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臺灣還原畫打入國際時尚展 華梵大學教授楊侖歐洲大放異彩

發稿時間:2023/09/11 16:30:2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30911 16:30:22)「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M&O Paris)目前正在巴黎舉行,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助理教授楊侖受邀以「還原畫」參展,創下臺灣首度有高品質還原畫作與世界各國知名設計師作品共同展出的先例;而她另一幅大型創作也在西班牙國際藝術節中大放異彩,成為臺灣驕傲。

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教授楊侖(左)於西班牙FACYL國際藝術節展出作品《超空間》。
華梵大學美術與文創學系教授楊侖(左)於西班牙FACYL國際藝術節展出作品《超空間》。

楊侖教授是華梵美術系第一屆畢業生,西班牙國立薩拉曼卡大學藝術史博士,書法底蘊深厚的她,擅長將東亞書法的筆墨美學交融於抽象繪畫,獨特的風格及震撼力,屢獲國際GACETA藝術獎、西班牙前衛藝術獎等多個獎項冠軍首獎,成為西班牙藝評界最推崇的臺灣當代藝術家。

更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旅居西班牙18年的楊侖2008年舉辦在臺首次個展,年僅28歲的她即因以個人研發獨創的觀念、技術與材質,畫出藝術史上難得一見且無法言喻的抽象畫,創下當時全臺唯一抽象畫作品全部完售的驚人紀錄,讓寫實主義當道的臺灣藝壇驚艷不已。

理論與創作兼擅的楊侖教授,於華梵美術系上課時著重因材施教,引導學生發展自己的觀念和技術,而非不假思索的沿襲前人,並毫不藏私的傾囊相授,因而深受學生喜愛,每年暑假帶領的西班牙遊學團更是讓同學趨之若鶩。

楊侖贏得2012年西班牙知名酒莊紅酒標籤設計賽首獎,畫作並被印製在全球限量的瓶身上。
楊侖贏得2012年西班牙知名酒莊紅酒標籤設計賽首獎,畫作並被印製在全球限量的瓶身上。

「我大學時即發下豪語,將創作至生命的最後一天,這個誓願至今未曾改變!」熱愛藝術的楊侖也希望將藝術創作擴及至更多普羅大眾的日常生活裡,包含教育及公民行動的視角,因此積極探索跨領域藝術實踐,並涉足設計與空間領域。

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旅居西班牙時參加由知名紅酒酒莊法里納(Bodegas Fariña)舉辦的紅酒標籤設計賽,奪得首獎,一夕間全球限量十萬支藝術紅酒全都印上她的畫作,東方水墨文化和西班牙紅酒文化的詩意交融、噴發與綻放,驚艷全球藏家的眼球,成為臺灣藝術家橫越國際的成功範例。

而楊侖另一項跨界設計之舉,是近日受邀與臺灣數位影像頂尖公司合作,將最新創作《遇合》製作成高品質的「還原畫」,於9月7日至11日在執世界頂尖設計牛耳的「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中展出,與臺灣重量級油畫家陳澄波,以及日、韓、法等重要藝術家的還原畫作品並列。

楊侖最新畫作《遇合》的還原畫在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中亮相。
楊侖最新畫作《遇合》的還原畫在法國巴黎時尚家居設計展中亮相。

楊侖教授說,還原畫在西方藝術界仍屬新興領域,是以數千萬元的先進設備,將繪畫和數位影像製作的高端技術結合,以保留原作的筆觸、肌理、厚度和色彩,連立體的部分也能還原輸出。由於品質極高,世界各大美術館已逐步採用製作例如梵谷等名畫家的還原畫,以辦理各項活動。

楊侖不諱言在全球AI趨勢下,對AI的擁抱和恐懼已成為藝術界關切的話題,但她認為與其保守抗拒,不如以前衛的精神面對挑戰,更可以用藝術的方式提出反思,「藝術家不用害怕被取代,因為還原畫的出現反而更增添原作的靈光。」

楊侖接受西班牙電視新聞媒體專訪,身後即為奪得首獎的藝術跨界紅酒畫作。
楊侖接受西班牙電視新聞媒體專訪,身後即為奪得首獎的藝術跨界紅酒畫作。

此外,還原畫作為跨界合作的數位藝術產品,有助於藝術教育活動的多元化,此次臺灣首度有還原畫於國際時尚設計展中亮相,可說是臺灣藝術創作的新里程碑,現場反映也出乎意料的熱烈。策展方表示,預計明年還會有作品在紐約、東京展出。

於此同時,楊侖另一幅個人大型原創作品《超空間》,也正在西班牙薩拉曼卡「卡斯提亞與萊昂國際藝術節」(FACYL)的貝殼屋之家和薩拉曼卡開放工作室展出,展期至9月底為止,成為此次長達三個半月的藝術節活動中唯一參展的高人氣臺灣藝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