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疫中各表」: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演完美演出

發稿時間:2022/05/26 09:50:1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26 09:50:12)國立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演,包括研究學習成果發表會、靜態成果展、動態展,於111年5月展開,分別於11日、9-13日及20日圓滿辦理完成。

東華中文系畢業展演是「專題製作」課程的成果展,以多元化的方式展現中文系學生的語文才華及創意。畢業展演內容分為三大部分,包括學術性的「研究學習成果發表會」、論文暨書面作品的靜態展覽,以及實際演出、影片創作發表的動態展演。中文系學生為展現四年在校所學,發揮多元的創造力,由全體畢業生策劃並執行,希望讓校內外人士及家長看見中文系畢業學生的學習成果。

「研究學習成果發表會」於5月11日晚間在人社一館A207會議室舉行,呈現學生研究論文成果及教學演示實況,並由中文系教授擔任講評。靜態展則於5月9-13日在人社一館A313室舉辦,學生將四年的成果,用書面但不同的形態呈現,從劇本、小說、詩文創作及書法創作,到學術論文,篇篇精彩可觀,為期一週的展覽,充分展現中文系學生豐富精湛的語文學養及才華。

最後的重頭戲是5月20日(週五)晚間動態展,在東華大學學生活動中心演藝廳盛大演出。學生發揮各自創意,以更生動活潑的方式,結合所學,希望將古今文化經典中得到的養分,轉化成為大眾化的表演形式。展演包括歌曲創作、動畫繪製、手機遊戲、相聲表演、宗教導覽、影片拍攝、採訪紀錄、文學改編、原創電影等內容,讓中文系不再只是侷限於平面或書面上的發表,而是能夠將所學內容轉化,熱血地表現在觀眾的眼前。

其中〈雪絮輕楊〉一曲是由王郁淇、吳宜蓁、陳語彤共同創作,三人利用平時社團所學的烏克麗麗,結合中文系相關詞句能力,自行編曲與填詞,演奏出動人樂章。〈月與赤壁〉則是謝嘉洵、王仁亭使用手繪動畫製作,以蘇軾〈赤壁賦〉為背景,將深奧難懂的古文,變成老少咸宜的動畫片。而許凱婷表演〈千呼萬喚始出來〉,是將唐代詩人白居易的〈琵琶行〉加入舞蹈動作,上演一齣現代與古典交織的動感演出。此外,潘惟信、魏嘉德、曾子穎同學所創作的〈學士前花絮〉,以一句「你以後想做什麼?」,將大家四年來的生活及心態轉變做了完美的總結,由蕭郁穎與金信宇同學所製作的〈職業異聞錄〉,則是與中文系的實習結合,深入探討記者的工作內容與社會身份地位,將實習所學應用到課堂上。

此次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演在趙梧吟、徐悅玲二位同學帶領的行政團隊完備籌劃下,全體大四同學竭力執行,群策群力,內容豐富,過程流暢,多元化的演出除為文學作品注入新活力,也在苦悶疫情的今日,帶給觀眾三小時的心靈饗宴,可謂是一次完美的演出。展演結束後,全體畢業生臺上合影,為在校的最後歲月刻下美好的回憶。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動態展演後全體畢業生合影。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動態展演後全體畢業生合影。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研究學習成果發表會。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研究學習成果發表會。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靜態展覽。
東華大學中文系111級畢業專題展-靜態展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