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東華大學辦理「歐中臺關係與印太戰略論壇」圓滿落幕 與會師生滿載而歸

發稿時間:2021/10/29 16:55:2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029 16:55:20)國立東華大學10月29日舉辦「歐中臺關係與印太戰略論壇」圓滿落幕,國內外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分享歐中臺間的關係發展與未來展望。

會議由朱景鵬副校長代表東華大學向與會嘉賓致上誠摯的歡迎與期盼,言及國際情勢可謂一日數變,歐中投資貿易協定甫於2020年底歷經多年商議後終於簽訂,未料歐盟議會旋即以人權問題擱置此案,期間歐中關係已歷經數變,臺灣在其間的舉措進退亦隨之一波多折。論壇邀請到的均是長期觀注國際或是兩岸關係的國內外學者,就其觀點不吝於分享給東華學子,東華大學不勝感激。

論壇邀請到Zsuzsa Anna Ferency博士以其長期專注歐亞關係研究視野,解讀在歐盟印太戰略下的兩岸關係進行專題演講。Zsuzsa博士曾任歐盟議會亞太戰略顧問,長期研究歐盟的對外關係,研究場域為亞太地區,特別是歐中關係、臺灣、朝鮮半島及印度等,對議題本身知識儲備量與具備歐盟視角,所分享的資訊對與會學者的啟發甚大。專題演講中特別邀請外交部谷瑞生大使、臺灣歐盟中心鄭家慶執行長、國立臺灣大學葉國俊教授及東華大學的賴昀辰教授與Zsuzsa博士進行與談討論,除從其分享引申外,與談間的討論互動更有助於研究視野的拓展。

第二場次則是由澳門理工學院邵宗海名譽教授主持,集結八位國內長年鑽研國際關係及兩岸研究的學者,就「歐中全面投資協定對兩岸及印太政經情勢影響」的主題交流其觀察發現,試圖從對話裡探討各個面向的歐中關係變動與我國於其中的際遇。

最後閉幕式由論壇籌備召集人朱景鵬副校長主持,他再次感謝每一位學者的無私分享,其中種種觀點與想法相信對未來的研究方面都會有所啟發,而對參與的同學們除了接收國際變動資訊與我國在其中的處境與對策外,更希望此間能有一、二學子受到啟發,在不久的將來能加入國際關係研究的大家族,為國內研究量能注入新鮮的血液。國際關係下的兩岸關係長久以來是我國對外發展的挑戰,每當中國大陸的國際關係發生重大變動之際,我國的對外關係往往首當其衝的受到影響,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戰如此,而歐中關係的發展更是無法置身其外。因此,瞭解與分析歐中關係的可能發展與對應之道,允為我們面對國際情勢變動下的積極展現。

「歐中臺關係與印太戰略論壇」由東華大學在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的揚帆國際項目下規劃籌備,並獲外交部及大陸委員會的大力支持下順利成辦,希冀論壇的舉辦一則可增長參與師生的國際視野,一則與會學者們的觀察與發現心得可資相關政府單位參考,為我國的對外發展事務盡一份心力。

「歐中臺關係與印太戰略論壇」與會貴賓合照
「歐中臺關係與印太戰略論壇」與會貴賓合照


論壇邀請Zsuzsa Anna Ferency博士以其長期專注歐亞關係研究視野,解讀在歐盟印太戰略下的兩岸關係
論壇邀請Zsuzsa Anna Ferency博士以其長期專注歐亞關係研究視野,解讀在歐盟印太戰略下的兩岸關係


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致詞向與會嘉賓致上誠摯歡迎之意
東華大學朱景鵬副校長致詞向與會嘉賓致上誠摯歡迎之意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大使參與論壇與談
外交部研究設計會谷瑞生大使參與論壇與談


朱副校長宣讀陸委會李麗珍副主委致詞稿
朱副校長宣讀陸委會李麗珍副主委致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