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世石:再也不想跟AlphaGo下棋

2016/6/27 09:41(6/27 09: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7日電)今年3月與人工智慧AlphaGo對弈落敗的南韓棋士李世石,26日在天津舉辦的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表示,「我再也不想跟AlphaGo下棋了」。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李世石在「人機大戰:阿爾法狗(AlphaGo大陸譯法)的意義」上做出上述表述的。他說自己與AlphaGo沒有感情交流,「我做過很多假想的訓練,但在真的對弈的時候,這種困難和壓力是超越大家想像的」。

「人會有心理上的搖擺,即使知道準確的答案,在下子那一刻還是有可能會選擇另一條路,考慮其他的選擇。但AlphaGo不會有任何的動搖,這就是我所面對的最大困難」。

李世石表示,人與機器對弈會處於非常不利的局面,譬如如果對戰三局,棋手通常每局都會採用不一樣的開局,而AlphaGo則不會有任何變化。

「面對毫無感情的對手是非常難受的事情,這讓我有種再也不想跟它比賽的感覺」。

李世石認為,他落敗的主因並非實力,主要是對人工智慧的認識不足的判斷失誤,並對深度學習這個領域沒有足夠的了解,而輕視了對手。

不過,李世石也認為,AlphaGo實力進展得非常迅速,距離3月的比賽到現在又過去3個月,「它又有了多大的進步,這個是無法預知的」,AlphaGo在不斷的發展,在這樣的情況下,人類可能就很難戰勝它。

李世石也輕鬆回應提問稱,AlphaGo僅用6個月的時間就提高到了圍棋大師的水準,「如果我女兒能跟阿爾法狗學習圍棋是很好的」。105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