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3月號
有句話說「一手交錢,一手交貨」,但時至今日,人們對錢與消費的概念已經變得很多元,從實體到虛擬,大筆現金在身的時代已經過去,使用信用卡不再時髦,現在最夯的消費趨勢是:用手機直接付帳。 當前最時尚的消費模式與「自我身分」的展現─行動支付,已逐漸成為消費模式主流,只要帶支智慧型手機,「嗶」一下,就可以搞定消費需求,這股趨勢已帶來前所未見的錢包新變革。 在中國大陸,發達的網路交易應用令人印象深刻,即使是路邊小攤,消費者也不必掏錢,只要拿出手機輕觸螢幕就完成付費。
全球中央3月號

經典賽開打 棒球最高殿堂爭鋒

2017/3/15 14:1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世界棒球經典賽因有大批大聯盟高手參賽,想更上層樓的球員若能在比賽打出好球,就能讓球探、球團老闆留下深刻印象。

文、攝影/陳亦偉 (中央社副主任編譯)

由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催生的世界棒球經典賽(WBC)今年邁入第四屆,預定3月6日到22日舉行,計有四個分組、16支代表隊、448名球員參與盛會。首輪和第二輪比賽,分別在南韓首爾、日本東京、美國邁阿密、墨西哥瓜達拉哈拉、美國聖地牙哥舉行,決賽場地則在美國洛杉磯道奇隊的主場。

首屆與第二屆經典賽分別於2006年及2009年舉行,頭兩屆冠軍都由日本奪下。第三屆經典賽起改為四年舉辦一次,2013年第三屆世棒經典賽,日本衛冕失敗,排名第三,多明尼加首度封王。反觀「棒球王國」之稱的美國,竟從沒打進過冠軍賽。

世界棒球經典賽由於是大聯盟催生,是最多現役大聯盟球員參賽的棒球賽會,稱其為棒球最高殿堂一點都不為過。這次參賽的16支隊伍,有九隊的陣容至少包含一名以上的大聯盟明星;本屆比賽所有球隊,共有63名球員曾入選MLB明星賽,當中有25人還是去年剛入選。如果以國家地區來細分,美國隊陣中有19人頂著這個榮銜,令其他15支球隊望塵莫及,多明尼加有16人,委內瑞拉有10人。

本屆比賽首輪分為四個小組,A組為中華、南韓、荷蘭和以色列;B組有古巴、中國、澳洲和日本;C組則有加拿大、美國、多明尼加和哥倫比亞;D組成員有墨西哥、委內瑞拉、波多黎各和義大利。

在大聯盟公布經典賽16隊28人名單加投手預備名單後,各隊奪冠賠率也隨之出爐,集大聯盟球星於一身的美國隊以1賠2最被看好,多明尼加和日本隊緊追在後,中華隊則以1賠80在16隊中排名第11。

A組部分,頭兩屆都打進四強的南韓,上屆兵敗台灣,連八強都進不去,讓球隊返國後備受韓國球迷責難。

南韓這次挾奪下2015年第一屆世界棒球12強賽冠軍之威捲土重來,雖然徵召旅美選手不順,陣中僅有投手吳昇桓一名大聯盟球員壓陣,但由韓職精銳組成的南韓隊,仍被看好能在四取二的預賽脫穎而出,晉級八強。

上屆打進四強的荷蘭,本屆陣容仍然亮麗,效力大聯盟紅襪隊的柏格茨(Xander Bogaert)去年21轟、89分打點、打擊率2成94,金鶯隊的史寇普(JonathanSchoop)去年25轟、82分打點,洋基的葛雷戈里斯(Did iGregorius)上季繳出20轟、70分打點,這三人將是荷蘭陣中的主力打線,擁有多名大聯盟戰將的荷蘭是A組另一被看好能晉級的球隊。

上一屆首度打進八強的中華隊,這次非但徵召旅外球員不順,連中職的Lamigo也拒絕接受徵召,使中華隊整體實力不若以往;首度打進會內賽的以色列,則以猶太裔的美職小聯盟球員組成,雖不被看好能晉級,但絕對有攪局實力。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全本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B組部分,雖然「二刀流」超級球星大谷翔平因傷無緣日本陣中,但日本與古巴仍被認為是晉級希望最濃的兩隊;C組部分,多明尼加以衛冕軍之姿出征,全隊大聯盟球星人數僅次於美國,一般認為C組就是由多明尼加與美國出線。

D組部分,連義大利隊陣中都有八名大聯盟球員,墨西哥、波多黎各與委內瑞拉更幾乎都是以大聯盟球員為主體,是本屆公認的「死亡之組」。

世界棒球經典賽因有大批大聯盟高手參賽,想更上層樓的球員若能在比賽打出好球,就能讓球探、球團老闆留下深刻印象。

目前效力洛杉磯道奇隊的日籍投手前田健太,2013年幫日本出征經典賽,投15局僅失1分獲選經典賽最佳九人,自此成為美國球探關注焦點,隨後他在2015年世棒12強賽也有優異表現,2016年即成功加入道奇,赴美第一年就繳出16勝11敗、自責失分率3.48佳績。

古巴「火球男」柴普曼(AroldisChapman)代表古巴隊在2009年經典賽出戰日本,飆出時速165公里火球,讓大聯盟眼睛為之一亮。柴普曼同年7月參加港口盃時叛逃,2010年就與辛辛那提紅人隊簽下六年3,025萬美元(約新台幣9.3億元)的合約。

不過,各國職棒球季多在3月底、4月初開打,但經典賽於3月初舉辦,意謂球員必須提早半個月到一個月調整到實戰狀態,使得參加經典賽往往產生季初調整過頭、季中遇到體能撞牆期的狀況。

中華隊於2013年經典賽打進八強,王建民當時率中華隊力抗日本,差點就讓中華隊首次於大賽裡擊敗全日職明星的日本國家隊,比賽落幕後如願獲得美職球團青睞,並在季中重返大聯盟,但建仔繳出兩場先發好投後,接續三戰都被打爆,隨即遭藍鳥釋出。「經典賽症候群」是讓不少好手不願挑戰最高殿堂的主因之一。 (完)【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3月號;訂閱 《全球中央數位雜誌》;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加國學門不窄 能否畢業靠自己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