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完成73軸「水陸畫」巨幅創作 華梵大學佛藝系陳俊吉教授創佛教史首例

發稿時間:2021/11/17 14:24:36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17 14:24:36)臺灣佛教界盛行啟建「水陸法會」,壇場上所懸掛的水陸畫作兼具宗教與藝術教化功能,華梵大學佛教藝術學系陳俊吉助理教授傾十餘年之力考察研究,再以六年時間親手完成73幅高200公分、寬80公分、多達1500尊人物的工筆重彩巨幅畫作,創下佛教史上依正統儀軌創作全套「水陸畫」的首例,目前在臺中放送局完整展出,波瀾壯闊的莊嚴景象,令參觀民眾震懾不已。

華梵大學陳俊吉教授向參觀者解說水陸畫的創作內涵。
華梵大學陳俊吉教授向參觀者解說水陸畫的創作內涵。

水陸法會是漢傳佛教儀式最隆重、規模最盛大的法會,目的在供養諸佛、懺悔罪障、超薦亡靈、增福延壽。一千年前(西元1093年)北宋知名詞人蘇東坡之妻王氏逝去,蘇東坡在家鄉四川眉山舉辦水陸法會,法會中高懸水陸畫16席奉請十法界眾生赴會,並為這些畫作各書寫讚偈一首。之後歷經不同朝代、地域的演變,水陸畫也衍生出不同風貌,儼然形成另一種藝術流派。


此次於臺中放送局展出的《曠濟三界 海納十方》陳俊吉水陸畫之千年風華再現變相圖展,由國際佛教法林基金會主辦。秘書長滿全法師表示,歷代水陸畫精品不乏收藏於世界各大博物館,可惜卻沒有一整套完全契合儀軌的水陸畫作,目前佛教界辦理水陸法會,壇場上所懸掛的水陸畫亦較為簡略。


有感於此,華梵大學佛藝系陳俊吉教授以十餘年時間考察研究歷代水陸畫與儀軌,二年打稿、四年製畫,終於在近日完成整套上堂10席、下堂13席、共計73軸完全契合水陸儀軌的工筆重彩巨幅畫作,實乃佛教界之創舉,更是佛教界依正統儀軌創作全套「水陸畫」的第一人!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上堂第8席作品韋馱菩薩。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上堂第8席作品韋馱菩薩。

集學術研究、佛教藝術創作、工藝文創於一身,才華洋溢的陳俊吉教授8歲學畫,18歲學佛,24歲受到佛教藝術界大老林保堯教授啟迪,誓願將佛教藝術作為學術研究的課題,在華嚴造像研究、佛教水陸畫研究上發表多篇著作,所繪製的水陸畫除了重現佛教藝術的意蘊風采,也使佛教的傳播與教化更為豐厚、圓滿。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上堂第3席作品。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上堂第3席作品。

滿全法師指出,陳俊吉教授的水陸變相圖展現了十法界的波瀾壯闊,同時帶有安詳清明的佛教繪畫風格精神,更有「三奇」美譽:一奇時而層層堆疊、時而盤根交錯,線條唯美,構圖雄奇;二奇服飾、器物、建築、地域、風俗背景等皆清楚交待,考據深奇;三奇突破學者「僧知法不能畫,畫師能畫不知法」的困境,因此非常值得一看!


滿全法師為華梵大學佛教學系校友,他表示,佛陀常以故事說法,古代敦煌也藉由佛教經變來宣揚佛法,可知圖說故事容易感動人心。陳俊吉教授精緻豐富的水陸畫,每個細節都有故事,都有緣由,這麼精彩的水陸畫,若是走馬看花實屬可惜,基金會特別舉辨此展覽,並培訓義工進行現場導覽解說,使大家在賞心悅目之外也能窺其堂奧。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呈現十法界的波瀾壯闊,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陳俊吉教授水陸畫呈現十法界的波瀾壯闊,吸引許多民眾參觀。


「陳俊吉水陸畫之千年風華再現變相圖展」展期自10月31日起至明年1月2日止,一開展便吸引許多對佛教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入場參觀,陳俊吉教授並當場展示巨幅手稿,與圍觀民眾分享創作心路歷程,更有佛教界法師一百多人齊來欣賞。


大眾對於陳俊吉教授以六年的細膩畫工,將1500尊人物一筆一畫生動的勾勒出來,莫不驚嘆不已,尤其加上讚偈書法與裝裱之後,每幅畫作尺寸更高達3公尺,73幅合展總長度達到80公尺,將臺中放送局一樓四間展場的展牆全部掛滿,氣勢非常壯觀,參觀者宛如欣賞一場史詩級的畫作展演,好評不斷!

陳俊吉教授73軸巨幅水陸畫掛滿整個展場,氣勢宏偉。
陳俊吉教授73軸巨幅水陸畫掛滿整個展場,氣勢宏偉。

陳俊吉教授表示,明年初展覽落幕後,73幅水陸畫作品將移師海外,繼續前往馬來西亞與新加坡開展,讓世界更多佛藝愛好者能悠遊於水陸畫的莊嚴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