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7月號
倒數計時35天! 前進里約~中華加油! 自1 8 96 年開始、每四年一次的現代奧運體 壇盛宴,是各路好手爭取桂冠榮耀的最高 運動殿堂。196 0年羅馬奧運,「亞洲鐵人」楊傳 廣以田徑十項全能跑出史上第一面奧運獎牌, 開啟中華隊奪牌記錄;2 00 4 年雅典奧運,陳詩 欣、朱木炎奮力踢出榮耀全球的跆拳雙金,一 舉拿下中華隊史首兩面金牌。這些在奧運場上 馳騁多年的中華隊勇將汗水始終奮力閃耀,成 為我們永遠的驕傲。
全球中央7月號

奧運預測 美中俄三強鼎立

2016/7/15 10:2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6月初公布里約奧運獎牌榜預測報告, 預測美國將拿到108面獎牌,仍登上龍頭寶座;中國以98 面獎牌名列第二;而俄羅斯將以70面拉下英國,金牌數重回第三。

文/徐崇哲

運動場上實力見真章, 撇除意外發生或黑馬竄出等無法預判因素, 里約熱內盧奧運獎牌大戶,仍然不脫美國、中國、俄羅斯等傳統強權。上屆倫敦奧運,英國因地主之便,在金牌數目躍升至第三擠下俄國, 總獎牌數高居第四,今年恐將盛況不再。巴西本屆扮演東道主,總獎牌數有望搶進全球前10強。

奧運規模龐大,來自206個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會員國與地區、預計超過1萬500名運動員將共襄盛舉,角逐28個運動種類、41個運動項目的306面金、銀、銅牌,要預測哪些運動員或國家得牌,始終是一項賭注,畢竟每屆賽事總是不缺新星崛起與爆冷演出。不過從過去奧運表現、人口數目及社會經濟數據綜合來看,還是能夠得到大致合理的結論。

美、中、俄向來在奧運引領風騷,本屆亦不脫此一格局。雖然國家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不能直接導引到運動員的表現成績,但在GDP和獎牌之間,仍然有強烈關聯性,這點由美、中分居全球第一、二大經濟體可見一斑。

俄羅斯經濟排不上世界前三,然而蘇聯時代遺留下來的歷史訓練系統,還是能夠培育出夠多夠好的運動員。去年該國被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指控由政府幕後操控田徑選手使用禁藥後,持續遭到禁賽,6月17日國際田徑總會(IAAF)於維也納裁決維持對俄禁令,除了具公信力單位證明清白的選手外,其餘違反禁藥規定的選手將無法參加今年里約奧運, 成為俄國奪牌最大的變數。

科學期刊Significance的研究人員指出,在富有國家,人民可以撥出更多時間從事休閒活動,因此有能力支持職業運動員的產生, 這兩項因素加起來將使運動基礎設施日新月異, 締造更有效率的訓練成果。

政治和經濟體系也會影響運動員的表現。獨裁國家,或是現行及過去曾實施計畫經濟的國家,會投注較多資源在體育競技,用以「為國爭光」,俄羅斯及以往的東歐國家即是明證。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自2000年以來預測奧運總獎牌數相當精確的會計師事務所資誠(PwC),6月初公布里約奧運獎牌榜預測報告,預測美國將拿到108面獎牌,比上屆多四面,仍登上龍頭寶座;中國以98 面獎牌名列第二,估計比上屆增加10面;而俄羅斯雖然將以70面拉下英國,金牌數重回第三, 但會比上屆少拿11面。

2012年倫敦奧運英國拿下65 面獎牌,創下超過一世紀以來最佳紀錄,不過今年失去主場優勢,預計只能拿下52面獎牌,比上屆少13面,落居第四名。

本屆主辦國巴西儘管遇上百年來最慘的經濟衰退,又因國內政局動盪和茲卡病毒導致人心惶惶,但預計今年將比上屆多拿八面獎牌,以總數25面登上第11 名,緊追在義大利的26面之後, 不能排除有超車的可能。

印度和中國人口數皆高達13 億,但印度在奧運的獎牌數卻遠不如中國,預估本屆奪12面獎牌,較上屆多六面。

少數國家的獎牌數,則會超越其人口與經濟表現所應有的成績。例如牙買加和肯亞,報告預測牙買加每10億美元GDP將於里約奧運獲得0.4面獎牌,英國和俄羅斯每10億美元GDP僅獲得0.02面,美國和中國更僅有0.005到0.006面獎牌。

在競賽項目奪牌數方面,田徑、游泳和體操分別有47、34、18面金牌(以及相同數量的銀銅牌)將頒出,是奧運獎牌三大寶庫。按照荷蘭擁有全球最完整體育成績數據庫的Gracenote S p o r t s 所做的虛擬獎牌榜(Virtual Medal Table),美國代表隊將是這三個運動種類最大贏家,在田徑、游泳和體操各囊括31、24、8面獎牌;澳洲會在游泳與田徑拿到17、1面,肯亞則在田徑斬獲17面。

對於體壇首強美國而言,除了以上三大奪牌來源,射擊、網球的男雙與女單、男女籃球、拳擊、女子足球、高球、排球、角力、划船和鐵人三項等,也都具有明顯的優勢,這種廣泛層面吸納獎牌的深厚底蘊,將是美國稱霸奧運的關鍵。

中國自1984年首度參加夏季奧運以來,在被譽為傳統「六大項」的桌球、羽球、跳水、體操、射擊、舉重形成別具特色的優勢項目,每屆賽事都達成奪金的大半任務;田徑、游泳、柔道、自由車、擊劍、跆拳道則屬於擁有個別優勢的領域,也能為中國添得榮耀。

俄羅斯傳統上在體操、擊劍擁有堅強實力,游泳、水上芭蕾、舉重、角力、田徑、射擊、拳擊也有不俗的表現,若田徑沒有受到禁止參賽的衝擊,重回獎牌榜前三名不是難題。(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7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進奧運 跆拳舉重拼摘金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