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月號
「老,不應該是煩惱;老,應該要照顧好」!因應高齡化社會趨勢,政府正全力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長照服務法》的相關配套措施也在積極推動中,以加速長照服務資源發展, 奠基長照服務在地化的建設, 並建立以社區為單元的多元照顧服務模式,期盼將台灣建設為一個充滿愛心、「老有所終」的溫馨社會。
全球中央2月號

日大學相撲社 招募留學生添員

2017/2/3 11: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相撲社團以能體驗日本文化的企畫開始招募後,一下子就額滿。交流會上讓留學生們挑戰「四股」或「拖曳步」等基本動作,最後以圍在一起吃相撲火鍋畫下句點。

文、圖/朝日新聞

社員不足的相撲社為了招攬新社員,便將目標鎖定在留學生身上。受到一部描述大學相撲社的青春電影《五個相撲少年》(日文為:シコふんじゃった。)影響,身為電影拍攝場景的立教大學相撲社,開始舉辦與留學生的交流會。留學生則因為這是「只有在日本才有」的體驗,也抱持高度興趣。 來自九個國家 14位留學生親身體驗

2016年12月10日,在埼玉縣新座市的立教大學相撲社練習場, 有來自美國、法國、丹麥等共九個國家、14名男女留學生以不熟練的手法綁上相撲腰帶。

社團以能體驗日本文化的企畫開始招募後,一下子就額滿。交流會上讓留學生們挑戰「四股」或「拖曳步」等基本動作,最後以圍在一起吃相撲火鍋畫下句點。

立教大學相撲社是電影《五個相撲少年》的舞台原型,由本木雅弘主演,於1992年上映。立教大學相撲社於1919年創社, 是大學相撲社團中的名門,直到1970年左右還持續培養出多位全國頂尖的選手,但之後卻面臨衰退期,甚至還經歷過沒有正式社員的時期。電影中描述的即是面臨廢社危機的相撲社, 以各種方式招募社員,以及奮鬥不懈的過程。

實際上,立教大學相撲社目前有三位選手、三位經理。由於團體戰為五人編制,所以要參賽時,還要從角力社等社團請人來幫忙,處境十分嚴峻。

所以這次社團把目標放在留學生身上。電影中有位英國留學生十分活躍,但相撲社表示,實際上還沒有任何留學生進入相撲社。立教大學被文部科學省指定為「超級國際化大學」,為了推廣日本文化,而試圖讓電影情節成真。

現年22歲,參加交流會的加拿大男留學生羅倫.布雷本身有柔道的經驗。但他表示:「柔道場全世界都有,但相撲只有在日本才有。能接觸到日本的傳統,真的是很特別。」

來自芬蘭來的女留學生哈耶爾葛耶寧.喬漢娜則是笑著表示:「9月來到日本之後,今天是我感到最日本的一天。」現年22 歲的主將野口昌利號召:「如果能像電影中一樣有留學生的話, 也能給社團帶來刺激,希望社團能吹進一股全新的風氣。」

其他大學也有透過相撲與留學生交流的例子。廣島大學相撲社直到2016年9月為止的一年期間,有三位從美國來的留學生接受前輩社員傳授基本訓練而努力練習。據了解,當留學生詢問比賽前的動作有何意義時,日本社員也才知道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動作意義何在。

現年19歲的主將大矢元海表示:「留學生有留學生特別的觀點,有時候也會成為我們再度了解日本傳統的好機會。」

名古屋大學相撲社直到2016 年9月為止,也曾有德國留學生因參加交流活動而加入社團。這名德國留學生剛開始因為覺得「很丟臉」,而在腰帶下再穿著短褲,在毫無缺席地參加每週三次練習之後,最後好像也習慣只穿腰帶的樣子。

現年21歲的社員館陽太表示: 「身高195公分的留學生爆發力比我們強很多,有這樣的練習對手對我們幫助很大。留學生社員加入也使練習氣氛變得明朗。希望以後都會有留學生加入。」(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2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