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2022國際運輸年會在海大 無懼災變反脆弱 永續運輸新紀元

發稿時間:2022/12/01 16:25:2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1201 16:25:25)臺灣在全球航運及物流產業占有重要地位,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擁有豐厚海運科技與學術研究量能。今年度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在海大校園盛大舉辦,12月1日至2日以「邁向永續與反脆弱的運輸系統(Towards a sustainable and antifragile transportation system)」為題,邀集海內外交通運輸產官學研各界菁英,針對如何在變動環境中,透過風險管理,使運輸資源有效運用交流研究成果。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於會中,肯定運輸界產學共同為交通運輸應變付出的努力,提供臺灣高效的運輸系統;同時讚許本次年會聚焦於「反脆弱」的概念,具備高度前瞻性,對維護交通系統穩定性甚有貢獻。

2022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在海大
2022中華民國運輸學會年會暨學術論文國際研討會在海大

本次研討會期共二日。大會第一日邀請海外重量級運輸領域學者,於大會進行主題演講。馬里蘭大學(University of Maryland, USA)的Paul M. Schonfeld教授以鐵路規畫為例,提出效益最大化的營運方案。日本大學阿部忠(Tadashi Abe)教授分享日本道路設施維護的經驗,供各界提升到道路安全與穩定性的參考。紐澤西理工學院(New Jersey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USA)的Steven I-Jy Chien教授,考量諸多運輸風險因子,以分析實證展現交通維穩永續的重要性。
日本大學阿部忠教授受訪表示,17年前曾到訪海洋大學,對於海洋大學研究設施印象深刻;今以講者身分再訪海大,見校園景物時倍感親切。同時表示海洋大學臨海的環境,道路等設施的防蝕技術,是非常值得探討的議題。

阿部忠教授分享日本道路專業維護經驗
阿部忠教授分享日本道路專業維護經驗

年會中的專題研討,由海、陸、空運輸主管機關業務首長主持,帶領運輸界產官學研各界先進,以重大交通政策及未來研究課題進行探討。次日為論文發表,由186篇學術論文投稿,擇優119篇進行口頭報告,20篇進行海報發表。

海大許泰文校長歡迎運輸各界蒞臨
海大許泰文校長歡迎運輸各界蒞臨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許泰文校長表示,根據聯合國貿易暨發展委員會(UNCTAD)的統計,臺灣的船舶有1,014艘,載重噸超過5千萬噸,排名第11位;散裝船舶,在全球船噸供給,以船價計臺灣排名第6名,足見臺灣在全球航運及物流產業占有重要地位。海洋大學掌握世界航運先進技術,辦理運輸學會年度大會,與有榮焉。中華民國運輸學會邱裕鈞理事長也感謝臺灣海洋大學的籌備,以及交通部的大力支持,同時強調,面對全球不可預知的變化,透過「反脆弱」在危害事件結束後的自動調節機制,可有效化解危機、提升整體運輸效能。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肯定「反脆弱」概念之前瞻性
交通部胡湘麟政務次長肯定「反脆弱」概念之前瞻性

為求運輸系統的永續發展,以往普遍著重於脆弱度(Vulnerability)及韌性(Resilience)的探討,本次年會則是聚焦於「反脆弱」的概念,也就是「系統因外在危害事件之刺激,進而提升自身績效」之能力,而透過快速掌握政治(P)、經濟(E)、社會(S)、技術(T)等巨觀變數,能協助降低交通運輸及物流供應鏈系統衝擊,消弭可能的潛在風險。本次年會邀集海運、空運、公路與鐵路運輸之產業、學界菁英,藉由理論與實務成果的發表與意見交流,回應國際運輸之永續發展目標,推升運輸效能。

開幕式與會人員全景
開幕式與會人員全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