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台灣在家自學人數約二千多人,每年呈現小幅成長,美國則有近200萬人,英國、加拿大和日本也都開放自學教育; 但在德國和瑞典卻是非法的。在家自學到底好不好?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神話搖籃 探訪日本老靈魂

2015/7/2 14:5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觸目所及都是堆高的潮溼黑石,顫顫巍巍地聳立,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維持著石堆的平衡;當地傳說在眾神商議請太陽神的聚會所,堆的石頭愈高,祈願愈能實現。

文、攝影/江心靜

宮崎,日本神話之鄉。

如果說神話是一個民族的靈魂,那麼,僻處九州東南的宮崎,應該算是日本「老靈魂」,第一代神武天皇誕生的神話,不是發生在東京、京都、大阪,而是在這個有山有海的邊陲。一般人印象中的日本神社,松林環繞、石砌甬道、鳥居、石燈籠、飛簷,或是巍巍的木造建築群,宮崎的神社卻在山巔海湄,樸實簡單,如守護一方風土的土地公廟。

從日南國家公園海岸遙望,退潮時,有「鬼之洗衣板」稱號的波紋岩,連接海岸和檳榔樹的青島,漫步到島上,熱帶植物環繞一座朱紅的青島神社,相傳太陽神(日照大神)的孫子是雙胞胎,哥哥海幸彥捕魚維生,弟弟山幸彥擅長打獵,有一天,弟弟要求互換工作,沒想到辛苦一天,不只沒捕到魚,還丟了哥哥的釣鉤,哥哥大發脾氣,他只好到海神宮殿尋找,娶得海神女兒豐玉姬為妻,過了三年幸福日子,為了遵守承諾,他在大魚嘴巴找到釣鉤後返鄉,山幸彥在青島上岸,村民跳下海迎接,演變成冬天下水的「裸祭」,傳說承載集體潛意識,人們到青島神社祈求美好姻緣、家族繁榮和漁業豐收,香火鼎盛,連巨人隊都慕名而來,祈願的培訓隊員名單上看到兩個台灣小球員。

鵜戶神宮亦是一奇,鑲嵌在懸崖洞窟內,穿過鳥居往內走,右方是驚濤裂岸,太平洋海浪拍打奇石,見證遠古故事,山幸彥和豐玉姬回到陸地,還沒安頓下來,懷孕的豐玉姬開始陣痛,山幸彥急忙在山洞用鵜的羽毛當屋頂搭建產房,豐玉姬臨盆前,囑咐山幸彥說:「答應我,你絕對不能往裡看。」但好奇心很難壓抑,山幸彥忍不住偷窺,竟然看到一條大鱷魚躺在裡面,被看到真面目的豐玉姬,產子後悲傷回到海中,失去母親的孩子靠著岩石滴下的水代替奶水,健康長大,神社後方,有一塊形似乳房的岩石,孩子長大娶妻生子,生了四個兒子,最小兒子長大後東征,建立大和國,被尊為日本第一代的神武天皇。當然,這些神話是後代史家寫就的,是真是假,見仁見智,也有史家推測神武天皇就是代替秦始皇出海尋找永生不老藥的徐福。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如今,宮崎是蜜月旅行熱門地點,畢竟,山盟海誓有祖先神靈背書,更為可信。

有趣的是,鵜戶神宮外懸崖底部有一個龜背石,聽說買幸運石,丟到龜背上凹洞就能實現願望,於是,跟隨其他遊客,興沖沖瞄準,投擲,真的讓我投進了,樂不可支,同行的人好奇問:「你許了什麼願望?」看我愣住了,另外一個人馬上說:「她的願望就是要投進去,所以她願望實現了。」不好意思點點頭。

這次日本神話之旅,一路拜訪神社,印象最深是恭奉太陽神的天岩戶神社。

事先預約,一群人跟隨執事走到天岩戶神社後方,遙望岩戶川對岸蓊鬱森林,眼睛已經瞇成一直線了,還是看不到洞穴,轉頭看執事嚴謹表情,實在問不出口:「那個太陽神為了弟弟大鬧眾神之國─「高天原」,而生氣躲入讓宇宙黑暗的洞穴,到底在哪裡?」唯唯諾諾走出肅穆神社,疑惑未解。沿著岩戶川往上走,大約500公尺,忽然看到了一個令人頭皮發麻的畫面,河床、河岸、天然洞穴內,觸目所及都是堆高的潮溼黑石,顫顫巍巍地聳立,有一股看不見的力量,維持著石堆的平衡;原來當地傳說,在眾神商議請太陽神的聚會所,堆的石頭愈高,祈願愈能實現,面對大自然深不可測的威力,人的敬畏之情持續至今,洞穴深處,小小神社前,插滿熄滅的香,練了多年氣功,感覺有一股神祕強烈的氣息,在周圍流竄。

晚上,高千穗神社舉辦夜神樂,高千穗每年從11月到第二年的2月舉辦夜神樂祭典,不分晝夜輪流表演33場舞蹈,感謝當年秋收並祈願第二年的豐收,舞蹈主題多采多姿,當晚舞碼是女神在岩洞外跳出熱鬧有趣的舞蹈,引起太陽神好奇,偷偷打開洞門,眾神命大力士趁機把太陽神拉出洞穴,讓世界重獲光明,四幕戲,穿傳統服飾的舞者戴上面具,完全沒有對白,隨著傳統樂器伴奏,做出鄉土逗趣的誇張動作,充滿庶民歡樂氣氛,日本歐巴桑歐吉桑看得目不轉睛,高千穗町有56個集落,發展出56種神樂,如要體驗日本神樂之里的魅力,匆匆來去是不夠的。

旅行愈久,愈覺得好玩的地方太多,時間太少,只能隨緣了。(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塗黑臉扮作非洲裔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