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電農培訓,讓一夫水產精品級魚蝦躍上消費者餐桌】

發稿時間:2022/05/09 18:23:15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509 18:23:15) 如大海般深沉的寶藍色霧面紙質,點綴底部海浪和「一夫水產」蝦頭突出的logo,簍空處透出的白蝦-「海水晶晶蝦」晶亮如其名,令人驚豔的高質感包裝呈現,讓人忍不住想一窺這盒中物。

一夫水產創辦人徐嘉隆從高中就愛上低音號,當兵時在國防部示範樂隊,同袍退伍多是出國深造,非音樂專科的他,對未來感到迷惘,「他們的路不一定適合你。」成大管樂團指揮陳一夫老師一語點醒,於是他決定將音樂當興趣,探索下一段人生的目標。這個重大轉折,也成為以一夫老師為品牌名稱的緣由。

專注原味,與堅持一起上桌
「我喜歡動物,而且是水裡的動物。」他從屏科大水產養殖訓練開始,經歷室內魚苗場和室外土池的洗禮,再到中山大學海生所師承高承志教授,「我知道我要什麼。」,進修是為了補足專業水產知識,解決他的養殖問題。

高教授的「循環水」系統是預防重於治療的解方,六年前徐嘉隆砸下重本在學甲搭建溫室海洋生態循環水系統。魚蝦養成最重視乾淨水源,他遠從屏東一車車運來經砂層過濾的海水,從水源開始嚴格把關,自然收成新鮮健康的魚蝦,養殖至今沒有再另加過水,不僅是水資源利用的最佳環保典範,更重要的是迄今「養殖出來的魚蝦從沒得過病。」

水產養殖業用水量大,循環水系統將用過的池水導流至戶外靜置沉澱,經物理及生物過濾、消毒除菌等流程,再重新供魚池使用,以此水質養成的魚蝦肉質口感鮮甜Q彈,深受消費者喜愛。

不論是肉質媲美龍蝦的藍寶石草蝦,或是產銷履歷驗證的黃金鯧,高品質的水產更獲北美青睞外銷。徐嘉隆以科學為本,嚴格把關食安,獲選2017年百大青農,隔年榮獲農委會產銷履歷達人,2020年更獲漁業署海宴水產精品獎、創新獎。

參加農委會電農培訓計畫後 業績翻倍成長
「我們養出來了,但是要賣,賣不出去。」好不容易培育的心血,內銷卻不順利,傳統盤商的收盤價遠低於他的養殖成本,銷售數字七零八落。

婚後,陳柔吟開始協助一夫所有對外事務,與丈夫徐嘉隆同樣愛好音樂擅長長笛演奏的她原在補教業工作,不論對水產養殖或經營品牌都很陌生,後來透過同行得知農委會委託中小企業總會辦理「電農培訓及輔導專案管理計畫」後便積極參與,「我一直想進修,這是短期課程,對我們有家庭的人來說較沒負擔,又可以學到東西,還有證書可拿。」她最喜歡的是電農高階班,從課中學到FB流量分析、廣告投放、GA分析…等許多業界實務技巧。

「很多老師一開始都要我們去想自己的客群是誰。」幾堂課後,她漸漸描繪出一夫客群的樣貌,也改以網路角度思考客群在哪,「以前,我逛賣場時會看陳列和別人的包裝設計,現在,我依照我的客戶輪廓逛類似網站,參考版型和他們的特色,截圖存檔參考。」除了改變思維角度,也從課堂中認識更多農漁業的高手,彼此交流銷售心得,從他人經驗中汲取更多,是她意想不到的另類收穫。

課後她也參加一對一亮點輔導,透過專長經營管理的老師指導,從商業面、市場面了解如何經營公司,「我們農業常常不曉得別人在做什麼事情。」讓思維跳脫固有的農業框架。

「我們雖然在這個小地方,但我們透過網路,接觸到全世界。」,課後透過網路而來的買家倍增,包含知名連鎖餐廳採購高級食材、日本料理店採購生食級食材,甚至還有香港的客人,業績在一年內成長兩倍之多!

「我沒想過網路銷售這麼複雜。」徐嘉隆在了解老婆做了多少努力後心疼的說,但眼底滿是驕傲。兩個喜愛音樂的人,將學習音樂所需的專注力轉放在水產養殖中,徐嘉隆專注在養成最高等級的水產品品質,陳柔吟則專注在讓更多人知道一夫水產,兩人一內一外的合作,就像低音號厚實沉穩的低音搭上長笛清透明亮的高音,合奏出一夫水產的美妙樂章。

徐嘉隆與陳柔吟一家人於自家養殖場合影留念
徐嘉隆與陳柔吟一家人於自家養殖場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