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透過科技演化,智慧城市趨勢早已在全球主要城市隱然成形,從網路串連資訊匯流,讓全球城市拉近距離,包括交通、市政、醫療、甚至消費都趨向更智慧化,而這些都與物聯網、大數據相關。
《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

NBA女教練 破性別迷思

2015/10/14 15:42(10/26 09: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哈蒙(Becky Hammon)一年多來刮起女教頭旋風,但她是否馬上就能坐上NBA總教練的寶座?會不會就在她抵達終極目標的最後階段,遭到男性自尊心無形的「卡關」?

文 徐崇哲

女力崛起,威脅男性主導地位,昔日男女之間築起的性別屏障逐漸受到挑戰與顛覆,女性正全面在各個領域以出類拔萃的表現,讓男人感受到壓力。今年夏天,在純男性的美國職籃NBA最熱門的話題之一是:女總教練即將出現了嗎?

從美國女子職籃WNBA退役的哈蒙(Becky Hammon),去年加入NBA聖安東尼奧馬刺教練團,擔任NBA史上首位女性全職助理教練;今夏,哈蒙再度寫下歷史,成為第一位帶領NBA球隊的女總教練,率馬刺於拉斯維加斯夏季聯賽一路過關斬將奪冠。

夏季聯賽是NBA新球季開打前的熱身兼測試場域,並非重大賽事,不過連美國下任總統熱門人選希拉蕊都透過推特向哈蒙表達恭喜之意,足見哈蒙一步步突破性別的玻璃天花板的努力已獲得重視。

今年8月初,另一位前WNBA球員李柏曼(Nancy Lieberman)獲沙加緬度國王青睞,繼哈蒙之後成為聯盟裡第2個女性助教,女力挺進NBA再添一筆。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哈蒙現年38歲,是WNBA自1997年開打以來最優秀的球員之一,曾6度入選明星賽,生涯絕大多數時間效力紐約自由及聖安東尼奧銀星。勇於追求自我目標的她,在無法代表美國隊出征國際賽場下,毅然決定轉籍,於2008、2012年兩度披上俄羅斯戰袍前進奧運會,引發愛國情操爭議大戰。 ESPN在一篇文章中提到,哈蒙的聰穎在就讀科羅拉多州大時期已充分展露,有朝一日執掌兵符的傾向顯現無遺。「她看過進攻戰術一遍,馬上就知道所有主要及次要出手選擇,將進攻效率由高至低列出─彷彿基因裡早已烙印戰術路線圖。大部分時間是球隊教練來請教她有何高見,鮮少見到她去問教練的看法」。

2014年8月,哈蒙結束16個球季的WNBA征戰歲月,隨即在鐵血教頭帕波維奇(Gregg Popovich)邀請下,加入5度贏得NBA總冠軍的馬刺隊教練團。除了是NBA第一位女性全職助教,哈蒙在北美4大職業運動聯盟─NBA、MLB(美國職棒大聯盟)、NFL(職業美式足球聯盟)、NHL(美國職棒冰球)都是首見的女性助教。

哈蒙一年多來刮起女教頭旋風,但她是否馬上就能坐上NBA總教練的寶座?會不會就在她抵達終極目標的最後階段,遭到男性自尊心無形的「卡關」?這個問題恐怕與她的性別無關。

上季在馬刺教練團中,哈蒙還不是排在前3位的助教,意思就是說,當球隊出場作戰時,她還沒有資格與總教練、3位助教及球員同坐第一排板凳,而必須坐在後頭;這代表無論在資歷或能力上,球團仍未認可她可以在NBA大舞台的實戰戰場即時提供意見。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當助教超過10個年頭還出不了頭的,在NBA比比皆是。以NBA五十大球星之一尤恩(Patrick Ewing)為例,他自2002年投入華盛頓巫師隊教練工作以來,始終以總綰兵符為職志,但直到上季,仍只能在夏洛特山貓(下季易名為夏洛特黃蜂)擔任首席助教,即使有意爭取下季黃蜂總教練大位,還是遭到球隊老闆喬丹(Michael Jordan)打槍。在排除「性別紅利」的考量下,除非展現非凡能力,哈蒙要一步登天何其難。

然而,NBA這兩年似有新人教頭當道的趨勢,奇德(Jason Kidd,密爾瓦基公鹿)、費雪(Derek Fisher,紐約尼克)都是甫退休就被延攬接掌兵符,柯爾(Steve Kerr,金州勇士)、史奈德(Quin Snyder,猶他爵士)等也是沒當過NBA一天教練就飛上枝頭變鳳凰,柯爾更是史上首位第一年帶兵就戴上冠軍戒指的菜鳥教練。如果有球隊願意大膽嘗試,哈蒙不是沒有再創歷史的可能。

對於擔任NBA總教練,哈蒙至今並未透露任何具體看法。NBA理事長席佛(Adam Silver)接受「今日美國」專訪的內容,或許最能表明她的心跡:「她的表現真的沒話說。我想,Becky會這麼說:『我不想要人們只關注我是NBA史上首位女性全職助理教練,我希望他們聚焦在我的工作成績,以及球隊在場上的表現。』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5年10月號;訂閱《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偶像好貼心 粉絲掏錢掏心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