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原住民,原來是全球各地領土最早的主人,由於歷經外來政權的入侵、統治,原有的土地遭侵奪、權益遭漠視、文化遭清洗, 民族文化逐漸凋零。為了維護和保障自身的權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不約而同地自70、80 年代起,掀起了一波波自覺性的社會運動,向統治者爭取族群應有的權益。  
全球中央11月號

補救觀光業 法加強待客之道

2016/11/2 11:0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去年,大巴黎地區推出名為「是的,我說觀光客的語言!」(Yes, I speak touriste!)手機應用程式,讓外籍遊客能在地圖上找到會說特定語言的商家,企圖改變「法國人不說外語」的形象。

文/曾依璇 (中央社駐巴黎記者)

法國自1990年代起就蟬聯全球最受跨國觀光客歡迎的國家,2013年,有8,470萬人次遊客造訪法國,比第二名的美國迎來6,980萬人次超出甚多。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估計,在2020年以前,跨國觀光客將超過16億人次,法國吸引遊客的目標也將增加到一億人次。

法國觀光業相關收入達國民生產毛額(GDP)的7%,從業人員達200萬人,可謂重要經濟命脈。但是,法國真如排行榜所顯示,稱得上是觀光王國嗎?

若從國際觀光業營收來看, 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資料顯示,法國於2013年的收入為427 億歐元(約新台幣1兆5,000億元),顯著落後於美國的1,340億歐元和西班牙的471億歐元。

根據法國新聞電視台(Francetv info)報導,若平均每名遊客的消費金額,在義大利是700歐元、西班牙是756歐元,在法國只消費500歐元。

此外,法國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調查發現,有30%的遊客在法國只停留不到兩夜,可能只是基於法國交通便利,當作中繼站,並非真正的觀光客。

法國雖是很多旅人的夢想之地,但近幾年遊客數量沒有明顯增加,甚至滑落,究其原因, 可能與自身待客之道和恐怖攻擊威脅有關。

法國擁有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源,有萬千歷史遺跡和博物館可看,有各種時尚品牌和平價雜貨,愛美食的人有數不盡的選擇,要滑雪有高山,想游泳有海岸,就算無欲無求,巴黎也永遠是一個適合無所事事散步的城市。

法國無疑擁有深厚的觀光寶礦,但恐怖攻擊威脅,顯然影響遊人造訪的意願。

自2015年初,法國數度遭受恐攻,首當其衝的經濟效應就是觀光餐飲業衰退。今年夏天,蔚藍海岸發生尼斯(Nice)卡車恐攻案,當地旅館工會估計夏天營收驟減了20%。

今年第一季,對旅遊安全較敏感的日本人和中國人來訪人數,比去年同期分別大幅減少46.2%和19.6%。

法國政府為重新塑造安全形象,延長了緊急狀態效期,提出新的安全措施,但是否能讓觀光客安心,還未可知。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法蘭西島區域委員會主席波克瑞斯(Valerie Pecresse)認為, 恐攻威脅當然是影響觀光的因素,但發展瓶頸還有其他原因。

她8月接受《費加洛報》(Le Figaro)專訪時說,今年前八個月,大巴黎地區的觀光客比去年同期減少超過100萬人,相當於減少1億歐元營收,尤其亞洲人少很多,過去從未有這麼顯著的減幅。

波克瑞斯分析,觀光業衰退的主因確實是恐攻威脅,但除此之外,還必須改善搶劫、扒竊等日常治安問題,因為亞洲媒體很關注這類消息,今年亞洲遊客在安全方面的滿意度就比去年低了50%。

大巴黎地區今年提升警力裝備和監視器功能,並在大眾運輸系統增加巡邏警察,還建議內政部禁止累犯扒手使用大眾交通工具。

她還指出,「我們必須把接待遊客的服務認真當一回事」。

法國政府調查發現,觀光客一致讚賞法國的物質條件和文化遺產多元性,但普遍認為待客品質有待加強。

法國人的服務態度和外語能力經常遭人詬病是事實,因此當局近年把接待品質列為提振觀光的優先事項,針對旅館餐飲從業人員提出加強訓練計畫。

巴黎市政府曾為商家推出一本「禮貌手冊」,鼓勵從業人員對觀光客更加友善,教導他們使用簡單的語言問候各國觀光客,包括中文、日語、俄語、英語等,並介紹各國人的生活習慣。例如,華人日常飲用熱開水的習慣,法國人雖不理解,但身為旅館餐飲從業人員必須知道,才能提供更好的服務。

去年,大巴黎地區推出名為「是的,我說觀光客的語言!」(Yes, I speak touriste!)手機應用程式,讓外籍遊客能在地圖上找到會說特定語言的商家, 企圖改變「法國人不說外語」的形象。

波克瑞斯感嘆,「名聲要毀壞很快,重建卻需要很長時間」, 法國為了改善待客品質和安全形象,正在做各種嘗試。(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遊客頻來訪 義大利又愛又恨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