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客委會攜手全台13縣市 打造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

發稿時間:2022/06/21 18:00:00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621 18:00:00)客家委員會及桃園市政府共同推辦2023年世界客家博覽會,並於今(21)日在永安海螺文化體驗園區辦理縣市合作MOU簽署儀式,由客委會主任委員楊長鎮擔任見證人。楊主委表示,期盼透過13個縣市的合作參與,共同展現臺灣客家文化多元豐富的樣貌。

楊主委致詞時指出,有人表示臺灣為什麼可以舉辦世界客家博覽會,其實臺灣雖小,但臺灣客家其實已經具有多元文化的內涵。以客家人重視的伯公而言,南部有「墓塚式伯公」(或稱「化胎式伯公」),北部則有立石祭祀的伯公;以山歌文化來說,南部的美濃調、新民庄調其實都有平埔族的色彩;而從地區來看,客家在各縣市也因地制宜展現不同的風貌,例如桃園的埤塘文化是世界遺產,苗栗有豐富的近山丘陵生態,而臺中東勢的大埔客則與木匠文化息息相關,身為少數的雲林崙背詔安客則是尤為珍稀的文化聚落,南部六堆擁有完整的宗親組織,花東縱谷的二次客家移民更是展現客家人開墾的硬頸精神,這些都是客家文化多樣性的表現。

楊主委也提到,臺灣擁有民主自由的環境,都市已成為全球客家文化創新的地區,透過推動語言復興,以創作、創新來保持傳承客家文化,未來這些各縣市不同的特色都會在博覽會中呈現,讓全世界看到臺灣客家文化的軟實力。

今日的簽署儀式由楊主委擔任簽署見證人,與桃園市政府鄭文燦市長見證臺北市、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市、苗栗縣、臺中市、南投縣、雲林縣、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及臺東縣等13縣市代表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打造臺灣館成為臺灣客庄之入口,展現臺灣客家的在地性及豐富性。

客委會表示,世界客家博覽會訂於明(112)年8月11日至10月15日舉辦,以客家音樂、文學、器具、工藝、美食、服裝、歷史、信仰,以及客家的海外文化與傑出人才,運用5G等科技技術,呈現客家新樣貌,並以桃園機場捷運A19桃園體育園區站為主展區,分為世界館、臺灣館等2大主題館,世界館反映世界客家的在地化與多樣化經驗,臺灣館則為反映臺灣客家之典範特色,另有7處副展區配合共同串聯響應,期待透過本次博覽會讓客家成為臺灣的驕傲及亮點。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致詞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擔任「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 MOU」的見證人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擔任「2023世界客家博覽會縣市合作 MOU」的見證人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與鄭文燦市長攜手13縣市代表簽署MOU
客委會楊長鎮主委與鄭文燦市長攜手13縣市代表簽署M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