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資策會攜手資服業打造「臺灣雲市集」 加速中小企業轉型收入增逾20%

發稿時間:2022/11/10 10:15:29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110 10:15:29)疫情加速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然而,根據資誠(PwC Taiwan)2021年《臺灣中小企業數位轉型現況調查》顯示,有超過41%中小企業不知轉型階段如何進行。為解決中小企業在數位轉型的困擾,自去(110)年7月起,在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及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支持,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數位轉型研究院(資策會數轉院)即結合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共同打造一站式轉型服務「臺灣雲市集」,提供超過千項的雲端解決工具、以租代買雲端解決方案、與小額的數位點數補助,而自今(111)年8月移轉到數位部數位產業署後更積極推動,目前已輔導3.3萬家中小企業,創造企業投資新台幣4.7億元、總營業額提升12億元。

資策會以第三方服務出發,扮演資訊服務業與中小企業之間的媒合服務平台,以企業的使用視角,打造「臺灣雲市集」平台,有別於過往申請政府補助繁瑣流程,郵寄、上傳再審核至少得花上5至7天的時間,「臺灣雲市集」整合經濟部、財政部、內政部及勞動部等跨機關資料串接機制,企業從申請、媒合、採購、導入與核銷皆可在線上完成所有流程,打破舊有人工申請審核模式,不僅減少紙本作業,提升行政效率,亦讓企業申請政府補助變成24小時得來速、全年無休的創新做法。

該系統今年再新增碳排計算、能源管理系統,讓各類型中小企業皆可找到轉型所需之雲端工具,同時有專家提供線上諮詢,加上數位需求自評、成功案例及轉型指南導引等一站式服務,讓中小企業可以輕鬆踏出轉型第一步。目前申請的行業別以住宿及餐飲業為大宗,其次為製造業與專業、科學及技術服務業;86%都是9人以下的中小企業,其中也包含了不少的農民、原民、客庄及原鄉企業;而銷售最多的則是POS系統、點餐系統、O2O社群方案、車隊管理、進銷存系統、線上訂位及網路開店等。

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表示,在疫情衝擊下,「臺灣雲市集」帶動中小企業數位轉型,有超過1萬家平均收入增加20%至30%,再加上企業申請到供應商核銷均採取無紙化線上作業,按照紙張用度估算,共節省160萬張紙,相當於減少16座大安森林公園碳吸收量、共同創造臺灣循環永續。未來資策會將持續在數位部數位產業署的支持下,協助供應商強化雲端技術開發與服務能量、建立更全面的雲端整合服務方案,陪伴中小企業共同營運成長、接軌國際市場。

「臺灣雲市集」協助中小企業找到合適的雲端工具,也提供線上諮詢、數位需求自評、成功案例等一站式服務,圖為雲市集戰情室報告介紹示意圖。
「臺灣雲市集」協助中小企業找到合適的雲端工具,也提供線上諮詢、數位需求自評、成功案例等一站式服務,圖為雲市集戰情室報告介紹示意圖。

「臺灣雲市集」協助農民、原民、客庄及原鄉企業導入數位化雲端工具,圖為臺灣雲市集參展示意圖。
「臺灣雲市集」協助農民、原民、客庄及原鄉企業導入數位化雲端工具,圖為臺灣雲市集參展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