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台灣在家自學人數約二千多人,每年呈現小幅成長,美國則有近200萬人,英國、加拿大和日本也都開放自學教育; 但在德國和瑞典卻是非法的。在家自學到底好不好?
《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

南非不易居 被搶很常見

2015/7/15 17:19(7/15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偏鄉的窮人搶窮人,幾塊零錢、幾根香菸、幾顆雞蛋、一件外套,一包玉米粉,都是下手目標,被搶的人沒有抵抗能力,也懶得報警。

文、攝影/徐梅玉

南非華人圈子流傳著兩個令人哭笑不得的話題,聚會上,常有人說:「沒被搶過的人請舉手。」或者是,「還沒被搶過?那你算不上是南非人。」

在南非,不論膚色、國籍、社經地位,都有可能被搶,唯一不同是大都會因人口密集發生率高,其中又分好區低、壞區高,相對好區房價很高。某些小店舖老闆,只收現金,是搶匪眼中的肥羊,以跟車回家方式搶奪大筆現金,案例層出不窮,不過隨著許多店主枉送性命後,有人開始收信用卡,情況改善。再談銀行運鈔車,過去,保全公司運鈔車遭搶匪包抄與衝撞,整個翻覆,車門被炸開,洗劫一空,爾後,運鈔車改成裝甲車型式,搶匪得手機會銳減。一般民眾開車等紅綠燈,短短數十秒,搶匪亦可得逞,小則皮包大則整輛車,若遇抵抗,搶匪真槍以對。

也聽說「按照訂單搶劫」,例如:有不肖份子看上哪款車,透過銷贓管道讓搶匪在紅燈路口等待,之後「找到、搶走、交貨」,或者塗改車身顏色、變造引擎號碼,通過陸運,神不知鬼不覺地在他國變賣,有買主就有市場,黑市銷贓網絡也是造成治安不良原因之一。

偏鄉的窮人搶窮人,幾塊零錢、幾根香菸、幾顆雞蛋、一件外套,一包玉米粉,都是下手目標,被搶的人沒有抵抗能力,也懶得報警。即便在城市,警察接到報案電話,會先問:搶匪是否還在屋內及有無人員傷亡,正因搶案太多,警察疲於奔命,只好以案發狀況來研判輕重緩急,但往往可能拖到一個多小時後才到現場做筆錄。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更誇張的是有外籍人士藉用南非治安不佳的機會,刻意與被害人同遊南非,買兇殺害,再「嫁禍」搶匪,所幸案例不多,警方破案率高。平民百姓當然不甘平白死於槍下,有居民拿出合法槍枝對幹,或警匪槍戰,歹徒也會當場死亡;只不過,他們多是亡命之徒,身上可能連身分文件都沒有。

一般平民百姓對於治安如此,又該如何自保?選擇有社區警衛或大廈管理員的住宅區,確實比較安全;如果不是這類住宅,就要加高圍牆、再裝電網、架設攝影機、院子內養幾條大狗、加入保全公司、安裝紅外線,整個保安設備幾乎媲美國家元首規格。就連一般轎車,也確實有人加裝防彈玻璃。

接著,要記住三不原則:不去安全有疑慮的地方,例如只去安全性高的公共場所採購與用餐。錢財不露白,尤其不要帶著大筆現金採購或耀眼的手錶與首飾出門;當然,晚上不要太晚出門或晚歸,九點以後,儘量不要出門或趕快回家。就連等紅綠燈時,也要眼觀四面耳聽八方,進家門前務必查看有無被跟車。

搶匪花招也會推陳出新,搶警車裝扮成假警察,在路邊臨檢、搶劫;所以,不要看見警察招手就大意停車。治安敗壞導致保安業與保險業生意興隆,屋主或車主因為有保險理賠,幾乎不抵抗。所有專家學者都奉勸民眾與搶匪合作,合作可以保命,保命才有機會把失去的錢財再賺回來,說得貼切,可是讓人哭笑不得。

1994年取消種族隔離政策後,公家單位招聘大量黑人,包括員警;為快速改善治安,員警沒有通過任何考試,簡單集訓就上工,造成素質低落,品德參差不齊,經常耳聞街頭臨檢時警察趁機索賄,或追捕搶匪時草草了事,破案率低,效率不彰,人民對警察信心動搖。

政府有心大力改革警政,無奈積弊已久,沉痾已重;失業率早已是兩位數字,但與高搶案率是否有直接關係,目前無法證實。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古有明訓:「危邦不居,亂邦不入」,不過這要看是跟哪些國家比較。許多國家鬧叛軍,南非沒有叛軍卻有搶匪,叛軍造成國家動盪不安,經濟蕭條;搶匪,只要出入小心,還是可以生活下去;南非氣候適宜,空氣佳,街道兩旁大樹成蔭,公園內綠草如茵,不擔心霧霾。再談經濟,當眾許多大國目光投注非洲不可限量的經濟潛能時,身為非洲經濟龍頭老大的南非,確實有優勢。

有華商在南非定居40多年,一家三代十幾口,出入平安;有華籍醫師因治安問題出走澳洲,卻因無法獲得應有公平待遇只好再回南非,事業反而蒸蒸日上,也有印籍業務員因擔憂治安出走杜拜,卻因子女無法忍受日日高溫而只好再回南非發展。

世界各大都會多少都有著治安問題,紐約市曾是座令人聞之色變的犯罪之都,歷經兩任市長大力整頓後,已經改頭換面;南非第一大城約翰尼斯堡堪稱非洲紐約,是多種族文化與藝術薈萃所在,人們期待有朝一日,約堡治安也可獲得改善。(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7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洛興雅人 載浮載沉求生機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