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生三孩先等等 河南縣份仍徵收超生罰款

2018/8/15 20:01(8/15 20:0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5日電)中國全面開放生育二孩不見成效,全面解除生育限制的氛圍隱然形成。然而,河南省柘城縣7月初決定對生育三孩的夫妻徵收「社會撫養費」今天曝光後,引起中國民眾廣泛議論,眾說紛紜。

較多數中國民眾認為,在生育率不見起色、政策隱然鬆綁下,柘城縣的作法似有逆潮流之嫌;也有人認為,畢竟政策尚未正式開放三孩,徵收並無不妥;但也有民眾懷疑,此舉是不是代表開放三孩、進而全面解除生育限制的風向,是否有變?

中國婦女報14日披露,柘城縣政府7月5日召開「社會撫養費徵收工作動員會議」,啟動撫養費徵收工作,徵收對象為全縣擁有「三孩以及以上」家庭。

這項會議還訂出撫養費標準為「夫妻雙方上一年度純收入的3倍」,可一次性繳清。若經濟能力有限則可分期繳付,但不得超過5年,且首次徵收金額不得低於人民幣1萬元(新台幣約4.5萬元)。

此外,對於規定時限內拒不繳納社會撫養費的夫婦,柘城縣政府將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報導指出,目前中國多個省區相繼推出生育補貼政策,但柘城縣這一舉動「與國家鼓勵生育的政策背道而馳嗎」,「坐等河南柘城縣政府給出合理解釋」。

徵收「社會撫養費」是中國1979年起執行一胎化計劃生育政策的處罰性措施,專門針對超生夫婦而收取,金額依各縣級行政區官方統計的居民全年人均所得而定,通常是這一所得金額的數倍。

但綜合陸媒近日報導,中國一些地方已默許超生子女,並未徵收這筆費用。像是江西省贛州市一名鄉政府官員透露,「現在超生已經不再罰款,也沒有其他限制」。計劃生育部門已經沒有先前般強勢,「開始鼓勵生育了」。(編輯:邱國強)10708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