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8月號
農曆7月是台灣民間俗稱的「鬼月」,在這個月裡,流傳著許多禁忌話題,而農曆7月15日是中元普渡,更是台灣社會一個重要的民間習俗活動。每個國家都有屬於自己的鬼故事,在地球村的今天,跨文化交流天天在進行, 而瞭解一個國家的鬼文化,也許可以作為一個溝通的開始。
全球中央8月號

食品業人手不足 機器人出動

2017/8/18 14:18(8/28 09: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穿串機在日本國內市占逾八成,有業者推出最新機種,賣點是作業速度提升兩倍,每小時可穿3,000串冷凍肉,生肉則是6,000串,愈來愈多過去堅持手串作業的小店,也開始購買小型機種。

文、圖/朝日新聞

日本在人手不足的情況下,以機器人或機械設備代替人類製作食品的場面不斷地增加,為了提升作業效率,業者正接二連三地開發高性能產業機器人,也有企業開始在非食品製作的生產線上投入租賃機器人。

6月在東京舉辦的國際食品工業展上,能夠彌補生產作業所需人力的機械設備及機器人紛紛亮相;參展廠商共計達789間,創下開展以來的最高紀錄。

針對逐漸自動化的迴轉壽司業,東京都「鈴茂器工」展出的機器人,號稱「業界最快」,每小時可製作4,800貫醋飯;福岡縣「不二精機」展銷的機械設備則是主打「生產力提高1.5倍、每小時能製作5,200個豆皮壽司」。

不二精機的展場負責人說:「食品業界對這類除速度快之外,還能以較少人力作業的機械設備,需求日漸增強。」

「穿串機」在日本國內市占率超過八成,位於神奈川縣的「KOJIMA技研工業」推出一款最新機種,賣點是將冷凍肉品穿刺成串的速度提升兩倍;使用冷凍肉時,穿串機每小時可完成3,000串,生肉則能提高至6,000串。愈來愈多過去堅持手串作業的小店,也開始購買小型機種。

KOJIMA技研工業執行長小嶋道弘表示,「人手不足就是商機,這些小店因為招募不到足夠的兼職人員,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選擇自動化」。

事實上,販賣九州知名麵食「長崎強棒麵」的「Ringer Hut」,旗下位於東京都町田市的町田鶴川分店,也從去年10月開始,讓有兩隻手臂的機器人進駐店內;它負責的工作,是將餃子一顆顆拿起擺盤。

到目前為止,產業機器人主要使用在汽車或電機製造等大型工廠,負責焊接或組裝等工作。過去依照相關規定,機器人作業時,周遭必須圍起柵欄,與其他作業人員隔離,此一規定已於2013年部分放寬,因為運作機械的馬達與感應器性能愈來愈好,遇到有作業員接近時,機器人減速或停止工作的安全機制也更加完善。

川崎重工的「duAro」,就是一台擁有兩隻手臂的產業機器人,它於2015年上市,當初預設要用在電子零件工廠,後來卻備受食品業界注目;據了解,也有食品廠為製作超商販售用飯糰引進「duAro」的例子。

生產髮類產品以及化妝品為主的日用品公司「資生堂」,也從今年3月開始,在位於靜岡縣的掛川工廠,實驗性引進兩台人型機器人,嘗試執行口紅組裝及最後加工處理等作業;資生堂表示,這是為了「重新檢視依賴人力的生產機制」。

除此之外,「派遣」機器人的商機也陸續顯現。川崎重工與大型租賃公司聯手,準備推出租借「duAro」的服務;日本首家租賃公司歐力士(ORIX)也在去年啟動機器人租賃事業,其常設展示場館今年1月在東京都町田市開幕,有八成訪客是從未使用過機器人的公司。【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全球中央》2017年8月號;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訂閱電子雜誌《全球中央數位雜誌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來瘋2.0 林子偉MLB神奇之旅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