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華梵大學集結八大書法名家 舉辦「經覺」當代寫經與創作展

發稿時間:2023/10/20 17:09:5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1020 17:09:50)佛經不只是在法會中被歌誦的聖典,也可透過藝術的活用與日常對話;華梵大學東亞書法研究中心一次集結鄭善禧、杜忠誥、李蕭錕等八大書法名家,舉辦「經‧覺」當代寫經與創作展,創作者對經典的感悟透過書法藝術躍然紙上,喚醒參觀者的覺性,也讓人讚嘆華梵大學對書藝教育的努力。

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李蕭錕教授作品《夢幻泡影》。
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李蕭錕教授作品《夢幻泡影》。

在古琴老師翁瑞鴻彈奏的悠揚古琴聲中,「經‧覺」當代寫經與創作展在華梵大學新北板橋中心「橋藝術空間」揭開序幕,優雅的展場高朋滿座,賓客雲集,許多藝文界與學界人士,包括馳翰拍賣公司曹崢軍董事長、藏逸拍賣公司李承倫總經理、桃園美術館陳俋佐督導、中華新聞記者協會袁天明理事長,以及曾長生教授、龔詩文教授、聞名畫廊負責人張勝浪等貴賓也都到場祝賀。

書法大師鄭善禧的作品(右)與杜忠誥的作品(左)一起展出。
書法大師鄭善禧的作品(右)與杜忠誥的作品(左)一起展出。

此次「經覺」書法展十分難得的集結國內八大書法名家——鄭善禧、杜忠誥、李蕭錕、林隆達、趙宇脩、黃智陽、許悔之、鄧君浩等大師作品,年紀最長的鄭善禧更已逾九十高齡,他們將自身對佛經經文的感動,透過藝術的方式展現出來,光看創作,就可感受到佛道禪學思想的氣韻,讓觀者不僅看到作品,更深入見到創作者本身,就是一件擁有生命感悟的藝術!

黃智陽作品《覺》(左)與鄧君浩作品《造像寫經》。
黃智陽作品《覺》(左)與鄧君浩作品《造像寫經》。

策展人華梵大學人文與藝術學院黃智陽院長指出,誦念一部華嚴經可能需要21天法會,誦完可能也不記得經典內容,但當我們靜下心來,佛經中的隻字片語卻往往變成啟發覺性的種子,再將內心的感悟透過藝術彰顯實踐,既能將佛經內容轉變為美好的藝術品,也能感動更多人。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一進會場就被現場的氛圍所震懾,因為「彷彿見到既陌生又熟悉的自己」,尤其當看到有鹿文化社長許悔之以墨造境,用小行書寫下「是時觀自在菩薩起大悲心,身上一一毛孔皆出大河」時,讓他看待人事物觀點有很大的改變,也感受到身心從寧靜到內外統整為一,是這次經覺展帶給他最大的意義。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參觀「經覺」創作展並致詞。
華梵大學林從一校長參觀「經覺」創作展並致詞。

帝圖藝術拍賣公司董事長劉熙海讚嘆華梵大學雖然是一所私立大學,經費資源不若其他國立藝術大學豐厚,但仍堅持成立東亞書法研究中心,持續舉辦令人驚艷的展覽,吸引這麼多藝術愛好者前來,每場展出都成功吸引觀者眼球,真是非常不容易,這次展覽更都是大師級的作品,真讓觀者不虛此行,對於藝術教育的推廣用心值得肯定。

「經‧覺」當代寫經與創作展即日起至11月8日為止,地點在華梵大學橋藝術空間(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二段242號6樓),明(21)日下午並將舉辦「寫經與創作的思維與實踐」論壇,其中七位參展名家都將與會,歡迎社會大眾免費前往參觀。

參觀民眾仔細欣賞作品。
參觀民眾仔細欣賞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