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華梵大學紀念曉雲導師 禪家攝影月曆與董事長筆記書開「由藝入佛」創新之舉

發稿時間:2021/10/16 10:22:5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16 10:22:56)華梵大學董事會今日舉辦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十七週年紀念會,董事長悟觀法師也與美術系創系主任李蕭錕教授共同發表《風梳夢影稀》、《鳥鳴伴風鈴》筆記書,以及國內第一本「禪師攝影月曆」來紀念創辦人曉雲導師。董事長悟觀法師書中與月曆呈現的文字和影像,彷如出世間的無聲法語,震撼人心,更展現了一位行者日常生活各個角落無一不是禪修,開啟「由藝入佛」的創新之舉。

曉雲導師是集佛學、藝術、文學、教育、哲學於一身的般若禪行者,發願不建寺院、不任住持,終身以教育為職志,傳為美談,1990年創辦華梵工學院,後改名為華梵大學,成為國內第一所佛教界創辦的大學,也是至今全臺唯一非寺院僧團創辦的佛教背景大學。

曉雲導師於2004年10月15日禪寂,華梵大學董事會校覺室特地於今(15)日舉行一系列的紀念活動,除了帶領教職員與學生向曉雲導師捻香致敬,並首度在校內舉辦「創辦人法語書法比賽」,共吸引一百五十餘名教職員、學生與校友參賽,大家沉浸在人書合一的禪境中,藉由書法體會曉雲導師的「覺之教育」理念,成果令評審相當驚艷。

此外,紀念會並有教職員生古琴表演、曉雲導師清涼歌曲合唱,以及董事長悟觀法師精心策劃的茶席品茗,華梵大學兩位前校長高柏園教授、李天任教授,以及教育部前政務次長林思伶教授等人亦出席紀念會,與滿場的師生共同追憶曉雲導師行誼,會場氣氛熱絡溫馨。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董事長悟觀法師與佛教藝術學系李蕭錕教授的筆記書《風梳夢影稀》、《鳥鳴伴風鈴》簽書會,以及「董事長禪師攝影月曆」發表會,雋永唯美的文字、插畫與照片,配上特選的紙張與一流的設計,讓眾人歷經一場心靈藝術饗宴。

與市面販售的筆記書不同的是,《風梳夢影稀》、《鳥鳴伴風鈴》筆記書節錄董事長悟觀法師的臉書法語,搭配李蕭錕教授風靡社會大眾的小沙彌禪畫,結合成風格獨特的大面積留白筆記書,法語、插畫與留白各占三分之一,充滿禪風意境,編排方式前所未有,美到甚至讓人捨不得書寫,還有人一次請購200本送人!

李蕭錕教授特別推崇悟觀法師筆記書所寫的法語,短短一句卻發人深省,尤其「人,沒有智慧的活著,即是死」這句話更是震撼人心。而「禪師攝影月曆」則是悟觀法師的攝影作品精選,再由李蕭錕教授書法題字,每一張影像、每一句法語都充滿禪機,清逸脫塵,令人愛不釋手。


李蕭錕教授說,悟觀法師雖然謙稱自己不會攝影,只是歡喜在禪寺拍攝光影中植物的鮮活感,不經意的角落,看到的卻是一般攝影師看不到的眼光,呈現出自性的流露與修行心得的顯現;例如11月選用的照片〈三眛常寂〉就是非常了不起的世界級作品,宛如用「法眼」將出世間法的意境展現出來。


悟觀法師也分享〈三眛常寂〉的拍攝過程,是將畫有十八羅漢的茶碗放在竹桌下,整個人蹲下身,才拍攝出夕陽透過竹子縫隙灑落的感覺。她感恩大自然帶給自己生命的養分,讚嘆佛教藝術的最高境界是慈悲與智慧,而恩師曉雲導師就是「慈悲與智慧相生」的人格典範,從藝術家的生命底蘊衍生出禪家與教育家、哲學家,雖然很難超越,但她還是要一階一階的跟上去。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讚嘆「禪師攝影月曆」有如心靈處方,展現的型態更是「由藝入佛」的創新之舉,具有強大的社會、文化意義與療癒功能;兩本筆記書大量留白與禪語、禪畫的風格,也能引導大眾書寫自己、認識自己,進而自覺、覺他。


華梵大學前校長李天任教授盛讚悟觀法師的筆記書和「禪師攝影月曆」都是上乘之作;其中筆記書讓人毫無壓力,完全符合禪味風格,可以輕鬆閱讀;月曆的攝影作品則空靈出塵,配上書法大師李蕭錕教授的題字,更是值得掛在牆上、深具價值的藝術品。


參與筆記書發表會的東吳大學羅麗容教授感性的說,閱讀悟觀法師的筆記書,彷彿法師化身文青與我們一起看世界,有時又像冷眼看世間,給我們當頭棒喝,有時則用平實的語氣,告訴我們她的生活日常,讓自己有「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的感受。


輔仁大學吳明峰教授表示,筆記書與月曆就像悟觀法師的選本,透過她的一念觀察,讓人消散妄心,顯露真心,在念念中找到恆常之法,就像一場深度旅遊,引導大家從不同角度看世界。

李蕭錕教授說,悟觀法師的身體、心靈每個細胞都融入佛法,所以眼下看的、筆下寫的,才會特別與眾不同,沒有她超凡的文字與影像,自己就無法設計出這麼獨特的筆記書與月曆,華梵大學正在用禪風樹立學校風格,辦出學校特色。網路上甚至有人已在發起團購,但華梵董事會強調「禪師攝影月曆」只贈送不販售。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左)與佛教藝術學系李蕭錕教授舉行筆記書發表會。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左)與佛教藝術學系李蕭錕教授舉行筆記書發表會。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以不同於常人的「法眼」,拍攝出清逸脫塵的照片。
華梵大學董事長悟觀法師以不同於常人的「法眼」,拍攝出清逸脫塵的照片。

華梵大學舉行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17週年紀念活動,與董事長悟觀法師和李蕭錕教授筆記書簽書會。
華梵大學舉行創辦人曉雲導師禪寂17週年紀念活動,與董事長悟觀法師和李蕭錕教授筆記書簽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