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
本期封面故事〈里約奧運箭在弦上〉特別精選幾則奧運勵志故事,以饗讀者。當然,本屆奧運有哪些明星級選手參賽? 我們也不會放過,包括「牙買加閃電」波特、泳壇「飛魚」費爾普斯、巴西足球金童內馬爾、荷蘭女飛人希佩絲、NBA風雲人物「浪花一哥」柯瑞、「女版波特」狄巴巴,以及日本體操界「超人」內村航平,都將在8月5日登場的里約奧運再領風騷、爭搶風采。在奧運會賽開始前夕,先來惡補一下奧運十大明星的過往戰績吧!(詳見43頁)
《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

硬漢成總統 菲人民就愛這味

2016/6/16 09: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他飆髒話,罵的是腐敗官員,罵得大快人心;人權紀錄有爭議,對付的是毒梟與殺人犯,同樣令民眾拍手叫好。他的勝選代表選民授權進行改變。

文/林行健

根據菲律賓總統選舉非官方計票,截至5月16日清晨,開票進度已達96%,南部大城納卯市(Davao)市長杜特蒂(Rodrigo Duterte)取得近1,600 萬票,約占四成,且較排名第二的執政黨候選人羅哈斯高出600 多萬票。杜特蒂快人快語、好飆狠話、行事風格強悍,菲律賓人民就愛這一味。

背負著約四成選民的高度期待,如何在菲國盤根錯節的政、經、社會環境之下兌現競選支票,是杜特蒂當前面臨的最大挑戰。

即將卸任的總統艾奎諾三世, 打著2010年的「走正路」旗號, 一路走來,帳面上表現倒也不差。2010年至2015年間,平均經濟成長達6.2%,同時也收回部分馬可仕「不義之財」,拔下數名被指貪汙的高層官員,包括前總統雅羅育在內。

然而,這些政績未能讓艾奎諾三世的自由黨繼續執政。分析人士普遍認同,投給杜特蒂的票,張張都反映選民對現今狀況的不滿。

為什麼呢?因為民眾對施政成效無感。

經濟高速成長又怎麼樣?工資沒有提高,依然有四分之一民眾生活在赤貧之下。鏟除幾名高層涉貪官員又怎麼樣?交通警察、稅務局甚至海關不肖人員, 繼續利用各種名目索賄。

就首都大馬尼拉地區百姓日常生活而言,交通阻塞嚴重,大眾運輸系統既不安全又沒效率。治安差,過去一個月間發生600 多宗犯罪事件,包括殺人、搶劫、劫車等。民憤終於爆發了!

坐擁天時、地利與人和,杜特蒂以硬漢形象、鐵腕風格,加上22年治理民答那峨島大城納卯市的績效,打了一場漂亮的選戰。他飆髒話,罵的是腐敗官員,罵得大快人心;人權紀錄有爭議,對付的是毒梟與殺人犯, 同樣令民眾拍手叫好。

選舉結束,激情落幕,回歸現實。杜特蒂在競選期間開出的支票,終得逐一實現的機會,這需要具體計畫與行動。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菲律賓大學教授、資深媒體人羅瑪納(Chito Sta. Romana) 表示,杜特蒂在打擊犯罪、毒品和貪汙等領域的承諾,引起選民的共鳴,他的勝選代表選民授權進行改變。

在「打擊犯罪」的工作上,選後他已循「納卯經驗」,提出宵禁、禁酒及恢復死刑等初步構想;但改變就會衝擊現狀,來自特定族群的阻力難免。比如說, 部分網民已針對宵禁、禁酒表示反對。此外,天主教會、人權組織以及歐洲聯盟,是否會坐視杜特蒂恢復已廢止10年的死刑?

民眾所期望的有飯大家吃、有錢大家賺,幾乎是菲國歷任總統的共同口號;但在現今體制及大環境之下,如憲法限制、官商連結、商業法律以及家族勢力把持地方利益,要實現並不容易。

杜特蒂的經濟團隊已經公布八點經濟網程,包括延續現行宏觀政策、加速基礎建設開支、支持小農與加強基本教育等。他本人則提出修憲放寬外國人投資限制,選前造勢大會還揚言廢除腐敗的海關局,件件都是大工程。

外交向來不是市井百姓關心的事務,但新政府的南海政策, 以及馬尼拉與華盛頓、北京的三角關係,仍受多方矚目。

選前,杜特蒂多次表示,他願擱置南海爭議與北京展開「雙邊對話」,這與現行立場背道而馳。他也說過,如果北京拒絕遵守南海仲裁結果,將駕水上摩托車到黃岩島插國旗。這是否選舉語言?如果不是,實現的難度有多高?

可以確定的是,本身流有華人血統、身邊圍繞許多華族友人的杜特蒂,希望與中國大陸交好。事實上,大陸駐菲大使趙鑒華,正是他首先接見的三名外國使節之一。

和對大陸的態度相比,杜特蒂對美國明顯冷感。他承認自己是社會主義者,曾拒絕美國在納卯市部署無人飛機,最近甚至因遭美國大使批評,而揚言與美國斷交。

對此,羅瑪納也指出,杜特蒂可能減低對美國的依賴,但能減低到什麼程度?如何平衡美中關係,將是在外交事務上的挑戰。觀察人士一致認同,如何兌現選舉承諾,需看杜特蒂執政團隊的決心與能力,也就是內閣品質而定。長期待在地方的杜特蒂,是否以市長的格局來處理國家的挑戰?是否以民眾期待的強硬手腕與既得利益衝撞? 這些問題如何發展,都有待時間檢驗。(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6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足壇盛事 歐國盃法燃戰火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