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精準羽球智慧訓練

發稿時間:2021/12/14 10:35: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11214 10:35:00) 我國羽球運動風氣盛行,據官方統計目前臺灣羽球運動人口已高達兩百萬人以上,成為目前國內最多運動人口數的運動項目之一。近年來,臺灣羽球選手在國際賽事屢屢締造佳績、成績亮眼,尤以戴資穎於2016年成為臺灣歷史上第一位「世界球后」,其累積的球后週數更打破世界紀錄;其他如目前位居世界羽球男生單打排名第四名的周天成、第十一名的王子維與世界男子雙打第三名的王齊麟、李洋,皆為促使我國今年登上東京奧運會羽球舞台的重要關鍵人物,成為國人的驕傲。

位於南臺灣的新豐高中羽球隊,是目前臺灣羽球好手培養的重點學校,從民國80年代開始組訓至今,參加國內、外各大比賽成績斐然,所培訓選手經常代表國家參加亞、奧運、國際正式比賽,蔚為羽球國手之搖籃。而同樣位於南臺灣的國立成功大學體育健康與休閒研究所,蔡佳良特聘教授針對「羽球運動」建置跨校域「AIOT智能羽球訓練模式」研發團隊,以新豐高中羽球隊作為相關實驗場域,於2019年5月正式簽約進行相關密切合作。

智聯網AI運算引擎系統架構
智聯網AI運算引擎系統架構

智聯網羽球場主要以導入AI人工智能與物聯網兩項技術為主,主要功用為藉由完整記錄運動員的訓練歷程、生活型態、心理素質及競賽表現等資料,並透過腦波儀、眼動儀、慣性感測器與智聯網健康手環等儀器,大量蒐集選手中樞神經系統資料,科學化監控其疲勞的程度,將收集來的數據,藉由AI引擎運算 (如圖一),最後再將分析結果回饋給選手。


選手使用本團隊所研發的「UCoach」運動教練APP,能觀看各運動指標分析結果,教練可在球員訓練時,監控疲勞診斷偵測,能於第一時間獲得訓練所需資訊,可用來設計或調整訓練處方,也能及時預防及降低運動傷害風險。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未來預計啟用該智聯網羽球場系統,透過上述之功能,形成一種常態性的大數據演算訓練與學習架構,再結合UCoach運動教練APP系統之應用,希望在科學化訓練與適性化的基礎上,可更有效率的訓練以幫助我國羽球選手在各大比賽中再創佳績。


(文/圖 精準運動科學研究專案計畫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