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背包客出遊去 探尋神的國度

2017/6/1 17:25(8/23 16: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宣稱的「首都」,如同《耶路撒冷三千年》書中所言,「一神的殿堂、兩個民族的首都、三個宗教的聖地」;不僅如此,這裡更是唯一「天堂」與「人間」同時存在的城市。

文、攝影/黃慧敏 (中央社記者)

耶路撒冷,以色列人宣稱的「首都」,如同蔡英文總統在世界閱讀日推薦的《耶路撒冷三千年》書中所言,「一神的殿堂、兩個民族的首都、三個宗教的聖地」;不僅如此,這裡更是唯一「天堂」與「人間」同時存在的城市。

身為基督徒,有幸走訪以色列,親炙耶路撒冷,是上帝莫大的恩寵。抵達聖地之旅第一個下榻的飯店正值傍晚,而傍晚是猶太人一天的開始。飯店裡鬧哄哄,猶太人個個盛裝打扮, 攜家帶眷來到餐廳,享受安息日盛宴。

眾多食客中,穿戴長裙和小帽的愛色尼人格外引人注目。她們是極端敬虔的保守派猶太人;舉手投足從容優雅,加上一致性的服裝,讓人相當好奇,印象深刻。

由於是安息日,依照《摩西五經》,這一天什麼工都不可做。不能做的事被無限上綱,包括聖經記載的耶穌門徒在安息日用手掐麥穗,以及現代猶太人所主張的指揮交通和按電梯等等;若要一一寫下這些規條,可說是洋洋灑灑,族繁不及備載。

因為不能按電梯,從週五傍晚到週六傍晚,飯店電梯每一層樓都停;不少飯店客人不耐久候直接步行走樓梯,一整天下來也可消耗不少卡路里,出清一點安息日餐豐盛佳餚負擔,也不錯。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說到佳餚,猶太人的飲食禁戒還真不少。由於聖經記載上帝指示以色列人不得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這原是基於母羊和小羊親子關係的「人道」考量,認為母子互相殘殺太殘忍而有的戒條,後來被衍生為不可同時食用奶和肉類。由於一般人早餐有喝咖啡加牛奶的習慣,因此一般以色列早餐不提供「肉類」。

不過,別被「食無肉」嚇到了;雖然沒有羊肉、牛肉(以色列人不吃豬肉),靠海又有內陸海湖的以色列有著豐富的漁產,早餐餐台上各式各樣的魚類,一如應有盡有的乳酪和麵包,可能也會讓人眼花撩亂,不知如何下手。

以色列境內知名的加利利湖是聖經的重要場景,耶穌的門徒彼得就是在這裡打魚。來到這裡旅遊,餐廳應景的「彼得魚」自然大獲基督徒青睞。其實,這條彼得魚不過是普通的吳郭魚,只是基督徒吃起來,情感上就是不一樣。

特別的是,有時候店家會在某一條魚裡放一枚硬幣,這是呼應聖經裡提到納稅給凱撒可不可以的故事;耶穌的回答:「凱撒的物當歸給凱撒」,已成為普世名言,常被用來隱喻政教分離。

在出發前往以色列之前,領隊一再提醒,以色列航空安檢十分嚴格,不可用我們的思維來看待以色列人的處事法則。例如安檢人員會問,「你的行李是不是自己整理」、「旅行社有沒有給你東西」等,這些看似兩光問題背後的立論基礎,卻是以色列這個蕞爾小國之所以能夠屹立世界的支撐。殊不知以色列的死對頭─巴勒斯坦伊斯蘭激進組織「哈馬斯」,現在都決定放棄「消滅以色列」的主張了。

哈瑪斯為何要放棄「消滅以色列」的堅持?外電指出原因是哈瑪斯所控制的加薩走廊遭以色列封鎖10年,民不聊生。的確,雖然以色列之行只是蜻蜓點水,但我們明顯感受到巴勒斯坦控制的地區與以色列其他地方,一個是髒亂、落後,一個是整齊、先進;真的只能用「一個天空下的兩個世界」來形容。

不過,當我們來到撒馬利亞這個阿拉伯地區,看到當地居民純真善良的臉龐,與在CNN等國際媒體上看到的恐怖分子凶殘猙獰面目,落差很大。這些百姓雖然看似物質並不豐裕,但有著與世無爭的笑容,讓人感覺很舒服。

以色列面積比台灣小,人口只有800多萬;天然資源缺乏不說,年雨量更只有台灣一天的雨量;但他們珍惜每一滴水,發展出世界最精良的農業技術;不產鑽石,卻是全球最大的鑽石市場。

耶路撒冷、以色列,是值得探索的城市與國家。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省錢省空間 紐約什麼都能租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