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金準羽球:CoachAI人工智慧看轉播做情蒐

發稿時間:2021/11/26 15:37:21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126 15:37:21)近年臺灣羽球選手在國際上亮眼的表現掀起全民羽球的熱潮,CoachAI團隊結合來自陽明交大資訊工程與台科大電子工程的研究團隊配合交大羽球校隊展開一場羽球精準情蒐的長跑,期望引進人工智慧技術協助羽球技戰術情蒐,使用大數據分析球員的慣用球路及優缺點等,並透過視覺化技術讓教練與球員能「看」出贏的策略。

拍拍微觀情蒐

S2標記程式實現拍拍微觀情蒐
S2標記程式實現拍拍微觀情蒐

情蒐人員觀看比賽影片標記技戰術資料是最常見的情蒐方法,雖然影片鉅細靡遺紀錄了比賽過程,但囿於人力成本與能力,僅能蒐集少數重點資訊。為了提昇情蒐的內容,團隊開發稱為S2的電腦視覺輔助的拍拍標記程式,不只可快速紀錄比賽過程中每拍的資料,同時也紀錄每一拍的球員跑位、球員姿態、球落點與擊球時間等。S2標記程式不只大幅提昇情蒐速度及降低情蒐成本,同時也改變了情蒐的本質,讓情蒐內容的質量晉升至新的境界。

跑位及站位視覺化:(左)跑位圖;(中)回中站位;(右)後場回球
跑位及站位視覺化:(左)跑位圖;(中)回中站位;(右)後場回球


大數據情蒐

S2標記程式讓拍拍微觀情蒐成為可能,標記作業所需的影片可從比賽轉播或場側錄影取得,配合有經驗的標記程式操作人員,中間無需大量情蒐人員介入,可針對重點選手進行大量情蒐,建立拍拍大數據資料。此外,快速的標記作業可配合比賽賽程,情蒐主要對手賽事中的比賽表現。

視覺化情蒐

視覺化的數據呈現可讓教練及球員能直接看到大數據分析的結果,當中包含了各式圖表、以場地為背景的空間分布、結合圖表的視覺化互動式查詢與結合資料查詢的主題式影片剪輯播放等,不只可有效表達數據分析的結果,亦可提供教練及球員溝通的素材。

全民體育

除了專業選手的情蒐支援,CoachAI期望能將成果應用在全民體育產業,因此團隊嘗試將智能技術應用於智能球拍、智能手錶、智能聯網發球機等設備的研發,以期能建立智能羽球環境,將運動科學普及在日常的運動中。

智能聯網發球機
智能聯網發球機


CoachAI團隊在技術研發過程,不只培育運科所需之工程人才,並與交大羽球校隊合作同時培育運動情蒐人才;CoachAI情蒐網站目前已進入國訓羽球情蒐團隊,協助進行情蒐和技戰術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