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農曆7月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在這個月裡,流傳著許多禁忌話題,而農曆7月15日是中元普渡,更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的民間習俗活動。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鬼故事,在地球村的今天,跨文化交流天天在進行, 而瞭解一個國家的鬼文化,也許可以作為一個溝通的開始。
全球中央8月號

有冤情?倫敦塔鬼傳聞講不完

2017/8/18 14:16(8/28 09: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英國歷史悠久的古堡多,伴隨的傳說也多,其中有最多鬼故事的應該要屬倫敦塔。倫敦塔曾做過堡壘、軍械庫,但最著名的作用當然是刑場和監獄,關押的多為貴族階級囚犯,不知曾有多少貴族在此枉斷性命,陰魂不散。

文、攝影/戴雅真 (中央社駐倫敦記者)

英國歷史悠久的古堡多,伴隨的傳說也多,而其中有最多鬼故事的應該要屬倫敦塔, 不知曾有多少貴族在此枉斷性命,陰魂不散。

倫敦塔位於倫敦市中心,由「征服者威廉」於1078年建造並逐年擴建。倫敦塔不只是一座塔,而是許多塔樓的組合體,曾做過堡壘、軍械庫,但最著名的作用當然是刑場和監獄,關押的多為貴族階級囚犯。

亨利八世的六任妻子中, 有兩任就是在倫敦塔被他賜死,包括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一世的母親安妮博林(An ne Boleyn),她也是倫敦塔最著名的鬼魂之一。

亨利八世由於第一任妻子凱瑟琳(Catherine of Aragon)遲遲未生下兒子,而與情人安妮博林珠胎暗結。他與凱瑟琳的婚姻被大主教宣布無效後,將安妮博林加冕為王后,但諷刺的是,安妮博林生下的仍是女兒。

之後,安妮博林不是流產就是死產,未能誕下男嗣,加上她專橫跋扈、不得民心而逐漸失寵,登上王后寶座才三年,亨利八世就將她冠上通姦、使用巫術等罪名下獄倫敦塔,成為英國史上第一位被問斬的王后。

安妮博林死後並未被埋葬,她的頭與身體被放入櫃子,埋在倫敦塔的禮拜堂中,甚至連墓碑也沒有,直到維多利亞女王時代翻修時才加上大理石墓碑。

據稱每到安妮博林被處決的日子,就可以看到她在腋下夾著頭顱,乘坐由無頭騎士駕駛的馬車,繞著倫敦塔走動。

另一名被亨利八世斬首的是他的第五任妻子凱薩琳霍華德(Katherine Howard),據傳她也是亨利八世六任妻子中最美麗的一個。

凱薩琳霍華德年幼喪母,被送去與繼祖母同住。由於疏於管教,她與年輕男子發生不少風流韻事。她14歲時和音樂教師發生感情,之後又和年輕貴族弗蘭西斯迪勒姆(Francis Dereham)有一段羅曼史。

亨利八世娶凱薩琳霍華德時已是個中年凸肚男子,她則年輕貌美。

亨利八世並不清楚妻子過去的情史,但凱薩琳霍華德犯下的最大錯誤就是在婚後出軌, 與朝臣湯瑪斯卡佩柏(Thomas Culpepper)發生婚外情。兩人在女侍掩護下偷情,最終被發現, 凱薩琳霍華德婚前情史也被挖出來。

亨利八世抓了凱薩琳霍華德的情人們,加以折磨。弗蘭西斯迪勒姆坦承和凱薩琳霍華德曾有肉體關係,愛著妻子的亨利八世雖願原諒她婚前的戀情, 但當湯瑪斯卡佩柏坦承婚外情時,亨利八世忍無可忍。

最終,弗蘭西斯迪勒姆和湯瑪斯卡佩柏都被處死,凱薩琳霍華德則被送入倫敦塔斬首殞命,葬於倫敦塔的禮拜堂。

然而,凱薩琳霍華德的鬼魂並未在倫敦塔遊蕩,而是在她被逮補的漢普敦宮(Hampton Court Palace)。

據傳當時她認為亨利八世正在禮拜堂,而掙脫警衛,想要跑去向丈夫請求寬恕,據稱現在仍有人看到她的鬼魂在走廊上奔跑,或是在走廊上感受到一股詭異的涼風。

另一名在倫敦塔被處死的著名鬼魂是「九日女王」珍葛雷(Lady Jane Grey)。

珍葛雷的母親是亨利八世妹妹的女兒。亨利八世的兒子、15 歲的愛德華六世逝世前,將王位傳給了年僅16歲的珍葛雷,但才九天就被愛德華六世同父異母姊姊、著名的「血腥瑪麗」瑪麗一世推翻。

珍葛雷在倫敦塔被砍頭,同樣葬於倫敦塔禮拜堂。她的鬼魂曾在倫敦塔多次被目擊,多是在她忌日前後。

倫敦塔不只有著名女鬼,還有小孩子的鬼魂,主角是一對小兄弟。他們是愛德華四世的兒子愛德華五世與約克公爵理查。

愛德華四世死後,12歲的愛德華五世和9歲弟弟被叔父理查三世帶到倫敦塔等待加冕儀式時神祕失蹤。1674年,工人在整修倫敦塔時發現一個箱子,內有兩具孩童骨骸,被認為是兩名王子的骸骨,但未被證實。

據說曾有遊客在倫敦塔內拍照時,發現照片中出現衣著古老的孩童鬼影,還有守衛看過兩個穿著睡衣的小孩子手拉手在倫敦塔遊蕩。

現在到倫敦塔參觀的遊客, 可以在血腥塔內看到精緻動畫,描述小兄弟被帶到倫敦塔後的驚恐心境,以及他們不幸的最終命運。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8月號;本文由《全球中央》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食品業人手不足 機器人出動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