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台灣在家自學人數約二千多人,每年呈現小幅成長,美國則有近200萬人,英國、加拿大和日本也都開放自學教育; 但在德國和瑞典卻是非法的。在家自學到底好不好?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洛興雅人 載浮載沉求生機

2015/7/15 17:10(7/15 17: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孟加拉灣海域出現許多載運洛興雅人的船隻,但各國海軍都不讓難民船進入領海,不時傳出有難民死亡或者被拋入大海的悲劇。

文/劉得倉

深邃的眼神和黝黑的皮膚是他們的印記,孟加拉灣與印度洋間的海上是他們的住所,5月初泰國與馬來西亞邊界上發現多處荒塚是他們親友的魂斷異鄉之處,他們是─洛興雅人(Rohingya)。

在英國殖民南亞時期,將大量的孟加拉人引進緬甸,之後錯綜複雜的歷史因素,讓這一群緬甸和孟加拉都不願接納的洛興雅人,始終無法融入國際社會,而源頭緬甸和孟加拉更是一度因此關係緊張。

洛興雅人的問題長久以來一直困擾著南亞地區,包括馬來西亞和泰國及緬甸,但大都視若無睹,直到歐盟對泰國漁業及水產品下達最後通牒令,認為泰國漁船都以非人道方式對待漁工,這些漁工絕大多數是洛興雅人,平均月薪約1,000泰銖(約新台幣990元),超時工作和營養不良等。

泰國開始對非法漁工和人口販運問題加以重視,逐步掃除邊境的人口偷渡和非法移工,有許多地方官員涉案被捕,近日傳出一名高級將領也涉入其中,加上孟加拉灣海域出現許多載運洛興雅人的船隻,但各國海軍都不讓難民船進入領海,不時傳出有難民死亡或者被拋入大海的悲劇。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5月初在泰國南部與馬來西亞交界的山區發現多處荒塚,經過挖掘後發現26具遺骸,以及兩名身體虛弱的洛興雅人,泰國全面清查泰馬邊境的山區,又發現更多被廢棄的簡陋難民村,爆發新一波的難民潮,人口販子不敢經由陸路讓洛興雅人進入馬來西亞,只能在海上漂流,但超載的船隻和不足的飲用水及糧食,南亞難民一發不可收拾。

泰國先要求馬來西亞和緬甸出面共商解決之道,緬甸先行表達拒絕參與,後來在聯合國和美國等介入下,在5月29日召開跨國會議,協調解決洛興雅難民問題,包括穆斯林國家如印尼和卡達等中東國家都伸出援手,願意出錢或協助收容洛興雅難民;看似已解燃眉之急,但後續問題才令各國傷透腦筋,像泰國本身面臨民主選舉和泰南未間斷作亂的分離分子,讓泰國無心接納這一群洛興雅人。

緬甸原本就是洛興雅人的來源國,但內部仍處於各種族動亂狀態,加上宗教信仰問題,絕對不可能接納這一群人,從泰國邀請緬甸軍政府參與解決洛興雅人會議,立即予以拒絕參加,就可見一斑。馬來西亞和印尼是比較有可能接納收容洛興雅人的國家,他們擁有宗教上的相容性,地理上的便利性,若可好好利用這些人來增加國家生產競爭力,未嘗不是美事一樁,但馬印兩國是否有其他想法或其國內有雜音,就看洛興雅人等待的黎明是否露出曙光。(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救窮人 印尼全民健保上路
172.30.14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