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5月號
誰都不願當所謂的「窮忙族」。歐盟對窮忙族(working poor)的定義是,有在工作卻入不敷出,甚至淪落到貧窮線以下的受僱者。維基百科的解釋則是工作貧窮,又稱在職貧窮。窮忙族有別於失業者,他們所得的工資金額不足以維持一個合理的生活品質。
全球中央5月號

NBA神龜94狂 新大三元製造機

2017/5/4 17:03(8/24 1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半個世紀過去,NBA出現新數據魔人―衛斯布魯克,除單季得分、籃板、助攻紀錄外,更以42場大三元一舉超越舊紀錄,球迷口中戲稱的「忍者龜」,本季堂堂進化為「神龜」。

文/徐崇哲 (中央社編譯)

早在1960 年代,N BA曾降臨一頭個人數據遠遠超越同時代所有人的「上古神獸」─ 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身為中鋒,他創下單場100分、單季平均50.4分、27.2籃板等成就,至今仍被公認將是後人無法跨越的障礙。

與張伯倫同一時期、擔任後衛的大三元製造機「大O」羅伯森(Oscar Robertson)也曾寫下單季平均得分、籃板、助攻都達到兩位數的神蹟,同樣令人仰之彌高,一度被視為難以企及的紀錄。

半個世紀過去,NBA出現另一位「94狂」數據魔人─衛斯布魯克(Russell Westbrook),這位球迷口中戲稱的「忍者龜」(看過他帶時尚眼鏡的模樣就瞭),本季堂堂進化為「神龜」;除了繼大O之後再度締造單季得分、籃板、助攻大三元紀錄,更以42場比賽大三元的演出,一舉超越大O保持的41場舊紀錄。

這項代表全能身手的成就有多驚人?在羅伯森創紀錄的1961-1962球季(場均30.8分、12.5籃板、11.4助攻),NBA東西區聯盟加起來只有九隊,現今則有30隊,衛斯布魯克本季例行賽場均出賽34.6分鐘,低於羅伯森當年的44.3分鐘,在競爭遠較55年前激烈,且上場時間又少將近10分鐘的情況下,神龜還能締造場均大三元(31.6分、10.7籃板、10.4助攻),顯然更不簡單。

再從50年前與50年後的球風比較,大O的時代打法單純,往往簡單傳球後就投籃,戰術較不複雜,防守也相對寬鬆,數據較易獲得。21世紀的今天,NBA賽事強度已不可同日而語,比賽推進速度更快,碰撞也更加猛烈,球員受傷的風險上升,要維持身體健康來締造紀錄,難度更高可想而知。

衛斯布魯克堪稱史詩般的神話表現,絕非突然冒出。憤怒、激情、復仇心切,這三個特質充分顯現在他令人血脈賁張的表現中,一旦進入「起乩」狀態,誰也擋不住這位個頭不高(191公分)但體能逆天的生化人。

去年原奧克拉荷馬雷霆一哥「KD」杜蘭特(Kevin Durant)投奔金州勇士後,關於二哥衛斯布魯克將如猛虎出柙的臆測不絕於耳。但好事的媒體著眼的,可不只是衛斯布魯克會有什麼爆炸性的演出,他們一開始把焦點擺在他和KD「哥兒們翻臉」的肥皂劇,三不五時挑撥一下,搞到KD回雷霆主場比賽時,兩人終於按捺不住唇槍舌劍,滿足灑狗血戲碼的必要劇情發展。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還好,衛斯布魯克沒忘了自己設定的目標─證明就算KD離去,自己仍能隻手率領雷霆繼續前進。球季進行一個月左右,衛斯布魯克的得分、籃板、助攻三項數據首次一起上雙,且從此持續。原本KD背棄奧克拉荷馬市出走而留下來的陰影,也在主場觀眾每次看到神龜就高喊「大三元」的激昂情緒中消散;大三元成為神龜的註冊商標、奧克拉荷馬市球迷的精神慰藉,也為雷霆迎來勝利的果實。

根據統計,衛斯布魯克本季42場大三元,球隊戰績33勝9負;他未有相同表現時,雷霆則是14勝26負。雷霆本季以47勝35負作收,西區戰績排名第六,季後賽首輪遇上排名第三、由老戰友哈登(James Harden)領軍的休士頓火箭(例行賽55勝27負)。

神龜55年後再創大三元壯舉,雷霆也在西區拿下中前段班成績,理應是年度MVP(最有價值球員)的不二人選;不過曾一起在雷霆並肩作戰的哈登,這一季也在新任教頭放手由他主導團隊運作下大爆發,從自幹王搖身變為助攻王(平均11.2次),得分與籃板亦有29.1、8.1的亮眼表現。

哈登的大三元也彷彿受到神龜刺激而噴出,本季繳出22次,且曾演出53分、16籃板、17助攻的史上最狂大三元紀錄,成為老隊友最強有力的競爭者。

年度MVP的選拔標準雖未有明文規定,一般公認球隊戰績至上,個人數據其次,1980-1981球季改由媒體記者與籃球作家票選誕生後,至今只有一次是由不滿50勝球隊的成員摘下,即1981-1982球季火箭隊(46勝36負)的馬龍(Moses Malone)。

若追溯到更古老的1961-1962年,也就是大O石破天驚的球季,他也只在MVP的競爭屈居第三,敗在兩位名列「NBA50大球星」之林的偉大中鋒羅素(Bill Russell,18.9分、23.6籃板、4.5助攻)與張伯倫(50.4分、25.7籃板)之後,大O和張伯倫的個人成績均屬超凡入聖,仍與MVP擦身而過,明顯和羅素當時連續四年率領波士頓塞爾蒂克奪冠、「綠衫軍」王朝正在成形有絕對關係。

衛斯布魯克的狂,讓人們不敢想像的場均大三元重現,只是球隊戰績並不突出,錯失MVP的可能性揮之不去。但就像他在追平大O紀錄前夕,針對是否想過再創奇蹟時所說的一段話:「我從不曉得什麼是可能,什麼是不可能,人能做到或做不到什麼。我不自我設限,我只會說『為何不?』然後繼續打球。」如果神龜堅信沒有不可能,那麼球迷也沒有理由悲觀,認定他會成為MVP的遺珠之憾。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5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法低薪勞工 貧窮線鋼索上求生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