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6月號
發跡於美國西雅圖的星巴克(Starbucks)又漲價了,到底是要繼續喝還是拒喝呢?很多國家將星巴克視為「潮」的代表, 而那座落在巷子裡的咖啡店,則靜靜地飄出咖啡香,吸引著另一群咖啡癮者。
全球中央6月號

進化的人 賽博人鬥超級機器人

2017/6/15 09:45(8/23 16: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過去,人們可以關掉手機或交通卡中的電子設備以防止被追蹤。但若晶片植入皮膚內就沒辦法輕鬆躲過了。賽博人真能對抗超級機器人嗎?會不會在那一天來臨之前,人類已經先輸給了自己?

文/黃齡儀 (旅居斯德哥爾摩)

在瑞典斯德哥爾摩市中心,一家名為「震央」(Epicenter)的科技新創公司, 員工可選擇在虎口植入一塊米粒大小的晶片。植入之後,只要「揮手之勞」就可無障礙付款、列印、開門等。Epicenter有2,000多名雇員,從2015年1月開始提供晶片植入服務。目前,已約有150名員工選擇在體內植入晶片。

已植入晶片的Epicenter聯合創始人暨執行長邁斯特頓(Patrick Mesterton)表示:「一開始身體好像有點發燒,有一點不舒服,但過幾天後幾乎沒有感覺。整個過程只要幾秒,透過注射方式植入晶片,這並不是什麼新技術,只不過在此之前, 主要應用在寵物身上。在對人體無害的狀態下,拿來應用是無妨的。」

瑞典烏普薩拉大學(Uppsala) 職業與環境醫學醫師湯德(Martin Tondel)受訪時說: 「雖然晶片可能裂開釋放有害物質;也有可能移位造成血凝塊,但量太小了,不至於對人體造成危害」。除了動物之外,過去也曾有在人腦內植入電子裝置的應用,但僅限於醫療領域, 透過在病人腦中植入微電極陣列或其他裝置來改善帕金森氏症、癲癇以及其他神經退化性疾病。

*看單篇不過癮?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今年2月在杜拜舉行的「世界政府高峰會」(WGS)上,Space X執行長兼首席設計師、同時也是特斯拉汽車執行長兼產品架構師、SolarCity主席的馬斯克(Elon Musk)曾語出驚人,他認為未來人工智慧將會被廣泛運用,人類免不了被淘汰,而「人機合體的賽博人」是唯一的出路。

這位被暱稱為「鋼鐵人」的夢想家過去曾創辦PayPal網上付費機制、成功發射可重複使用的獵鷹九號火箭、提供大眾負擔得起的電動汽車、成為美國太陽能發電系統供應商龍頭,目前還正在推動紐約到北京僅需兩小時的超迴路列車(Hyperloop)。

然而,身為科技先驅者的他一直對人工智慧感到擔憂,害怕即使是指派給機器人看似無害的任務,也會產生災難性的後果。他尤其害怕友人─Google聯合創始人佩吉(Larry Page)會因出於好心而創造出邪惡之物,其中包括能夠摧毀人類的人工智慧增強型機器人。

這樣的擔憂促成他創立一家名為Neuralink的公司,Neuralink已於去年7月在美國加州註冊為醫學研究公司。Neuralink專注於能植入人腦的裝置、神經織網(neural lace)的開發,旨在幫助人類與各種軟體「融合」,也希望讓人腦能夠趕上電腦處理資料的速度。這些技術能提升人腦記憶力,以及與機器協作的工作效率。

馬斯克夢想的藍圖是作為對抗人工智慧的高階賽博人。不可否認,當今日常生活中愈來愈多裝置也利用了賽博人的概念,除了Epicenter之外,Cyberise.Me和Dangerous Things等生物合成技術公司興起,將晶片等植入物轉化為商品。

然而,在這些賽博人背後,我們也許要思考隱私、安全和倫理問題。包括Epicenter員工的個人資料是否被濫用、公司如何蒐集這些資料。此外,晶片植入物在安全性上有幾個問題。不僅是雇主,任何使用掃描器的人都可讀取未加密晶片裡的資料,而這些晶片能夠與許多潛在的掃描點連接。使用專業掃描器,甚至可從幾公尺遠處讀取或檢測晶片。

過去,人們可以關掉手機或交通卡中的電子設備以防止被追蹤。但若晶片植入皮膚內就沒辦法輕鬆躲過了。在成熟技術尚未出現前,植入晶片會對人身安全造成威脅。賽博人真能對抗超級機器人嗎?會不會在那一天來臨之前,人類已經先輸給了自己?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6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惡意散布仇恨言論 德重罰管制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