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博物館有新「藝」 東區美感大躍進

發稿時間:2022/01/17 10:59:3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117 10:59:32)今年開春,東區博物館舍齊聚國立東華大學,以設計實踐美感,展現臺灣東部博物館舍的精彩獨特魅力。由文化部指導,財團法人臺灣博物館文教基金會主辦,東華大學藝術產業學系執行「2021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以博物館未來及近用性(Museum Accessibility)為藍圖,規劃一系列博物館創新企劃、數位展示和教育推廣活動等多項主題課程。首場【專業工作坊:Museum of ME】以「展示設計和教育活動規劃」為軸向,於1月13日在東華大學藝術學院大樓熱鬧展開。

本場次報名踴躍,共有來自宜花東三縣市、五十個博物館和地方文化館、七十餘位館舍人員與美感夥伴與會交流。上午場企劃工作坊由花蓮在地藝術家莊臥龍主講,以心智圖延伸視覺美感構形和聯想,帶領團隊善用多元素材,以色彩結合展物特色,引導多層次視覺的圖像述說,建立屬於東區博物館的獨特美感故事。下午場展示工作坊則是實踐操作,立基於數位展示雲與美感物之創意展示,由東華大學郭令權老師進行美感前導,帶領東區館舍與美感夥伴運用物質特性,結合特色展品進行視覺整合與展示實務。

最後上場的「美感擂台Road Show」帶來本活動最高潮,以「美感互競」做為共學共創的夥伴策略,所有館舍團隊共同發動一場即時的、機動的展演大秀,整個展場熱鬧鼎沸,只能用「創意強強滾、東區我最美」形容!

計畫主持人東華大學萬煜瑤教授表示,東區需要創新點亮,彼此串聯更是關鍵,因此規劃提出「新學習模式」與「新互動模式」,以美感概念導入,以創意來鏈結夥伴,為博物館從業人員提供所需的增能進修。目前全國共四所大學分區執行「博物館從業人員Level Up計畫」,東華大學整合宜蘭、花蓮、臺東三縣市的跨區域合作,希望能持續提供新的想法與創新作法,讓學員能將所學立即應用於所服務的博物館場域,全方位展現東部在地文化特色。

眼觀全球在新冠疫情衝擊之下,美感與藝術為後疫情時代帶來重要精神寄託,博物館作為匯集美感藝術與人文歷史的場域,兼具結合區域與社群的重要動能機制。以此概念為內涵,本計畫活動的施行,具體強化臺灣東區的博物館、美術館與文化社群之夥伴串接,共創新型美感體驗與靈活機動的教育策展應用,進一步為博物館帶來嶄新的思維與創意。

專業工作坊:Museum of ME會後合照
專業工作坊:Museum of ME會後合照

共學共創展現團隊精神
共學共創展現團隊精神

美感擂台Road Show
美感擂台Road Show

郭令權老師為美感互競講評
郭令權老師為美感互競講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