、不被浪濤所吞噬,則是如夾在兩強其中的中華民國該思考的課題。(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5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好烏托邦 IS用計攬新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