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數位科技.精準醫療 高醫開創全人健康服務新模式

發稿時間:2021/11/26 10:57:0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6 10:57:02)你自律神經失調嗎?你有缺牙想植牙嗎?過勞所引起的自律神經失調與全身性的疼痛,甚至是積勞成疾癌症上身,已成為現代人的健康大敵。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以下簡稱高醫)將於台灣醫療科技展中,展示「交感神經活性測量」、「數位牙科.精準醫療」及「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MR-Linac--ViewRay)」等三項精準醫療設施,並讓民眾體驗交感神經活性測量,瞭解自己的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2021台灣醫療科技展將於12月2日起至5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一館1F舉行,高雄醫學大學醫療體系整合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大同醫院、旗津醫院及高醫岡山醫院籌設營運處等一校五院資源,於J518高醫體系展區,以「防疫科技、智慧高醫」為參展主題,展示高端科技與創新醫療,讓民眾體驗高醫在臨床的創新應用。

■交感神經活性測量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心臟加護室主任蔡維中醫師表示,人體很多重要的生理活動依賴自律神經調控,如果維持生理平衡的機制出了狀況,健康就會亮起紅燈。而在心血管疾病中,有很多屬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的疾病,如頑固性高血壓、心衰竭、動脈硬化疾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瓣膜性心臟病、心胞膜病變、昏厥、血管病變、肺高壓等;這些疾病可能因疾病本身異常的活化自律神經系統,或者次發於自律神經的不平衡所產生。

蔡維中主任指出,目前對於自律神經系統異常狀態,少有可信賴且可再現的簡單檢查方法,高醫特別引進新穎且非侵入性的方法「neuECG」,來記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skin sympathetic nerve activity, SKNA)與心律變異(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在各種疾病不同階段的變化。受試者僅需平躺休息紀錄15分鐘,即可得知自律神經的資料,可幫助醫師進一步為病人設計個人化的醫療。我們的臨床研究證實,心肌梗塞與昏厥病人的皮膚交感神經活性確有變化。
蔡維中醫師表示,長期處於壓力者或疾病狀態如心肌梗塞者,可能與自律神經失調相關,並造成進一步的健康危害。如果能儘早知道自身的自律神經狀態,對身體健康的維持有一定的幫助。

■數位牙科 精準醫療
另外,因應智慧醫療潮流,高醫牙科攜手醫百科技打造數位化的就醫環境,包括可模擬臨床教育的「SimEx」、執行精準微創手術的「IRIS」,以及互動式模擬訓練口腔照護的「Pvix」等儀器,亦將於醫療科技展中供民眾體驗。
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牙科部主任杜哲光表示,醫百科技所研發的牙科與外科手術導航系統,2019年被列入全球20家光學手術導航品牌之一,高醫牙醫學系目前擁有7台牙科教育訓練用的「SimEx」,即是醫百科技的第一個導航產品,曾獲國內多項大獎,是牙科AR模擬臨床教育世界第一品牌。
另外,採用先進4D光學定位技術即時追蹤、執行精準微創手術的「IRIS」導航系統,高醫牙科利用科技部全球尖端牙科教育中心計畫申請到2台,並藉此搭建起與泰國最佳學府朱拉隆功大學國際臨床試驗之橋樑。

■核磁共振影像導引直線加速器(MR-Linac-ViewRay)
癌症長年高居國人十大死亡之首,自去(2020)年6月高醫大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引進的MR-Linac至今年10月,已完成169例磁振導引精準治療(MRgRT),其中以肺癌、肝癌、攝護腺癌、胰臟癌、乳癌及食道癌病人居多;此治療針對不適合手術的癌症病人,可經由磁振影像導引,即時追蹤精準照射腫瘤,提供高精準放射線治療。在新冠肺炎流行期間, MRgRT還可縮短放射性治療療程,減少病人進出醫院的次數,相對也減少感染風險,是癌症病人接受放射性治療的一大福音。

病人平躺15分鐘接受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可快速了解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病人平躺15分鐘接受皮膚交感神經活性測量,可快速了解自律神經是否失調。


牙科引進可互動式模擬訓練口腔照護的數位牙科儀器「Pvix」,現場供民眾體驗。
牙科引進可互動式模擬訓練口腔照護的數位牙科儀器「Pvix」,現場供民眾體驗。


治癌新利器「核磁共振影像導引全方位放謝線治療儀(MR-Linac)」。
治癌新利器「核磁共振影像導引全方位放謝線治療儀(MR-Lina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