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大撒幣獎助外籍生 學者質疑合理性

2018/9/22 15:07(9/23 09: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2日電)北京清大教授郭於華近日指出,外國學生每月可以得到中國政府人民幣近6千至近萬元資助,明顯高於中國學生,但國內研究生、博士生名額卻一再縮減。他反問「我們究竟是有錢,還是沒錢?」

英國金融時報中文網21日刊發由北京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所發表的文章。他在比較中國政府給國內與國外學生的資助,以及中國當下的學術、教育資源後做上述表示。

郭於華說,近幾年經常會收到來自巴基斯坦等國名叫穆罕默德(Muhammad)一類的申請者郵件,多的時候一天數封,內容都是要求他作為導師提供讀博士或碩士的接收函,以便申請人可以獲得中國政府獎學金。

郭於華查閱教育部網站後發現,不同學位、類型、學科的獎學金從人民幣近6萬元(約新台幣27萬元)到近10萬元不等。意味獲得政府獎學金的外國學生,每個月可以得到近6千到近萬元的資助。

此外,2017年開始的研究生獎助體系改革對導師應出具的費用做了硬性規定,不論研究生是否承擔實際的助教或助研工作,導師都必須按照規定標準發錢,以致導師「被追著要錢」。

前不久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國政府宣布再投入600億美元援助計畫,並為非洲提供5萬個中國政府獎學金名額。

郭於華質疑,在國內研究生、博士生名額一再縮減的情況下,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外國學生申請獎學金?「在本國學生教育經費尚且不足的情境下,適合拿出這麼多錢資助海外學生嗎?」

郭於華說,鑑於正在經歷作為導師被追著要錢的困擾,更有鄉村、山區孩子們讀書艱難的困境,他想問一聲:「我們究竟是有錢,還是沒錢呢?」(編輯:陳家倫/楊昇儒)10709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