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訊息平台
歡迎公司行號投遞新聞訊息!詳洽業務行銷中心 人工服務時間為週一至週六9:30-12:00、14:00-18:30 如有週日發稿需求請於週六18:00前完成刊登程序。

中國大陸企業債務重組的稅務選擇 勤業眾信:檢視債務重組條件 解決關聯往來歷史難題

發稿時間:2022/08/02 14:12:04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徐曉婷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徐曉婷


(中央社訊息服務20220802 14:12:04)近期在經濟、政治、疫情及稅務環境丕變下,許多中國大陸台商加緊腳步進行IPO準備、家族傳承集團架構整理、企業併購或退場,第一階段重要工作之一就是清理中國大陸企業之帳務。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資深會計師徐曉婷表示,台商習慣將資金保留在境外,常見中國大陸公司帳上存在大額應付關係人款項,由於中國大陸企業的帳務與外匯、海關及稅務都是互相影響的,若平時沒有管控,短期要清理中國大陸企業之債務問題,將是一項重大的挑戰。

@應付關係人之債務種類及其成因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陳建霖補充,常見的中國大陸企業應付關係人款項之種類及其成因為下:

一、 外債借款(及應付利息):考量長期資金的彈性,台灣母公司經常利用債權投資取代股權投資,並將外債借款及應付利息長期掛帳。

二、 應付款項:中國大陸企業透過台灣母公司或海外公司接單及採購,由於中國大陸企業設定利潤偏低,以至於外匯收入在支付當地成本、費用後,無多餘資金可支付進口料件,長期掛置應付帳款。

@清理債務的選擇及稅負效果

短期想要清理多年累積的債務,通常需要準備大額資金流轉,由於中國大陸嚴格的外匯管制,實務上經常選擇下列清理債務方式:

一、 免除債務:台灣母公司或海外公司可選擇免除對中國大陸企業之債務,當台灣母公司帳列壞帳損失,很可能在申報台灣營利事業所得稅時無法稅前扣除;此外,被免除債務的中國大陸公司須認列債務豁免利益,在中國大陸申報企業所得稅時將增加稅負,總體評估起來對台灣母公司或中國大陸子公司都非常不利。

二、 非貨幣資產償債:以非貨幣資產清償債務,應當分解為轉讓資產、按資產公允價值清償債務兩個事項,確認相關資產的所得或損失。但若能符合財稅2009年第59號文所規定的條件,企業債務重組確認的應納稅所得額占該企業當年應納稅所得額50%以上,可以在5個納稅年度的期間內,平均計入各年度的應納稅所得額。

三、 債權轉股權:若發生債權轉股權,應當分解為債務清償與股權投資兩個事項,債權人與債務人將分別認列債務清償損失或所得。但若能符合財稅2009年第59號文所規定的條件,則可暫不確認有關債務清償所得或損失,而股權投資的計稅基礎則以原債權的計稅基礎確定。

@檢視自身條件、選擇最有利的債務重組方式

徐曉婷提醒,若債務重組是為了IPO,通常仍要考慮中國大陸公司帳務之延續性,就不太適合選擇免除債務;若擬退場,就會盡量避免讓中國大陸公司資金水位過高;若中國大陸公司稅務上有足夠可抵減的前期虧損,可選擇免除債務或採一般性稅務處理認列債務清償所得。實務上,除了考量前述稅務議題外,還需評估:沖銷債權債務後資金留存是否影響後續交易?是否牽涉中國大陸外匯管制問題?出口退稅問題?清理帳務的時間是否足夠?建議中國大陸台商平時應深入思考中國大陸企業發生大額負債的根本原因,除了讓負債金額不再擴大外,並評估是否可以透過調整營運流程或是移轉訂價政策等方式從根本尋求解決。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陳建霖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稅務部會計師陳建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