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11月號
原住民,原來是全球各地領土最早的主人,由於歷經外來政權的入侵、統治,原有的土地遭侵奪、權益遭漠視、文化遭清洗, 民族文化逐漸凋零。為了維護和保障自身的權益,分布在全球各地的原住民不約而同地自70、80 年代起,掀起了一波波自覺性的社會運動,向統治者爭取族群應有的權益。  
全球中央11月號

不只讓座糾紛 中國還吵讓插隊

2016/11/15 14: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事實上,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的地鐵裡,讓座還是很常見的。不過不會有像台灣捷運上博愛座沒人敢坐的情況,由於運輸量大,路途長遠,任誰看到有位子都會先坐下,遇到需要被讓座的人再讓就好。

文/張淑伶 (中央社駐上海記者)

在中國大陸,每隔一陣子就會有一則關於讓座的新聞登上版面,內容大同小異,都是因為年輕人沒讓座而被老人羞辱,嚴重者甚至還有肢體衝突。

今年5月,一名女子帶著年過八旬的母親搭動車到成都看病, 沒有買到全程坐票。後來,一名持票的年輕女生上車,要求他們交出座位,老人的女兒交涉未果,另一位男子給老人讓了座, 這名女兒對之前拒絕讓座的女生說:「年輕人應該多學學」。

但是,不少人認為,該學學的是這女兒自己,因為她應該想辦法為母親買到坐票,或是求助列車員,而不是逼一個有坐票的乘客良心不安。

在動車上的場景是這樣,那麼在公車上又是如何呢?

以長春《城市晚報》2012年一則新聞為例,在杭州的公車上,一名老人要年輕男子讓座,男子不讓,老人罵他「沒素質」, 兩人還打了起來,結果沒讓座的男子被搧了五個耳光。事後媒體披露,這名被掌摑的男子其實腿部也有殘疾,只是外表看不出來。

每每在這類「不讓座就挨打」的新聞之後,輿論便強力支持挨打者,認為讓座「是美德,不是義務」。也有人投書媒體表示, 生活在社會中,每天都跟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如果每件事都被規矩規定死了,「那豈不是戴著手銬在生活」。

大陸公車上設有給「老弱病殘孕」的專用座位,健康的年輕人理應讓座給有需要者。但有網友說,「老」和「孕」明顯,其他則難以識別,就算是身體不舒服的年輕人,應該也能理直氣壯地坐在特殊座上,台灣捷運使用「愛心貼紙」的做法,值得借鏡。

在北京,每月22日是「讓座日」,其他城市如廣州或泰州也都設有年度的讓座日,推廣讓座風氣。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事實上,在北京、上海這些大城市的地鐵裡,讓座還是很常見的。不過不會有像台灣捷運上博愛座沒人敢坐的情況,由於運輸量大,路途長遠,任誰看到有位子都會先坐下。

有網友分享在台北捷運上聽到的對話,陸客團導遊耳提面命要團員別坐到博愛座,「如果被他們拍照放上網,你又是中國人,那可會罵得不得了。別不信, 之前他們有好幾個就是被這樣放到網路上罵的。」

這些陸客認為,博愛座空著很奇怪,在中國,他們有位子會先坐,遇到需要被讓座的人再讓就好。

讓不讓,的確是個問題。一位中國讀者在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留言表示,他今年75歲,搭地鐵或公車時,為了避免年輕人讓座,都盡量站在門邊,或者對讓座的年輕人謊稱自己馬上要下車了。他在中老年朋友中提倡「拒絕被讓」,因為這表示「我們還行」,可以活得更有尊嚴,也尊重別人應有的權利。

在進入高齡化社會之際,「頭髮白」不代表「老弱」,老當益壯者越來越多,當你想讓,對方還不一定願意被讓,一個眼神和表情,只能靠更多細緻的溝通來決定讓與不讓。

除「讓座」外,記者認為「讓插隊」也是大陸另一種經常讓人氣結無奈的現象。

在汽車站等經常大排長龍購票的場所,經常看見婦女或年長者牽著幼兒插隊,表示「有小孩, 請諒解」,甚至在風景區或遊樂設施排隊時,也不乏這種「挾小孩以自重」的狀況,特別是當這些小孩哭鬧沒耐性時。這算不算又是一種道德綁架呢?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6年11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不興讓座 標懷孕恐被當特權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