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永續智慧能源教師增能研習營」由實作中實踐智能化電力調度

發稿時間:2022/09/27 13:23:42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927 13:23:42)國立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9月16-17及22日分別於線上及實體與慈大附中辦理2022永續智慧能源教師增能研習營,以潔淨能源與智慧物聯技術教學為主題,邀請教育部永續能源跨域應用人才培育聯盟計畫-泛太平洋永續智能化聯盟中心主持人白益豪主任與業師吳建興老師分享潔淨能源基礎、課程設計與智慧能源實務教學。

與會的高中職教師除了有聯盟之慈大附中及蘭陽女中兩所夥伴高中外,更有來自於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彰化縣及雲林縣等高中學校教師代表,期望讓參與研習高中職教師能更深入瞭解智能化能源技術並給予足夠的專業資源、支持與輔導,共同輔導教師發展。

在首日的課程中主要以2050淨零轉型為出發點來窺探人類的經濟活動如何讓氣候發生變化,進而思考臺灣未來電力在哪裡?及現階段臺灣的電網結構。此外,也針對智慧物聯技術與潔淨能源傳習一系列的整合邏輯,包含創能與感測元件、程式設計、電路配置與智慧物聯技術整合之探討。

業師吳建興老師指出藉由理論到實際互動的教具體驗,讓與會教師們實踐智能化電力調度的新思維,為高中職學生提供更多元教學型態與永續能源素養的精神。參與研習的慈大附中林成財老師表示,課程中由淺入深一步步帶領各個教師瞭解如何智能化整合潔淨能源再到進階實務技能,融入生活問題為教育核心,相信此作法能夠帶給學生更多元的跨領域學習經驗。

東華大學能源科技中心白益豪主任表示,為什麼會做「智能化電力調度」這個主題,是因為在面臨全球極端氣候的環境下,輸送電網一旦發生斷路,就會出現停電現象。因此發展多元的發電技術以及區域型微電網來進行電力調度成為一個重要的重點,再者也希望透過教師增能課程來刺激高層次的思考行為,引導我們下一代該如何面對能源與環境的真相,藉此實踐永續生活的目標。

參與研習營學員實際教具體驗。
參與研習營學員實際教具體驗。

參與研習營學員進行教具組裝。
參與研習營學員進行教具組裝。

參與研習營學員實際組裝教具。
參與研習營學員實際組裝教具。

業師吳建興老師指出,藉由理論到實際互動的教具體驗,讓與會教師實踐智能化電力調度的新思維。
業師吳建興老師指出,藉由理論到實際互動的教具體驗,讓與會教師實踐智能化電力調度的新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